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高校招生特色解读之西南大学——西师的园子

高校招生特色解读之西南大学——西师的园子

2011-04-19 18:09:35北京考试报

西南大学

  特立在西南 学行遍天下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北碚嘉陵江畔、缙云山脚下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西南大学。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曾南迁于此。坊间有个说法,有20万人口的北碚,6万人是西南大学师生,6万人是为该校师生服务的人员。在有点规模的餐厅吃饭,最少能遇到三桌西南大学人。

  西师的园子

  青山碧水间,美丽的“西师的园子”呈现眼前,有杂志将其评为中国最美的十所大学之一。这多少和这里四面青山、一江碧水的“重庆后花园”地理位置有关。

  在校门口,我们坐上了14座的校内5路敞篷观光车。因校园太大,为方便出行,这样的线路在该校5个校门间共有5条,早7:00到晚10:30不停歇运行。

  校内的很多建筑依山而建。操场大都建在路基之下,应该是后来平整出来的。招生办在三楼。离开时,从后门一出,却是一楼,不觉惊奇。我们被告知,在重庆,这是常事。有的11层高楼也不用装电梯,下边的五楼从前门走,上边的6楼可以走后门。

  招生办谭晓荣老师开车带我们参观了校园。这个花园式校园是全国绿化先进单位,绿草如荫,鸟语花香。樟树林、崇德湖、共青团花园等校内名景点从眼前一一闪过,要细致看下来,恐怕要一天。校园里充满诗意,连8个学生生活区,也以松、竹、梅、兰等命名。

  阳光下,操场上,“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大字下,活跃着学子们生龙活虎锻炼的身影。5个标准化塑胶运动场、4个游泳池、3个体育馆和多个网球场遍布校园。

  招办何平老师说,每年新生军训都会到缙云山拉练。接连两天,三四千名学生在操场上集合,列队浩浩荡荡从校门向山上进发,一会儿急行军,一会儿听到“敌机来袭,卧倒!”的命令又全体卧倒,想来也颇有趣。

  年轻的老学校

  在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栋宣看来,西南大学是所“年轻的老学校”。“老”是因其起源于1906年成立的川东学堂,那是中国近代第一所独立师范院校。“年轻”是指西南大学的名字才用了6年,即2005年西南师大与西南农大强强联合后才有了新校名。原西南师大是6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之一,是4大老牌师范学府,中国比较文学奠基人吴宓曾在此执教27年;原西南农大也是首批全国重点大学,土壤科学奠基人侯光炯曾在此执教,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西部瓜王吴明珠等均是杰出校友。尽管合并后学科门类更齐全、师资力量更雄厚,但因缺乏了解,常有考生咨询学校是否为民办大学。

  因前期渊源,学校优势集中在师范、农学、生物科学等有关领域,教育学和心理学专业是强势学科。其中,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基础心理学和课程教学论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学校综合排名在全国40位左右。学科门类齐全,有30个学院98个本科招生专业,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含培育学科)、36个省部(市) 级重点学科、16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05个博士点。

  学校每年招生9000人中,免费师范生2900多人,在全国招收免费师范生最多。师范教育设施先进,建有微格教学平台、自主学习中心,与部分重点中小学建立了课堂视频同步直播系统,学生不出校园便可在线观摩教学实践,并可远程视频交流。

  “特立西南,学行天下”是学校百年办学中孕育的大学精神,取西南独特资源构筑核心竞争力,反哺西南,服务民生。近两年,在国家973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省部级重大研究课题中承担攻关项目1500项,获近百项省部级科技奖和80余项优秀成果奖。

  领先世界的家蚕基因组研究

  在西南大学,有一项令国人振奋、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该校生物技术学院在世界上率先绘制出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精细图和高精度遗传变异图,研制出家蚕全基因组芯片,研究成果于2004年、2009年两次在世界顶级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表。

