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高校招生特色解读之西南交通大学——大交通专业的“火车头”

高校招生特色解读之西南交通大学——大交通专业的“火车头”

2011-04-19 18:15:54北京考试报

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交大 大交通专业的“火车头”

  从南门进入西南交大,走不了几步,一辆黑红色火车头便跳入眼帘,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剑峰说,这是呼和浩特市铁路局赠送给学校的,新校区建好后就摆在这里了。正如这个火车头一样,西南交通大学大交通专业学科在全国一直遥遥领先。

  大交通专业下设数个方向

  午后校园里,学生们三三两两一组,有的举着长长的标尺,还有的在用水平仪测量物体间距。他们都是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正在测量马路走向和建筑位置,然后绘制成地形图。从水平仪的镜头中望出去,能看到一横一竖两条标线,分别用这个镜头记录下两边标尺的数字,其差值就是两处地面的高度差。

  提起轨道交通,就离不开土、机、电,因此,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都是学校的老牌专业。其中,仅土木工程一个专业下面就有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地质工程、道路工程、地下工程、测绘工程等专业方向,名称五花八门,各自涉及的领域也不相同。学校土、机、电3个专业都是按大类招生,学生大三时才根据自身兴趣和学习成绩,选择具体的专业方向。

  土木工程大四学生赵鸿儒说,自己学的是地下工程方向,修地铁、涵洞和一些大型开发项目中都会用到,就业前景乐观。谈起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赵鸿儒至今心有余悸,他说,当时感觉摇晃得很厉害,后来才发现,学校内部分楼体都已经开裂了。怕归怕,但这对土木工程的学生来说,倒是个研究楼体构造的机会。随后几天,余震不断,其余专业的学生都在校园里搭帐篷过夜,只有土木工程的学生们在宿舍楼里呼呼大睡。他笑呵呵地说:“我们用数据分析过了,余震让楼体坍塌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拥有最老国家重点实验室

  让西南交大自豪的是,学校目前拥有交通领域最早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走进实验室,一条长1.4千米的铁路专用线、世界上最先进的机车车辆整车滚动振动实验台、弓网混合模拟仿真实验台让人目不暇接。实验设备中,大的重几百吨,小的仅几克,有的实验设备比一层楼还要高。

  刘剑峰说,目前,国内关于轨道交通的机械类科研大部分是在这个实验室完成的。举例来说,一节车厢如果在铁轨实际运行中要跑300公里/小时,那么,在实验台上的实物测试速度就要超过这个公里数,达到400—500公里,才能保证实际运行中的安全。一个做过这类实验的博士生说:“轮子飞得这么快,如果脱落,就会像炮弹一样飞出去。所以我们做实验,都会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目前实验台设计时速600公里,具备良好的防范措施。”

  “茅以升、詹天佑”两学院招生培养方式不同

  在西南交大的校友中,最著名的就是桥梁专家茅以升和铁路专家詹天佑了,学校优秀学科建立了两个学院,并以他们二人的名字命名,但两学院的招生、培养模式却各不相同。

  茅以升学院是实体学院,进入学院的学生原则上全部推免硕士研究生。学院还设置了“4年学士+2年硕士+3年博士”和“4年学士+4年博士”的人才培养模式。

  想报考茅以升学院的考生,填志愿时可按“土建类、机械类、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类、交通运输类、工程力学类、材料类”等7个类型的“茅以升学院预备班”填报。去年,茅以升学院招收240人,首先以差额方式根据考生高考成绩选拔出300人,其中,成绩优异者,即总分、数学、英语达到学校划定的分数线,入校后可免复试直接成为茅以升学院学生;其余考生入校后参加复试,根据数学、英语及综合能力,按成绩及综合表现择优录取。未被茅以升学院录取的预备班学生可按预备班类型,在达到土木、机械、电气、信息、运输(交物)、力学、材料7个学院中相关专业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基础上,任意选择专业就读。

  而詹天佑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以“4年学士+2年硕士”为主,少量优秀学生采用“4年学士+5年硕、博连读”的培养模式。

  有意就读詹天佑学院的考生,志愿限在土木工程、交通运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学、环境工程、材料工程、软件工程等8个专业的范围内填报。詹天佑学院学生采取进校后选拔的方式,在上述8个专业已被录取的学生中,根据高考成绩,选拔成绩优异者参加数学、英语及综合能力考评,按成绩及综合表现择优录取,进入詹天佑学院各相应专业班学习。未被詹天佑学院录取的学生按原志愿专业在各学院就读。

  学生面对就业没压力

  西南交大招生就业处的构造和别处不同,一些大大小小的房间星罗棋布,有些房间里坐着一群学生,讲台上正播放着幻灯片,另一些房间门口排起了长队,学生们手拿简历正在等候面试。

  刘剑峰说,学校主动把场地提供给企业,欢迎他们来校招聘。有些企业会先举办宣讲会,然后再进行面试,一切流程都在校内进行。该校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6.94%,其中,本科生就业率达96.99%。

  电气工程学院2007级学生潘萌说:“面对就业,没觉得有压力,春节参加同学聚会时,大家聊的都是找工作,而我早就签订了就业单位。”早在去年 10月,他就在学校参加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的招聘。当时一同去应聘的大多是硕士生,但因为他是北京生源,符合公司工作要求,很快被录取,“全班 34个同学,除了保研和考研的,大家都找到了工作,全班平均工资在5000多元。”

  中法“4+4”让学生获双证书

  西南交大是教育部中法高校“4+4”合作项目成员之一,合作的法方高校包括里昂中央大学、南特中央大学、巴黎中央大学、里尔中央大学和马赛中央理工大学。

  学生前两年在西南交大学习,第三、四学年赴法国学习。完成学业的学生可获得西南交通大学和法方大学的学位证书,同时还可成为西南交通大学免试研究生继续攻读硕士学位。交换学生赴法学习期间,继续按学校收费标准向学校缴纳学杂费,并免缴法方大学学费,还可获得法方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或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的奖学金资助。据了解,该项目自1996年实施以来,学校已向法国选派了12批100余名学生。

  在京招收90余人  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

  西南交大今年计划在京招收90人左右,包括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本科。学校在京招生有大小年现象。刘剑峰说,“北京是学校每年招收优质生源地之一,考生学习能力很强,学校非常欢迎北京考生报考,学校办学实力较强、在当地企业需求较大的招生专业,如土木、机械、建筑等都在京投放了招生计划。学校往年也录取部分二志愿考生,录取分数约高于重点线40分。建议考生在一志愿填报自己心仪的专业,被录取的可能性更大。”

  该校信息与科学技术学院今年新开设物联网专业,计划今年招收60人左右。

  那么,什么是物联网?如果说互联网是把计算机和计算机连在一起,而物联网就是把物体与互联网相连,通过物联网来实现路灯控制、智能交通等,人在办公室就可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刘剑峰说,“就好比在网上买东西,你可以通过网络查到什么时候发货,货物到哪儿等信息。货物在哪个仓库也可以通过物联网进行信息控制。”

[标签:高校 西南交通大学 特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