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考临近 家长莫将焦虑“传染”给孩子

高考临近 家长莫将焦虑“传染”给孩子

2011-05-30 10:33:51北纬网-雅安日报文章作者:徐玉婷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家长们的神经也跟着考生越绷越紧。近日,许多考生家长纷纷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和孩子一起备考时遇到的问题。

  对此,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中学的高三老师,请他们对家长们关注的典型问题进行了解答。

  过度关注会给考生带来压力

  家长郑女士:我女儿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她每天回到家,我都会关心地询问她的复习情况。以前她还会跟我交流,可是最近几天,乖巧的女儿不但避而不谈,还嫌我唠叨,动辄就发火。面对女儿的反常,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师支招:考前过分关心孩子的学习是家长们的正常心理,但家长们却意识不到自己在关注孩子的同时正在给孩子带来压力,将自己的焦虑情绪带给了孩子。

  事实上,高考在即,即使是平时贪玩的考生都会想抓住最后一点时间多复习一些内容,没有谁会临阵放松。因此,家长不要过多地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过度关注只能引起孩子的反感,徒增他们的焦虑情绪。一般来说,如果孩子自己不提考试、不提成绩,家长最好不要主动提起,以免对他们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莫要盲目为孩子补身补脑

  家长周先生:我听说高考前要为孩子吃一些补身补脑的东西,所以我也去药店为孩子买了一些补脑的保健品,在饮食上也天天变着花样为孩子做补品。可是,我买回家的补脑产品孩子一点也没有动过,给孩子炖的补品他也不吃,我很担心因为营养不良影响孩子参加高考。

  老师支招:考生备考是需要有充足的营养,但家长不要盲目地为孩子补身补脑,更不要刻意改变生活习惯。

  家长应征求孩子的意见,如果孩子需要,家长可以满足孩子的要求;如果孩子没有需要,家长也不要强迫孩子吃这吃那,否则一方面会让孩子感觉到你的焦虑,不经意间把焦虑情绪传递给了孩子;另一方面,会让孩子感觉家人都在围着自己转,愈发担心考不好对不起家人。

  同时,家长还要注意,不要改变原来的生活方式,平时怎么生活,考前就怎么生活,不要让孩子感觉家里都在围着自己转,从而增加孩子的负疚感。

  刻意劝导孩子不可取

  家长吴女士:还有几天就高考了,为了缓解儿子的焦虑情绪,让他减轻压力轻装上阵。我常常开导孩子“不要太紧张,只要尽力就行。”“ 考不好也没关系,大不了再送你去复读。”……每当我说这些话的时候,儿子总是一副怀疑的表情,甚至还说我虚伪,这让我感到非常难过。

  老师支招:为了缓解压力刻意劝导孩子,表面上看似在鼓励孩子,实际上却在无形中给孩子增加了负担。家长以为这样做可以让孩子放松身心。事实上,这种说法让孩子很反感,更不利于安心复习。

  其实,家长一定要相信孩子有自己缓解压力的方法,自己调节的能力。如果不相信孩子,家长就会焦虑,家长焦虑了,就会不经意间把焦虑传递给孩子。所以在考前不要刻意劝导孩子,否则会适得其反。
 

[标签:高考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