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1年香港浸会大学网上咨询会文字实录

2011年香港浸会大学网上咨询会文字实录

2011-04-27 21:20:09新浪教育

香港浸会大学面向全国招生 面试过程全英文

香港浸会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新闻系主任黄煜教授

  主持人:黄教授今天要讲解的是香港浸会大学2011年在内地招生政策还有相关的情况,每次请到内地高招负责人,都要请负责人介绍一下自己的学校,国内重点大学的招办主任介绍简单一些,对于香港的大学,内地学生相对陌生一些,请黄教授介绍一下香港浸会大学?

  黄煜:香港浸会大学是香港第二所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成立于1956年,今年55岁。香港浸会大学早年受 到美国基督教浸会的帮助,有基督教的背景,这就是为什么大学名字上有浸会。1980年代,香港浸会大学向公立大学转换,其中有一个要求和条件,就是要脱离 基督教的联系,自从这个以后,香港浸会大学就变成一所完全的公立大学,但是因为校友的强烈坚持和种种原因,基督教的名称浸会两个字一直保存着,但是跟基督 教没有关系了。

  香港浸会大学是文理交叉,以文科为主要的综合性的大学,本科生目前大概有4500人,一年招1千多人,研究生4千人,加起来9千人,在最近世界 大学的排名榜上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去年10月份泰晤士公布的世界高校200强,香港浸会大学获得111名,在之前的亚洲大学排名也获得了很靠前的名次。 在研究和教学方面,有相当出色的表现。

  第三,我想强调一下,香港浸会大学最近几年一直锐意进取,今年我们成立了创意研究院,希望在新的世纪里面,以创意为带动,将这所大学迈向新的高峰。

  第二部分我想介绍一下,自从2003年开始,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其他的几所大学一起,开始向内地招生。但是因为香港的大学本科制还是精英教学, 就是说一个大学生进入大学以后,政府会补贴相当大的一笔金额,比如说一个本科生的培养的话,每年的金额是20—40万港币。我们每个学生出的钱只是其中一 小部分,因为这样的话,所以有严格的名额限制。我们向内地的招生每年只允许在140—150左右。就是学生总数的10—15%。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

  第二点,我们实施是自主招生,香港有8所公立院校,除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参加全国高考联招系统以外,其他6所,香港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技术学院全部是自主招生,自主招生有一个最大的好处,给考生提供了另外的选择,整个的程序 和办法,在5月31号以前,需要在大学网站上报名,填写你希望录取的志愿,然后交报名费,现在是港币400元。参加完高考以后,等到分数出来以后,一般是 一本线以上,英语达到一定的标准,香港浸会大学要求参加面试的学生必须英语达到110分。6月30号、7月1号面试完了以后,大学会根据高考的成绩和面试 的成绩优一个总分,根据报名的人数确定录取,录取开始是7月4—6号,7月7号就要报教育部备案,如果你录取又愿意来香港念大学,你的名字就将在全国高考 联招系统里面消失了,如果你不愿意,你的名字仍就可以参加7月7号以后开始的投档。自主招生有很多的优越性,至今为止,相当其他的院校,仍就愿意用自主招 生吸取内地优秀的学子。

  主持人:放保险,万一没有考上香港浸会大学,也有机会参加统招。这是独立招生的一个优势所在,刚才您也说到了独立招生的日程,其中比较关心的是考生如果报考了之后,参加面试的地点等等?

  黄煜:香港浸会大学每年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三个点,北京主要是管华北、东北,广州是华南,上海是中部、华中、四川两湖地区。每一个地段归这三个地区其中一部分。

  今年主要是有两个变化。向内地最后六个省市,西藏、内蒙、青海、甘肃等开放,内地所有省份高考申请者都可以申报香港的大学。

  第二香港浸会大学也调整了学费,从去年7万5调整到今年的10万,和香港其他的大学大体上一致。费用问题,我想一会详细谈。大概主要是这两个变化,其余的和前两年是一样的。

  主持人:我们把今年的招生政策已经大概给各位家长和考生有所介绍了。说到浸会大学,香港每个大学都有不同的特色,包括校园的文化和办学的特色,香港浸会大学的特色是什么?

