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应试技巧:慎做容易题稳做中档题巧做较难题

高考应试技巧:慎做容易题稳做中档题巧做较难题

2011-04-22 18:21:36大河网

  慎做容易题,保证全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巧做较难题,力争得满分。

  考试时要遵循“先易后难,先小后大”的原则,对基本题不要掉以轻心,对难题也不要轻易放弃。

  选择题“避繁就简”

  高考中,选择题不但多,占分比例也高,其分值占到试卷总分的40%。

  解决选择题的关键是速度,答题时间应控制在40分钟以内,速度越快越好,避免“超时失分”现象的发生。

  选择题,一般是容易题或中档题,个别题属于较难题,当中的大多数题的解答可用特殊的方法快速选择。

  解答时应突出一个“选”字,尽量减少书写解题过程,能定性判断的,不用复杂的定量计算;能使用特殊值判断的,不必采用常规解法;能使用间接法解的,就不必采用直接解;对于明显可以否定的选择应及早排除,以缩小选择的范围;对于具有多种解题思路的,宜选最简解法等。

  填空题尽量避开常规解法

  填空题,只要写结果不需写过程,其形态短小精悍、跨度大、知识覆盖面广,要想又快又准地解好填空题,除直接推理计算外,还要讲究策略,尽量避开常规解法。

  换元转换法(整体代入),整体转化就是根据题中给出的数式关系、数式特征进行局部与整体的部分替换,使问题化繁为简,化不熟悉为熟悉的一种思维方法。

  特例法,有的填空题答案是一个“特值”时,实质上有一种暗示作用,可分析特殊位置等来确定这个定值。另外,还可利用数形结合法等。

  总之,提高选择题、填空题准确率和速度的关键在于:选准思维策略,灵活选择方法;推演步步为营,迅速正确无误。

  “缺步”“跳步”解答题中多拿分

  解答题是重头戏,占整个试卷分数的半壁江山,答题时应注意正确运用解题技巧。

  对于“一见就会”的题,考生要保证“一做就对”,对中档题,要防止“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对难度较大的题,有能力就着手解决,否则就努力写好相关的基本公式、起始步骤,这样可多得分。

  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从拿不下来的题中分段得分。有什么样的解题策略,就有什么样的得分策略。如遇到一个不会做的问题,将它们分解为一系列的步骤,或者是一个个小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能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能演算几步就写几步。特别是那些解题层次明显的题目,每一步得分点的演算都可以得分,最后结论虽然未得出,但分数却已过半。这种方法就是缺步解答。

  解题时,卡在某一过渡环节上是常见的。这时,我们可先承认中间结论,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结论。若题目有两问,第一问想不出来,可把第一问作“已知”,先做第二问,跳一步再解答。

  目前,所有科目都实行网上评卷,建议考生注意答题与书写的规范性。

[标签:高考 应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