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最后40天 重点中学老师揭秘各科冲刺方法

高考最后40天 重点中学老师揭秘各科冲刺方法

2011-04-25 18:26:16西安日报

  高考一模、二模的考试后,便进入紧张而又关键的第三轮复习冲刺阶段,潮水一样涌来的习题,考生们绞尽脑汁拼命复习,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考”味。在此期间,学生学习层级多样化,“状态提升”、“策略点破”和“重点突击”应是决胜的关键。可是最后40余天,各学科具体怎样科学有效冲刺?本报记者采访了几所重点中学高三优秀教师,为广大高三师生第三轮复习指明努力方向。

  语文

  进入最佳思维状态

  指导老师:韩晖 西安铁一中高级教师


  高考语文应试,是思维力、语言力的较量,更是临场思维状态、心性定力的比拼。在最后的模拟测试系列中,务必要向考生强调,每做一题,都要有意引导自己进入一种最佳的思维状态,细读文本,审慎推敲,明其所问,知其预设,生成思路,择要作答。

  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教师当着力进行“策略点破”――精心研读考题,揣摩命题者预设埋伏的思维路径,点明破解之策。更加突击重点内容,社科文、文言文、成语、病句、排序的单选题以及大阅读的多选题,分值累计绝不可小视。它们具体而微,一定要解析到位、点破得法、训练得当、积累经验、提升语感,才能多有斩获。名篇名句的背默,可依考纲缩小范围,戒除摒弃自己笔下的个性化错误。作文复习中,新材料作文、命题作文的审题立意及构思训练依然要加强,尤其要重视新鲜素材的有效积累和灵活运用。

  数学

  “最后”更要回归课本

  指导老师:刘公潜 陕师大附中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高级教师


  目前,学生应该是到了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三者同步融合的最佳阶段,此时同学们要充分相信老师,紧跟老师互动,明确复习方向,把握最新高考动向,切忌盲目乱抓,越是到最后越要回归课本,在具备了数学能力的基础上对课本重点习题深入浅出,高中数学的函数与导数、三角和向量、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统计与概率等六大模块是高考重点,必须依照老师归纳重点题型,熟练解答。最后冲刺时,学生一定要充分掌握自己的实际情况,成绩在90分左右,就应将90%精力用在抓基础题上,解决“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问题;成绩在120分左右,应将重点放在中档题和难题,解决“对而不全、全而不优”的问题,尽可能“小题大做”;如果在135分以上,应将精力集中在攻克难点和弱点上,重视综合题,如函数导数综合运用,向高端冲击。最后要认真对待模拟考试,体验答题的技巧和战术,保持乐观积极心态、迎接挑战。

  英语

  先做好单项选择题

  指导老师:张教育 西安中学高三英语备课组组长


  英语中首先要做好15道单项选择题,“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单项选择题涉及语法、词法、惯用法、句型情景交际、口语功能等诸多方面,题目比较灵活,覆盖面广,但多数题目都来源于课本,复习时主要解决好知识的高度综合应用问题、定势思维和抗定势思维问题。高考英语对交际用语的考查强调综合性,基本词汇和语法知识必须结合具体语境,排除中文思维的干扰,掌握交际用语基本运用规律;完形填空的成绩决定于阅读理解+单项选择X理解程度的好坏。要成功完成此题型,考生要加强逻辑判断与推理能力,生活常识能力、中外文化、史地、风俗以及社会交际等能力,考生要容身到情景中。巧妙利用文章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等六大要素,按照文章的发展脉络做到对原文章的理解。阅读理解最后阶段应该多记多背多巩固,加强对长难句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书面表达题分值高、时间紧、且主观性强,一定要做到卷面整洁,一篇文章里确定两三个能说明自己写作水平和档次的精彩句就能大大加分。

  理科综合

  把握规律梳理主干

  指导老师:周耘冰 交大第二附属中学高级教师


  综合科的考试时间长而紧、题量大、思维跨度广、把握难度大,是体力、脑力、心理的较量,把该得的分得来就是最大的成功。所以合理的答题顺序则是成功的关键所在,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的模拟考试中注意演练摸索,形成一个适合自己的答题顺序,使自己的心理有一个可以依赖的东西,灵活的安排答题顺序有助于考出最高分。

  在第三轮复习时考生要认真研读《考试大纲》,分析往年真题,把握高考命题规律,对一些方法相对固定的题目,更总结出成熟解题模式,回归课本,梳理知识之间的联系,自主构建知识网络,从大到小,从主干到末梢,并在冲刺阶段要适量地、有针对性地做题,对精选出来的高考真题进行拓展与反思,提高应变能力。生物学科更要加强对三大模块主干知识的梳理,如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稳态与环境,这都是高考命题的重点,对实验能力的考查是高考的重点,考生要熟练掌握大纲规定的19个实验和探究活动。

  文科综合

  重点热点是关键


  指导老师:李延文 西工大附中文科综合组组长、高级教师

  文综第三轮复习是关于重点和热点的复习,因此,复习的出发点是抓住重点和热点两个点,落脚点是重视重点和热点的统一。重点,是教材、考试大纲规定的知识重点。第三轮复习要进一步从教材和考试大纲出发,认真确认知识重点、准确理解知识重点、掌握知识重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训练如果按照模块内部结构进行,知识体系建立的过程比较自然、知识体系建立的结果有利于随意提取所需知识点。热点,就是国内国际具有时代性的热点问题。热点问题在文综试卷中是考察考生理解、整合、判断能力、通过现象认识本质能力的载体。熟悉和把握热点问题的来龙去脉,能够增强运用重点知识分析和论证以及探究问题的准确性、正确表达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过程和结果。今年文综复习应着重把握的热点是:资源、农业、就业、低碳、收入分配、创新、民生、政权、新兴产业、环境等。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