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招办主任支招志愿填报:如何填好平行志愿

招办主任支招志愿填报:如何填好平行志愿

2011-05-10 10:34:36《北京考试报》

  根据《北京市201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可在本批内各选报4所学校:第一志愿1所学校,第二志愿为平行志愿,包含A、B、C等3所学校。

  考生在报考前对自己要有清醒认识。这包括学习情况和专业志向。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如果没有清醒认识,就容易报高或报低,最后就不能根据自己的志愿录取到理想学校。对于专业志向,考生要想一想哪个行业是自己感兴趣的,这对考生来说也很重要。

  按照北京市的招生政策,录取时对顺序志愿(本科批次的第一志愿,提前批次、艺术类高职及专科批次的各个志愿)按照“志愿优先,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对选报同一志愿学校的考生按招生学校确定的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二志愿录取。考生对自己的分数和专业志向明确以后,首先要慎重选好自己各批次的第一志愿学校和专业。在此基础上,认真考虑如何填报好平行志愿。对于如何填报好平行志愿,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一、平行志愿并非万能良药

  平行志愿并非万能良药。如本科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对高分考生是提供了良好的二次选择机会,而非高分考生(模考分数高于区划重点线不到60分的考生),选好一志愿学校尤为重要。

  假设考生模考分数高于区划重点线60分左右,一志愿报考部属学校A大学,平行志愿报考北京工商大学。一种情况是一批一志愿进入该部属大学,专业选择余地不大;另一种情况是没有进入该部属大学,即使平行志愿进入北京工商大学也没有多大的专业选择余地。如果一批一志愿填报北京工商大学,那么专业选择余地就非常大,能够进入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

  这就需要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情况和专业志向慎重选择一志愿。

  二、填报平行志愿两类院校可选择

  考生和家长可通过院校的招生章程或各学校的联系方式(电话或网络)充分了解院校是否有二志愿预留计划,分清各院校是有预留计划招收二志愿考生还是没有预留计划(仅一志愿录取不足时才招收二志愿考生)。

  有二志愿预留计划的院校可作为首选填报院校

  首先要了解预留计划的多少。预留计划越多被录取的可能就越大,预留计划少的院校就要慎重选择。比如,在北京一批次中,北京工商大学预留20%左右的计划招收非一志愿高分考生,非一志愿的招生计划数量近300人。应该说,无论是从相对比例还是绝对数量上来看,北京工商大学都是一批次平行志愿的优先选择。

  其次要了解预留计划的专业。如果预留计划的招收专业是考生感兴趣的,可以作为选报学校,如果是考生不感兴趣的专业,那就要慎重选择。比如北京工商大学各专业都有预留计划,对考生来说,专业选择的范围比较大。

  没有二志愿预留计划的院校可做备选填报院校

  没有预留计划却招收了二志愿考生的大多是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这就需要考生和家长充分了解这些院校近几年招收二志愿考生的概率大小。概率大的就可以作为选报学校,概率小的就要慎重选择。比如在一批次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就不是一批次平行志愿的选择院校;二批次中,北京工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一志愿生源充足的院校就不是二批次平行志愿的选择院校。

下一页:填报平行志愿“四注意”

更多关于高考报考的信息:

家长最关心的30个高考志愿填报及高校招生问题

招办主任支招志愿填报:专业vs学校 兴趣优先

报考指导之怎样正确参考高校历年录取线

高考志愿填报需注意:容易被误读的五大专业

2011年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别只追求“热门”

[标签: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