  学院党委书记王治奇介绍,这张基因框架图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本校教授向仲怀主持下,集中了学院和中科院有关专家完成的。2003年6月,时值非典期间,在北京小汤山附近的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科学家们以每天10万条数据的速度,人轮休机器不停,冒着SARS威胁,一边夹着温度计测量体温,一边工作,多时有20多人发高烧。10月,家蚕基因谱拼接完成。它打破了欧洲和日本人的夹击、排挤,抢占了家蚕学基因研究的制高点。

  学院副院长代方银介绍,家蚕基因组研究成果,是我国科学家继人类基因组、水稻基因组后的又一重大贡献,入选中国高校2003年十大科技进展,2004年被《科技日报》列入新中国55个世界科技第一。

  学院汇集了国内蚕学研究方面的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等一流名师,师资力量相当雄厚,教师50多人,8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3位是博士生导师。每年蚕学和生物技术2个专业招生100人左右。学院特种经济动物饲养(蚕学)是国家重点学科,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实验室为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这里,我们意外得知,本报曾经报道过的因研究蜘蛛而获得明天小科学家称号的北京二中学生李汉歌刚来过这里,接受了学院面试,还参观了校园和实验室,并有意向报考这里。这让我们想起学院正在做的将坚韧的蜘蛛丝基因转到家蚕身上用于日常生活的实验。为梦想插上飞翔的翅膀,对汉歌同学来说,这里是再适合不过的舞台了。

  驰名学界的教育学和心理学

  我们了解到,尽管西南大学各学科领域均衡发展,但是教育学和心理学的实力及在学界的影响更加非同凡响。

  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华敏介绍,学院是历史悠久的研究型学院,拥有教育学博士后流动站、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14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教育学为国家第一批特色专业。课程与教学论、比较教育学为国家精品课程。学院拥有教授25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 18人。

  本着“精英化、综合化和国际化”的办学思路,本科实行“1.5+2.5”的人才培养模式,每年按教育学大类招收80名免费师范生,分设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3个专业方向。为培养科研和管理高层人才,2009年起开办以学院名人晏阳初命名的“晏阳初实验班”,每年招30名本科生。

  招办老师谭晓荣介绍,心理学院有心理学(师范)、心理学(非师范)和应用心理学(非师范)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心理学专业在全国排名前三,每年招生90人左右。

  该院基础心理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学科建设以原国务院学位委心理学科召集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心理学教学委员会主任、“国家教学名师”黄希庭为领头人,以张庆林、李红等知名学者为骨干, 科研实力较强。

  教育学院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等名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心理学院与中科院心理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研和教学合作关系,与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招办主任谈招生

  今年拟在京招27人  新推隆平实验班

  李栋宣副处长介绍,学校今年计划在京招生27人,提前批次拟投6个专业:分别是师范类的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含科学教育)、会计学(国防生)、土木工程(国防生)。本科一批拟投6个专业,含应用心理学、电气信息类、食品科学与工程、园林、自动化(控制方向)等。

  应用心理学专业文理兼招,师范类的汉语言文学和英语专业只招文科生,其他专业招理科生。为培养创新人才,除了已推出的吴宓班等,今年将推出隆平实验班,选拔农学优秀生。

  学生心里话——

  贾晓雨,会计专业(国防生), 毕业于八一中学:父母都是军人,我从小希望长大后到部队工作。按“一模”、“二模”成绩,我报考西南大学最有把握,所以就报考了。学校环境优美,学习氛围浓厚,学生课余活动很多。

  李梦莹,物理学专业(师范类), 毕业于57中:在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帮助下,我很快适应了这儿的学习和生活。出外读书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我亲身体会到了这一点。

  苏昌达,自动化(控制方向),毕业于牛栏山一中:我原想在北京读大学,可是第一志愿北交大、第二志愿首师大都落空了。在父母劝说下,我填报征集志愿来到这里。我发现这儿学习环境很好,逐渐喜欢上了这里。

[标签:高校 西南大学 特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