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考生物冲刺复习:少做题多梳理查漏补缺

高考生物冲刺复习:少做题多梳理查漏补缺

2011-05-13 14:11:50新浪博客

导读:距离高考越来越近,考生们也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下面为考生们准备的是高考生物复习,在这个阶段的生物复习考生们主要是少做题多梳理查漏补缺,以便适应高考。

  A 研读考纲,梳理教材知识

  因新课程教材内容多,有大量选修知识,考生应先按照《考试大纲》中所列举的各项知识内容表及要求层次,对照教材进行梳理。梳理教材知识时,要按照模块复习主干知识、重点知识、易错知识。主干知识包括细胞的分子与结构、细胞的增殖与分化、细胞的代谢、遗传变异的基础与规律、生命活动的调节与稳态、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实验设计与分析。重点知识应包括自己平时问题较多、知识点记忆较多、高考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章节内容,如细胞代谢部分、遗传部分、选修本的概念名词等。还要关注易错的核心概念和知识点,如细胞凋亡和细胞衰老、生长素和秋水仙素、基因频率和基因型频率等。另外,还要梳理课本中的图形、表格、曲线。

  B 错题重做,梳理错题本

  从自己的错误中进步最快。学生可以把前期做过的各种生物试卷、练习中的错题,进行剪辑归类,建立错题本。试卷中的错题对于学生本人来说就是知识的漏洞。研究错题,复习对应部分的知识,领悟所考知识的内涵和外延。梳理错题时,要分清是术语规范问题,还是理解偏差问题,还是记忆错误问题;要注意解题思路的归纳。

  C 研究往届高考试卷,梳理试题

  分析前几年的新课程高考试卷,会发现试题对应教材相应模块知识基本固定。所以,考生可以分析个人前期多次模拟考卷中,生物部分在哪种题型、哪块知识上失分较多,做题困难大。然后,结合纠错本、课本反复琢磨研究有关题目,力争弄清楚,找出规律。如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部分的各种图表、曲线题型,遗传定律部分的基因型和表现型推断、概率计算题型等,是每年高考命题的热点。

  D 阅读教材实验,梳理实验知识

  实验在生物教学和高考考试中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考生近期应集中时间阅读教材实验,包括分组实验、演示实验、科学史中科学家的实验方法。考生还可以结合前期学科老师整理的实验专题资料复习,集中梳理做过试卷中与实验有关的试题。

  E 适度做题,保持状态

  应放缓做题的频率,每三天做一次理综模拟卷,保持手感即可。留出足够时间归纳总结,知识记忆。尽量争取面批的机会,从老师那里及时反馈你解题中存在的问题。考前几天,各科统筹,各做一套模拟试题,培养高考的感觉。

相关阅读

高考复习:高三学生二轮复习要处理好六种关系

2011年高考备考:如何对待高三一模考试

2011年高考备考:“高三一模”后的增分全攻略

名师解析“一模”:体现出对高考命题的预测

高考以基础知识为主 复习备考不要“钻”难

[标签:复习 生物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