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冲刺建议:高考出好成绩要学会心理调节

高考冲刺建议:高考出好成绩要学会心理调节

2011-05-20 18:01:25大洋网

  每年高考,因心理素质较差而意外失利或因心理素质好而超水平发挥的例子时有发生。其实,高考既是对考生知识水平的一次检阅,同时,也是对每位考生心理素质的一次考验。因此,要想高考出好成绩,心理调节是必要的。

  有的同学在考前常常会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比如,头疼头晕,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心慌气短等,甚至会产生失眠。要放松自己,首先就要自信。一分自信,一分成功,就十分自信,十分成功。要相信自己的实力,十年磨一剑,对付高考当不在话下。其次,可学会一些简单的放松自己的方法。

  比如,紧张时就做做深呼吸,还可以采用“意象法”。也就是通过大脑去想象一些美好的事物,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精神按摩”。比如,想象自己躺在一块绿草地上,头顶是一片蓝天,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美丽的白云慢慢向上飘,自己的身体也会随着白云向上飘,于是,身体就会越来越轻,紧张的心情也就放松了。

  考场的紧张主要表现在刚拿到试卷就出现“上场晕”,尤其是第一场考试更为明显。同学们不妨试用以下几种方法来消除考场的紧张。抑制法:用抑制法来避免自己怯场或走神。拿到试卷后,只需冷静地思考试卷上的题目,不一会儿,怯场或走神的心理就会被抑制。镇静法:将头卧在桌上,休息三四分钟,以达到镇静之效果。这样,有利于中枢神经的协调,还能消除疲劳、紧张,使情绪稳定,思路敏捷。化简法:拿到试卷,先把简单的试题消灭掉,再一步步解决较难的题目,这样能使自己稳定情绪,活跃思路。

  当然,一味放松也是不可取的,适度紧张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应试状态。如果太松懈,也不利于正常水平的发挥。要想考出理想的成绩,应保持一种适度的紧张。当然,紧张切不可过度,不能乱了方寸。如何在考试前几天保持一种适度的紧张呢?可以把各科中最重要的观点、方法和解题思想,都在大脑中过一遍。考试前两天可以选择少量的、重要的,但又不难的题目进行演练。

  高考就像一项精密的工程,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不容疏忽。考前和考场中心理调节得当,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考试的成败。这正是:“要沉着,宜镇定。心平静,自然凉。进考室,心充实。视考试,寻常事。胜不骄,败不馁。饭吃好,觉睡香。待明日,打胜仗。”

更多关于心理辅导的信息:

高考冲刺必备手册——心理篇

高考进入收尾阶段给高三考生的三十条建议

高考冲刺阶段中医巧办法为高考生“保驾护航”

过来人谈经验:考生如何做好高考心理准备

心理辅导:高考前20天考生该做些什么来减压

[标签:高考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