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支招:如何走出专业选择的N个误区

专家支招:如何走出专业选择的N个误区

2011-04-28 10:03:50阳光高考

  每年填报志愿期间,笔者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时,被问得最多的就是“我选什么专业好”。其实,这个问题,笔者无法回答。到大学学什么,应该是考生经过很长时间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深造甚至人生规划深思熟虑后得出的结果,而不是向别人求教答案。填报志愿怎样选择专业,很多考生都在问。这里,笔者将近年来考生在选专业时容易走入的误区为各位考生进行总结,也希望你们能从误区里找到答案。

  误区一:忽视个人潜能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做到知己知彼,不能盲目从众。从知己来说,就是对自身进行认真剖析,了解自己的性格、爱好与潜能。然而,现实中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忽视个人兴趣、潜能,往往跟着感觉走,别人报啥我报啥,好朋友选啥我选啥,犯了盲目从众的错误。正确做法是:在填报志愿前,应认真对自己的性格、兴趣、潜能进行剖析。如性格外向型的考生,平时喜欢与人交往,属于兴趣类型中的 “喜欢与人接触”的人,这种类型的人一般对销售、采访、传递信息一类活动感兴趣,可以选择记者、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市场销售人员等相关行业的专业;性格内向型的考生,属于兴趣类型中“愿与事物打交道”的人,则可以选择会计、编辑等相关行业的专业。

  误区二:乱挤热门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另外一个误区是:盲目挤热门。笔者在接受咨询时经常被问道“今年什么专业热?”“什么专业是好专业?”实际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热的差异。盲目挤热门,对考生长远发展非常不利。

  首先,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学生在挤热门专业时,容易落榜。即使侥幸被院校录取,由于热门专业里人才济济,自己实力不是很强,在就业选择和以后的工作中也很难占得优势,抢得先机。正确的做法应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其次,热门专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专业的“热”与“冷”总是相对的,一段时期的“热”可能会带来另一段时期的“冷”。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金融、外贸、财会、法学等相关专业成了炙手可热的热门专业,许多院校纷纷开设,这种过热也带来上述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时压力相对过大。随着能源战略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断提升,地质、石油、地矿等传统冷门专业也在逐渐升温,近年来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持续走高。

  再次,热门专业并非都是师资力量强或是学校的名牌专业。专业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部分考生、家长太功利,单纯从眼前就业、待遇、收入来决定专业的选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部门、行业垄断逐渐被打破,真正对考生有用的还是在学校学的真本事。

  最后,热门专业并非都适合考生的发展,因为考生的个性差异、兴趣潜能是有区别的。如金融学、会计学专业,属于热门专业。有的人适合学,有的人则不适合。在选专业问题上,适合自己最重要。

  误区三:忽略专业内涵

  有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喜欢根据专业的名称来选择专业,而对专业内涵不了解。实际上,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如许多高校都开设材料工程专业,但由于学校的不同,其发展方向有差异,如哈工大材料工程专业实力很强,因为它研究的材料与航天有关,既有金属材料,还有高分子材料和复合材料;北京科技大学的材料工程专业,则更强调在金属材料上,因为其前身是北京钢铁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的材料工程,主要研究丝绸材料,因为它是由浙江丝绸工学院发展而来,其前身可以上溯到19世纪末的蚕学馆。因此,考生在选专业时,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总之,对专业的了解越详细越好,就像交朋友一样,仅仅以貌取人是不合理的。同理,选择专业,仅凭专业名称,没有详细了解就“定下终身”是非常有害的。

相关阅读:

专家提醒:志愿填报莫一味追逐热门专业

热门专业名牌院校 选择哪个更重要?

2011高考志愿填报指导:高校排名VS热门专业

热议:志愿填报是否追捧热门专业?

招办主任支招志愿填报:专业vs学校 兴趣优先

[标签:志愿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