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阅卷组长专题报告 教你数学如何拿高分

高考阅卷组长专题报告 教你数学如何拿高分

2011-05-17 17:21:16半岛都市报文章作者:王莉

  5月13日,山东省高考阅卷组组长、山东大学数学院教授张天德在日照实验高中学术报告厅为高考考生们作了一场高考专题报告。张教授结合自己多年辅导 、阅卷经验,从高考数学试卷总体分析、高考命题原则、命题趋势及试题预测等方面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备考建议。同时,张教授还强调各考生要加强心理素质锻炼,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考题解析

  高考各类题型基本固定


  张天德教授说,对于数学高考来说,同学们首先应该熟悉考题基本类型,在抓重点的同时全面地兼顾掌握各类知识点。与此同时还要注重掌握基础知识,熟练课后习题及其变形。

  “高考试卷中各类题型基本上是固定的。”张天德教授说,数学高考试卷中,选择题、填空题往往是考查各个基础知识点,难度不会太大。按历年经验,主要是在函数的性质方面会出题比较多。另外,还会在复数的运算、立体几何、三角函数、圆锥曲线等知识点分散出题。程序设计和流程图的填写、概率和排列组合也会考查。

  选择题、填空题中一般必有圆锥曲线、立体几何、三角函数和不等式各一题。解答题基本上是三角函数、概率、立体几何数列、圆锥曲线和导数等知识点。张天德教授向考生强调,这些必考和常考类型及知识点一定要掌握好,相对应的题一定要做熟练,牢固掌握这些基础知识点。

  张天德教授说,今年高考考题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两道与实际相联系的题。不过这样的题归根结底还是考平时学的知识和方法,只不过是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模型,即转化为平时做过、见过的题型,考生不必紧张,只要平时牢固掌握知识点,活学活用即可。

  答题技巧

  学会取舍,合理分配答题时间


  “整体而言,高考数学要想考好,必须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一定量的习题练习,在此基础上辅以一些做题方法和考试技巧。”张教授说,往年考试中总有许多同学抱怨考试时间不够用,导致自己会做的题最后没时间做,觉得很“亏”。他表示,高考考的是个人能力,要求考生不但会做题还要准确快速地解答出来,只有这样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并能取得较高的分数。因此,对于大部分高考生来说,养成快速而准确的解题习惯并熟练掌握解题技巧是非常有必要的。

  张教授表示,现在距高考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最后一段时间的复习中,同学们应该重新回归基本题型,总结过去的经验,争取在填空题、选择题等基础考查中不丢分。在各个大题中,应该全力以赴把握住前几道低难度的试题,详细解题步骤、规范答题细节,保证不该丢的分一定不能丢。同时还要善于分析出题人的出发点以及得分要点,尽量争取拿到更多的分数。

  “要舍得扔自己不会做的大题。”张天德介绍说,首先把握住低中档题,难题能得一分是一分,但不要一味陷入其中而浪费大量时间。如果只想得135分左右,最后两道大题只需做前一两问即可。在高考的前一个月应该把高考模拟试卷好好做一下,多研究一下,并多注重其变形考查,掌握技巧是非常关键的。另外,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不要以题量来衡量,而是要以答题效果为依据,自己要真正掌握。做题重在精,做一道是一道,贵在能举一反三。

  立体几何

  熟记结论,巧解选择填空题


  “对于立体几何,应该把一些常规的东西做透,熟练掌握知识点。”报告中张天德教授详细讲解了立体几何的做题方法,他表示,在立体几何题中,题目所给出的许多条件往往会有些固定或常见的用法,可以借助这些很快找出正确的解题思路。

  立体几何的常考题型之一就是求二面角。第一步就是如何做出或是找出这个二面角。若所求二面角是已知图形中的,那就比较简单 ;如果是要做出来,那就需要用三垂线定理或其逆定理,还常用等腰三角形对边中线和高线重合这一性质巧妙做出二面角。张天德教授说,考生经过大量的习题练习后可总结出求二面角的常用和可能方法,考试的时候遇到此类试题,平时常用的各种方法即能够立马浮现在脑海中,那就会很快找到解题思路。

  另外,在立体几何考前练习中,将一些常见、常考图形的解题思路进行总结研究也是很有必要的。如正方体,长方体,椎体,棱柱等,因为它们中包含许多线面之间的平行、垂直关系,便于出题。所以记住并熟练掌握一些结论对做一些立体几何题也很有帮助,特别是选择题、填空题,记住一些结论有时可以做到读完题就可以得到正确答案,这在时间紧张的高考现场是非常重要的。

  备考冲刺

  做模拟试题后要写分析报告


  “基本的运算能力太差、识图和作图以及空间想象能力较差、转化能力不足、解题的目的性不强。”谈到目前高考生在数学方面的不足时,张教授如是说。针对这一现象,他建议考生在临考的最后冲刺阶段,以《考试试题》为标准,精选符合高考性质、高考内容以及高考试卷结构和题型的模拟试题。每做完一份试题,都要写分析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丢了多少分,丢分的知识点,怎样补救和时间的分配四方面内容。通过这样的报告来了解自己对高考数学的技能技巧、思想方法等方面掌握的程度,并做到有的放矢,进行最后的补救。

  “随着高考临近,同学们会心情焦躁不安,这是正常现象。”张天德教授在说到高考备战时表示,高考前夕多数考生都会紧张,这是正常现象。但同时考生要有意识地加强自身心理素质锻炼和应试技巧的训练,减少对试卷的神秘感,以平常心迎接高考,通过考前模拟试题的不断训练和分析报告的详细解答,多数考生能做到心里有数,面对高考试卷胸有成竹。“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建立在平时的积累和学习基础之上的,临近考试的前一个星期,学生们就可以反复研究自己的分析报告,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争取在高考中避免自己熟悉的题型还失分的现象。”

[标签:阅卷 高考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