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写作技巧:2011北京卷作文应对策略

高考作文写作技巧:2011北京卷作文应对策略

2011-05-30 10:44:24北京四中网校

  (一)、 界定才能展开

  高中生写作亟待提升的一点便是应该加强对精细概念的界定以及彼此间关系的辨识。写作与一个人的思维品质密切相关。考生写作,常常表现出思维的精准度不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首先呈现在考生脑中的是两幅图景,这两幅图景可以促成、象征、包蕴哪些判断、认识、思考,这是考生面对题目首先应该解决的。“仰望”与“脚踏”亦非二个简单动作,这两个动作内涵丰富,直指人的内心状态与思想意识。一个考生开始写作之前,命题中的形象与动作必须首先进行界定,界定之后方可展开;如若不然,匆忙说话,文章势必会乱为一团。

  试就“仰望星空”举例说明。“仰望”可以界定为一个雕塑心灵的动作,当一个人处在“仰望”的状态中时,他目光深远,内心虔敬,被高大、辽远、浩渺的东西所吸引所控制,懂得“仰望”的人心灵必定始终清醒着,懂得“仰望”的人才能不断获得崇高的力量。“星空”灿然迷人,它美丽而深邃,平易而宽广,无论在现实世界里我们打拼与奔波得多么辛苦与劳累,“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一定庄严而饱满,我们会忘却一切凡俗与世间的龌龊,我们的心灵世界与精神世界为星空所光耀与洗涤。“仰望星空”教会了我们一生应该追求高贵与美好,有“星空”的引领,一生不倦。

  当然,“星空”与“仰望”之界定,还远不止于此,考生完全可以依据个性化的认识加以自我合理化界定。将题干两个“形象”基本界定清楚后,全文自然便可以充分有效展开。不加界定,概念把握模糊,甚至多个概念混杂,一定不是成功之作。

  (二)、 备考是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而非简单备作文命题的具体内容

  2010年北京卷作文刚考完,就有媒体炒作某校押中了高考(微博)作文题。高考作文备考该备什么,是尽力猜押高考作文出现的具体内容吗?高考作文具体的命题内容具有一定的随机性与偶然性,要想切中,那是难上加难之事。况且,今年猜得中,明年未必猜得中。进而我们再思考一步,即便真得猜中,学生也未必一定写得好。“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也许一些考生早已见过,此句话或许还长时间的书写在学校或教室的后黑板上,但学生见到,未必想过。此句话贴在那里的时候,未必触动过学生的心灵,未必走进过学生的思维范畴。09年湖南卷“踮起脚尖”其实与“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个题目看似毫不相同,其实就思维内里而言,却有惊人相似之处。这两个题目都需从“界定”题目内涵开始,无论“踮起脚尖”还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都是以内涵丰富具有象征意义和形象开掘意义的“动作”来命题。备考时,将09年湖南卷“踮起脚尖”做好做透,对于2010年的北京卷而言,便算“押题”成功。作为教师,应该多引领学生往深处想想,而非简单去押高考作文的具体内容。

  (三)、 作文备考应从促进人、改变人做起,而非简单围着“分数”旋转

  许多教师与考生,都是希望备考时能够紧紧地围着“分数”旋转,只要讲课话题离开直接的得分,他们便会一股脑认为“没用”。我想提醒部分教师与考生的是,有时,要想致富,却并非天天得围着银行转。写作,说到底与“人”的品质密切相关。我们应该通过一次次精心设计的作文题目,促进学生发展,并进而改变学生的生命状态。笔者,2010所带班级中,共有一文一理两位考生语文分别获得了141分、142分的高分,这两位学生平时就都很有思想,热爱生活。他们在应对“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时,一人写得是自己家乡黄土高原,一人写的是对清华、北大的认识理解。两篇文章题材新颖,见解独到。他们在高度紧张的高考考场有如此选材与表现,与他们的生命质量有关。考生在平时的训练中,当珍惜每一次表达,每一次表达都要力求让文字出自生命的深处。

  (北京四中网校主讲教师,北京四中语文高级教师 连中国)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