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复习指导:2011年高三一模后如何备战高考

复习指导:2011年高三一模后如何备战高考

2011-04-11 09:41:43新京报

  4月7日、8日,东城区高三年级的“一模”考试已进行,这也是城区合并后新东城的首次“一模”。一模之后,各高中的复习计划安排通常会作相应调整,学生也需利用最后的50多天时间查漏补缺,提升综合能力和应试技巧。

  模考作为高考的风向标,一直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一模之后,学生通过考试对自身能力有了新的认识,也会因成绩影响出现困惑或焦虑,而家长关心的则是学生的排名位次和所能报考的院校范围。

  对此,东直门中学副校长史超英给出的建议是8个字“树立信心、平稳心态”,冷静对待一模成绩。她表示,一模后,不同学习层次的考生都会出现情绪上的波动,学生要明确主攻方向,防止盲目乐观和悲观急躁情绪。

  “一模后学生容易进入精神疲劳期,而剩下的这段时间是否能沉下心来对高考成绩影响很大。期间进行的志愿填报也会牵扯学生的一部分精力,对正常的复习节奏造成一定干扰。”广渠门中学副校长李志伟提醒道。她表示,针对学生的心态波动,学校会有相应措施,比如以年级、班、几个人为单位进行的活动,包括成人仪式、户外拓展等,让学生适度放松,而家长这时候要做的,一方面是为志愿填报做好参谋,照顾好饮食起居,另一方面是保持生活常态,不要给学生造成心理压力。

  今年是新课改之后的第二年,业内人士预计高考将会延续去年的出题思路。一模之后,各高中的复习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导。如从一模前对知识点的全面梳理,转为专项复习,综合能力提升,应试能力、应试技巧提高等方面。专家建议,一模后至高考前的复习阶段,优秀生要夯实基础,提高选拔性试题的得分率;中等生则把握基础题、突破中档能力题;薄弱生则可主抓基础题,关注能力题。

  ■ 计划调整

  学习能力强 一模后进行个性化复习

  案例1:曹浩扬,广渠门中学高三理科班学生


  我一模后的计划是查漏补缺,回归课本,调整心态。我的数学比较稳定,接下来主要是做练习,找手感,英语则强化阅读和完形填空,语文主要注意积累,包括写作素材,自我感觉这部分整理得还不太好。压力大时,我会找家长或同学倾诉。我给自己定了冲击清华的目标,想着有一定难度才更能激发斗志。周日的时间我会安排做总结归纳,平时住校则按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进行,不会晚上熬夜,因为我更看重白天的效率和思维的活跃性。

  【点评】

  曹浩扬学习能力比较强,像她这一类型的学生需要的不是题海战术,而是个性化的复习方案,找到自己哪方面薄弱,加以强化训练。可以综合一模、统练的试卷,主攻弱处,统揽全局。重点也可关注答题思路和技巧。

  (李志伟,广渠门中学副校长)

  理科学生 重点提升语文英语

  案例2:刘默川,东直门中学高三理科班学生

  数学、理综是我的优势学科,但语文和英语一直处于班级平均水平,应该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我觉得理科生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但感性思维会有所欠缺。我原来在语文科目上存在的问题是基础知识不扎实,通过一模前的强化复习已经有所提高,但在诗歌鉴赏部分还有不足,而语文方面的欠缺也影响了英语阅读理解的正确率。

  在接下来的复习中,我会在语文科目继续重视基础知识,强化规范的答题格式;英语则按照平常的练习进行,通过对阅读、单选题的练习,强化语感;数理化保持现有状态,加强练习,主要是防止手生,重点是强化生物。

  【点评】

  刘默川在语文和英语方面还有5-10分的提升空间,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建议在这两门课上投入更多精力。需要提醒的是,理科生容易犯的毛病是模糊记忆,对需要背的内容记忆不完整,这对语文这样的文科科目的成绩会造成不利影响。此外,还要解决好心态问题,不管试卷难易都要同样对待,不要因为试卷简单而掉以轻心,他此前已经有过类似教训。

  (阎晓东,东直门中学课程处主任)

  各科均衡型 注重提高综合能力

  案例3:张雪婷,东直门中学,高三文科班学生

  我的各门科目比较平均,接下来主要解决“背”的内容,因为文综科目背诵的特别多,容易遗忘,需要不断滚动强化记忆。其次是练题,文综同样也需要手感。语文科目上,我会继续强化文学常识,数学则主要是练感觉,保证会的题都能对,难题争取做对。英语会强化阅读方法,在阅读、完形、作文三项达到预期标准。此外,对时事内容也会有所强化,但不会将其作为重点,而是作为背景,锻炼用文科的思路综合解决问题。

  【点评】

  对于没有偏科的学生,这一阶段的重点是综合能力的发展,在高考时发挥正常水平。文科考试常受感觉影响,其实“感觉”的本质还是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所以要加强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建议加强审题练习,提高敏锐度,同时注意答题规划。

  (阎晓东,东直门中学课程处主任)

更多关于备考策略的信息:

名师分析:2011年朝阳区高三一模化学试题

2011年北京各区高三一模试题及答案汇总

高考备考:2011年海淀高三一模理综试卷分析

[标签:复习 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