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提醒:答题卡涂错 8万考生的低级错误

高考提醒:答题卡涂错 8万考生的低级错误

2011-05-25 14:11:37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

  今年是我省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试卷新增了选考题的内容,答题要求也随之变化。就在不久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经过反复提醒,全省还有8万多名考生答题卡涂写错误。本报给考生们提个醒:别因自己粗心,让原本会的题目,因选答和填涂失误而丢“冤枉分”。

  【高考试卷】

  采用新标卷,包括必考和选考两部分

  2011年我省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3”为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含听力),为每个考生必考科目;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由考生根据本人情况选考其一。“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每科满分为300分,其他各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满分750分。

  据了解,今年我省和宁夏、吉林、黑龙江、陕西、海南等省区一起采用高考试卷新标卷。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原来使用的全国卷1,新标卷分为必考和选考两部分。

  今年是我省进入新课改以来的首次高考,试卷按照新课标要求增加了选考题,省招办要求考前各级招办要指导学校抓好考生的模拟训练,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及时纠正,让考生熟练掌握并适应这种答题的要求。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在五月上旬结束的由教研部门组织的三次模拟考试中,不少考生因粗心或不熟练等原因,还是将答题卡填写错误。今年普高考试的答题卡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答题卡基本类似。就在不久前,有8万多名考生因为一样的错误而影响他们在学业水平考试中的成绩。

  【助考提醒】

  1 先选题后答题,必须将所选题号“涂黑”

  本报在此给今年的考生提个醒:考生要认真阅读答题卡上的说明和要求,按照要求进行选题和答题。选考题在作答时需任选一题作答,如果多做,只按照所做题目的第一题记分。

  考生在解答过程中,做哪题,必须将所选题目对应的题号“涂黑”,不然这题可不算成绩。所以大家要先选后答,按所选择的题目作答,也就是要答所问,答非所问必然无分。同时,一定牢记在各题答题区域内答题,超出区域的答案是无效的。

  2 如需换答题卡,要在新答题卡上填涂考生信息

  如果是考试时考生无意中污损答题卡确需换卡的,监考员应告诉考生耽误时间由本人负责,及时报告主考用备用卡解决。

  不管是哪种情况需启用答题卡,新启用的答题卡都不再粘贴条形码,但监考员要嘱咐考生在新发的答题卡上填涂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和座位号。

  监考员要在替换下来的答题卡条形码上注明“作废”字样,在答题卡袋封袋上“特殊情况”栏注明“考生×××使用的是备用卡”。

  3 答题卡“被污损”者,可等候监考员安排重新抄写

  监考员收集试卷时无意中将考生答题卡撕毁、污损。监考员应报告主考,并通知被撕毁、污损答题卡的考生等候。

  如果无法作技术处理,可在主考或副主考、省或市巡视员、当地监考员的监视下,由考生对被撕毁、污损部分重新抄写,并经监视人共同校对,同时报告考区主任。

  【院校快递】

  新设高职学校,我省有9所学校榜上有名

  我省高校队伍又迎来9名新成员。教育部近日公布了49所新设置的高等职业学校名单,其中,我省9所学校榜上有名。

  分别是:河南机电职业学院(原河南机电学校),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原河南省卫生学校),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原河南省针灸推拿学校),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新建),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原洛阳市职工科学技术学院),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民办),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建、民办),南阳职业学院(新建、民办),郑州商贸旅游职业学院(原河南旅游专修学院和河南省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民办)。

  另外,我省更名的高职院校有一所,郑州布瑞达理工职业学院更名为郑州城市职业学院。

  据河南机电职业学院负责人张震介绍,今年这些学校均都将开始招收专科层次的学生,以他们学校为例,今年的专科计划达到1000人。

  大河助考·你问我答

  问:今年一本、二本实行平行志愿,是否意味着投档时不分先后顺序?报志愿前能知道自己在全省的名次吗?怎样填志愿才能保证“好成绩走个理想学校”?

  答:今年我省在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均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这就意味着平行志愿的检索与投档并不是任意进行,而是有严格的先后顺序的,并且每个考生仅有一次投档即进档的机会。因此,在同等分数下,考生还应将自己最想上的学校尽量排在前面,志愿学校之间应拉开档次和梯度。

  因为今年我省仍实行知分报志愿,考生在报志愿之前,便可知道自己在全省所处的位次,所以考生在结合各自成绩的同时,还要结合今年的全省排名以及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以“名次”作为参考也非常有必要。在报本科一批志愿时,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全省排名,也就是位次。如果所报几个志愿学校的招生计划数大于自己的位次,报考时就要慎重。

  问:今年是课改后的第一年高考,我在异地报考,报志愿用不用回当地了?

  答:今年我省依然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网上填报志愿步骤更加简化,2010年有保存、提交两次操作。今年考生填报志愿后保存即可,保存志愿即视为提交志愿,只要保存后的志愿都有效。考生第一次保存志愿后,在规定的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允许修改两次志愿,以最后一次网上保存的志愿为准。填报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按照往年情况,网上填报志愿后还需要考生进一步核对志愿信息,有个书面签字确认过程,这个一般在报名所在地县区招生办进行,有些高校会到招生部门统一领取让考生签字确认。因此,异地报考的考生可能网上填报志愿之后,仍需返回生源地签字确认。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