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倒计时:考前两周如何高效的复习数学

高考倒计时:考前两周如何高效的复习数学

2011-05-24 13:49:30新浪博客

  很多学生都觉得时间不够用了,越是临近高考很多学生越是手忙脚乱,是继续大量的做题?还是注重自己曾经的错题?面对学校大量的数学试卷,不知道如何面对才好。我觉得很多学生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实质的进步。数学分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在过去很多篇文章也写了这些方面的内容。在考试中很难拉开差距:例如说2009年高考中,理科学生数学分数140分在北京市排名为808名,数学130分排名一下子就滑到了6503名,就这10分的差距,名次就差5000多,那么数学要是考120分呢?排名就是16316名,又仅仅是10分的差距,排名就相差了10263名。特别是对于那些考重点学校的,并且平时依靠数学拉分的学生来说,高考数学不容闪失。因此说在考前进行科学的训练很有必要。

  一、学生在数学方面的考试现状分析。

  这一年来我分析了众多学生的试卷,加上今年班上学生成绩层次分明,所以基本上能分析出大部分学生数学的学习状况和考试状况。要想提高数学成绩,就必须站在自己现实的基础上,然后做出调整。

  1。心态:众多学生在考语文前和数学前心态不一样,如果说考语文“糊里糊涂”进入状态的话,那么在考数学之前很多学生可是“清醒”的。数学成绩偏弱的学生害怕数学;数学平时成绩一般的学生幻想着这次能超常发挥;数学平时成绩很好的学生打算这次更好的证明自己,特别是之前一次没有考好,这次考试就该证明自己。因此说以平和心态考试的学生偏少,特别说面对最后那道压轴题,很多学生都有“心理阴影”。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去考数学的话,肯定会有很多考不出自己真实的水平。

  2。时间:尽管这次海淀2模,班上众多学生数学成绩在145以上,可是我还是“悲观”,因为我的理念就是“考前悲观的复习,这个悲观不是让大家没有信心,而是把能考虑的问题全部考虑到,训练到位,学生走向考场我就乐观,因为试卷中出现的问题在平时基本上都讲到,并且他们有能力得到较高的分数。”在现实中很多学生考试时间都不够用,数学题目稍微难一点,就有更多的学生时间不够。我觉得这就是平时没有训练到位,特别是北京这些打算考重点院校的学生,要想把最后两道压轴题拿下,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时间给这些题目。

  3。思路:很多学生审题都出现问题,平时见到一些学生连第二卷的第一个题目(三角函数)都很难把握住,甚至有的同学在试卷解题解到最后发现审题有误,不得不在旁边又重做了一遍。这样一来不仅浪费了时间,主要还是归咎于审题的错误。在考试中一直提倡“慢审题、快答题。”很多学生拿到试卷就抢时间,拿起笔就开始答,这样往往都很难考好。因为每个题目一定要有明确的思路,不是拿笔算就能解决的。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拿过一个题目先有思路,然后再解答,这样才有可能“轻车熟路”,也就是说“三思而后行”。

  4。步骤:解题步骤的问题我在每次讲座中都强调,特别对数学来说,很多学生应该把平时考试的“标答”拿过来研究。和自己做的对照一下,看看自己缺哪些?做数学题目绝对不是会几个公式,把最后答案算正确就拿到高分的。

  二、学生如何做出调整?

  1。练时间、练答题。

  我在班上往往都给他们一本试卷,把选择和填空直接拿过来训练,例如说上周日给他们每个人十五分钟的时间,看看有多少选择和填空能全部正确的。我觉得数学训练就是不断挑战极限的过程,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到任何一个题目必须明确解题思路,例如拿到一个题目必须要明确以下几个方面内容:这个题目涉及的知识点有哪些?平时训练中做这样的题目方法有哪些?答案的分布应该有哪些情况?(例:如果你做到一个解题几何题目的时候,让你求最小值,你头脑里必须要明确在做解析几何题目最值的时候有几种常用的方法,如函数单调性、不等式、数形结合等等,这个题目的方法可能是哪个?)这样的话,你有了思路和解题方向。

  2。思得失、思焦点、思对策。

  不管你完成了什么样的试卷,也不管你得了多少分,必须把刚才做的试卷拿过来思考,你可以这样去看问题:刚才试卷中有哪些题目是高质量的题目?这些题目联系的知识点有哪些?哪些是你生疏的知识?如何计划复习?是什么原因导致你错误或者在某个题目上耗费了大量时间?等等。我觉得你这样的总结和归纳,相信你考试能力会得到提升的。因此在平时的训练中,不在于量,而在于质。

  对那些焦点的问题一定要注重,例如解析几何中最值的问题、定值、定点问题,这些问题有几种题型?每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是什么。找到焦点、抓住主干,并且在题型上,和解题技巧上归纳,相信在考前还是能提升数学成绩的。

  3。通过做题找感觉。

  我给班上学生讲我自己高三的时候,特别是临近高考,觉得自己不累,相反觉得学习是一种幸福和快乐,因为一群人在一起,比着做题,看看谁的正确率高?如拿过一份试卷,每个人不许动笔,只许用眼睛看,看看谁能看出答案,要是输了一方今天就请客。每做完一套试卷,大家在一起总结,效果比老师讲课好多了,因为目的只有一个:高考时拿到任何题目都有思路,并且很明确的解题思路,加上自己做题速度,平时注重训练,题型全“见多识广”,就这样高考拿到高分不难。为此我在考前还带着他们挑战极限,速度的极限和正确率的极限,特别是对思路的构建,我觉得这样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三、给普通中学一些数学成绩中等的学生建议:

  今年班上普通中学的学生只占少部分,但是他们在我班上整体上成绩提升不明显,我自己也知道原因是什么,因为我们的课程设置都是按照600分以上的标准,特别是上面说的那些训练,对普通中学学生来说不一定起作用,因为很多学生没有达到这样的程度。所以部分普通中学的学生在我班上,我只讲主干知识(如解析几何、综合函数、数列、最后的压轴题等),向那些三角函数、立体几何、概率等部分我在讲课中很少讲到这部分的知识,因为整体上大家都不缺少这方面的知识,并且在考试中整体上都能拿到满分。所以普通中学一些学生在我班上那些难点没有学会,那些不是很难的知识自己在课后又没有学透,当然结果不是很好。

  为此我建议平时数学成绩在120分以下的学生,在考试中要想建立起优势一定要有自己“亮点”这个亮点就是有一些必对的题目必须拿到满分,例如上面说的三角函数、立体几何、概率等等。如果现在还有一些不会的地方,我建议找老师一对一讲讲这些知识点,因为这些知识点不难,题型也简单,在短时间内还是能掌握的,但是一定要有针对性训练,例如你可以对老师提出要求“我今天只想学概率,您把概率知识点和题型帮我串一下”,然后你再做针对性的训练,争取考试的时候把这部分分数全部拿到。其它一些非主干知识也这样学,考试的时候亮点多了,必对的部分多了,然后再去冲一些其它的主干知识,例如解析几何等。这样你很有可能达到分数的极限了。

  最后祝愿大家在这段时间内学得扎实、练得快乐、过得充实,并且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标签:复习 数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