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大清华今年高招将试行“高考+面试”方式

北大清华今年高招将试行“高考+面试”方式

2011-04-18 11:48:03新京报文章作者:郭少峰

  17日,从北大和清华了解到,两高校今年高招将试行“高考+面试”。北大是在部分省份试点,具体方案尚未透露。清华各省份试行,在考生确定进入清华大学的情况下,进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的六个班进行学科专业方面的面试。

  北大尚未透露具体方案

  北大已决定在部分省份试点知道分数后面试的自主选拔录取方式,但没有透露“高考+面试”的具体方案。

  去年11月8日,北大有11名教授联合致信北大校长周其凤,提出了“高考+本校专家综合面试”方案,即知道高考成绩后,划定面试分数线,由北大本校专家团队对考生进行面试。北大校长周其凤当时公开回应说,他本人完全同意这个建议,只不过“考虑到招生改革事关重大,怕考虑不周,因此向北大同仁和校友征集意见,以求完善”。

  联名信的“高考+面试”方案,是以考生的高考成绩为基础,通过面试,加强对学生求学意愿动机、平时表现、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的考察,综合决定录取与否。

  清华确定录取后面试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介绍,“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今年首次面向高考招生,主要面向能够表现出在相关学科专业上具有良好发展潜质的高考考生。于涵表示,将在各个省份分别制定“高考+面试”进入“学堂计划”的方案。

  “学堂计划”被纳入教育部、中组部联合推出的“基础学科创新拔尖人才计划”,共包括数学班、物理班、化学班、生命科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和钱学森力学班。该计划一年招生140人至150人。

  于涵说,北京报考清华的理科实考分前三十名考生,会保证面试机会和优先录取。他说,面试官都是学科专业最顶尖的教授和专家。

  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昨天说,如果北大按照11名教授建议的方案进行,难度要超过清华,因为清华的制度是校内的选拔计划和培养政策,北大教授的方案,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招考分离,对整个高考制度改革有较大的开创性。

更多关于院校资讯的信息:

2011年北京十余所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一览表

北京大学今年在京招生微减 清华将招超300人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分析清华2011年高招政策

北京大学2011年京籍文科生前25保第一志愿

清华大学2011年高考生加分最多不超过40分

[标签:高招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