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热议:志愿填报是否追捧热门专业?

热议:志愿填报是否追捧热门专业?

2011-04-28 10:00:55新民晚报

  许多高三学生这几天都在举行家庭会议,讨论究竟该报考什么样的专业。小洪同学是上海某重点中学的毕业生,他无奈地告诉记者,母亲已经代替他做了决定,第一志愿报经济,第二志愿报法律,因为,这些都是眼下的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

  供大于求


  记者了解到,每年诸如经济、金融、法律、计算机等所谓“热门”专业都吸引了大批考生填报,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连续多年追踪大学生就业状况发现,2007年到2009年连续三届失业人数最多的大学专业分别是法学、计算机科学和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汉语言文学、电子信息工程和会计学。

  在麦可思公司完成的《2010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中,中国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都是供大于求,其中,尤其以计算机与技术、法学、英语三个专业找不到工作的毕业生人数最多。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高校就业形势最好的专业是地质专业,就业率达100%。

  人才饱和

  造失业率


  考生追捧的热门专业为何成为失业率大户?有专家指出,与高考志愿填报有分不开的关系。“班里很多同学要么报经济,要么报法律。”一名高中生对记者说,大家觉得热门专业应该好找工作,就一窝蜂地报了。与此同时,高校为满足考生的需求,纷纷上马热门专业。于是,国内高校开办经济、法律、计算机专业越来越多,且良莠不齐。所谓“热门”专业吸纳的学生远远超出人才市场需求,就业率低也就不难理解了。

  专家认为,考生扎堆学热门专业,造成今天有生源,明天无就业的状况。另外,高校有些新设的专业和招生数量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没有根据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的情况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再好的专业也有可能出现人才饱和的现象。大学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专业结构,控制招生量。

  填报志愿

  兴趣优先


  对考生来说,究竟该选择什么专业呢?记者了解到,如今高三学生填写高考志愿时,绝大多数由家长做主。高考咨询专家提醒家长,选择志愿首先要考虑到孩子的兴趣,而在具体选择的时候,家长考生要仔细分析某专业近年来的就业走势,不可认为眼下社会上律师、银行职员、软件工程师等职业收入高,就盲目填报相关专业。如此一来,也许家长考生手中的笔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上学容易、毕业找工作难”的境地。

[标签:志愿填报 热门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