  黄煜:香港浸会大学本科生的教育一向是有口皆碑,最大的特色就是全人教育。现在也是很多全球各个大学都认 同,大体上等于我们内地提倡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但是更注重一个人的能力、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培养。全人教育体现在课堂外的很多活动,学生住在学校里面,参 加活动,关爱社会,包括走出去,请进来等等,都体现在全人教育的一系列的创意活动里面,这是香港浸会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说我们的本科生在香港浸会大学 里面,通过4年的学习,有一个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可能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优势学科,香港浸会大学的优势学科我知道,可能很多家长不了解,请黄教授介绍一下?

  黄煜:香港浸会大学有些学科特别的强势,传媒、电影,还有一些欧洲研究、包括一些理学院,生物化学、计算机、数学用国内的话来说非常给力。而且在各个领域,要想读这些学科也不太容易。

  主持人:另外咱们今年在内地招140—150人左右,大概覆盖哪些专业?

  黄煜:所有的本科专业都开放。包括像中医。中医也是浸会大学最近十年新冒起的广受好评的专业。

  主持人:我们听您介绍,从03年开始,浸会大学就开始招内地的学生了,到今年2011年,已经招了8年了,第8年。所以这历年的录取情况大概是怎么样的?怎么样的趋势呢?包括录取分数线的波动情况?

  黄煜:头两三年,内地对香港不太了解,因为香港这个地方,长期是一个殖民地管制,一直奉行英式的大学教育体 制,精英制,又是本地为主。内地很多人以为香港既然是文化沙漠和教育沙漠也差不多太多,觉得香港的大学都一般般。后来去了香港念大学的人多了,也对香港的 学校了解了。加上受了一些排名的影响,一看到,原来泰晤士报排名,QS排名,香港有这么多的大学上了这么多的名次。

  到了2005—2007年,香港大学的报考热就起来了,热到供不应求的地步,100人抢5、6个位子。后来大家渐渐认识到,原来香港读大学既有费用便宜也有高质量的保证,离家还近,文化也能够适应等等很多好处。这样一来,香港大学的报考热,这几年一直比较持续。

  现在来说,没有2006、07年那么热,现在基本好一点,大家认同香港的教育。

  主持人:有多少人竞争这140人?

  黄煜:我们每年学校报名人数是3、4千人。

  主持人:可见竞争的激烈程度和受欢迎的程度。历年分数的波动情况呢?

  黄煜:分数比较稳定,因为基本上主要看高考得分数加上面试,北京地区收本科生一本线30—80分。上海是20—50。各个省根据一本线往上浮。比较保险一本线30是没有问题,还有面试的表现来换取考官的认同。

  主持人:很多家长、学生不太了解的是面试环节。高考根据内地的规则走就可以了,香港浸会大学面试会考察哪些方面?哪些占优势?

  黄煜:面试是全部由英语进行的,一般问两大类,一类是基本问题,为什么来香港读大学,你来谈谈社会,美国和 利比亚怎么样的征战,你是怎么观点,基本的时事、常识都考。还有专业的问题,报考传媒会问传媒的,报考会计会问会计的,报考翻译会翻译的。时间是15— 20分钟,根据面试人多少,有些分小组讨论的,有些一对一的。大概情况是这样,会打分。

  主持人:专业不同,方式不太一样?

  黄煜:比较灵活。

  主持人:老师主要是从学生的回答中要听的是什么?

  黄煜:第一看表达是否清楚流利,第二是不是有逻辑性,第三是不是有条理。至于有些问题的对和错,一般的问题倒没有特别的。

  主持人:考察这个学生的思维。还有英语的表达能力。

  黄煜:有些学生有两类极端的情况,一个是过于自我表现,比如说小组讨论的时候,每次抢着不让别人发言,时间 拖的长。这也是不对的。还有过于自我谦虚,也不愿意说什么,偶尔问一句答一句。一般来说,应该表达,但是适度表达,如果是群体也要人他人表达。如果是个 人,分寸也很重要,老师一般情况下问3—6个问题,不能一个问题占很多时间,其他的问题就没法问了,他也不知道你到底是懂还是不懂。

[标签:香港浸会大学 咨询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