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专家提醒高三家长要做好考前“心理瑜珈”

心理专家提醒高三家长要做好考前“心理瑜珈”

2011-06-02 14:03:05新浪博客

  案例:小林下周就要参加高考了。考前的这周,学校已经不再安排课程了,小林打算在家自主复习。小林的妈妈为了更好地陪他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早早向单位请了假,每天专门呆在家里陪他。小林自认为考前状态不错,这几天有条不紊地复习。看着小林每天忙碌紧张地学习,在一旁陪伴的小林妈妈想帮忙又帮不上,既担心又无奈,渐渐地小林妈妈感觉自己好像比孩子还紧张了,每天睡不着,吃不香,经常一个人偷偷地躲在卧室里,生怕自己的紧张状态影响了孩子。大考在即,家长们大都在努力帮助孩子保持一个平和乐观的心态,但却比较容易忽略自己状态的调整。有些家长反而比孩子还紧张,甚至出现焦虑情绪。家长如何调节心理状态,避免自己的紧张情绪影响到孩子呢?

  你有“考前家长综合征”吗?

  天津大学心理治疗中心主任杨丽老师认为,家长在孩子高考前有紧张情绪,是一种常态,要求家长完全放松心情,是不大可能的。但是,如果反应过于强烈,确实需要家长及时做些自我调整。造成家长考前紧张心理的原因,杨丽老师分析主要有以下四种。其一,家长过于看重高考对孩子人生的影响。很多家长抱有“一考定终身”的心态,认为高考是孩子未来的唯一出路。家长把高考太当回事,容易导致自己的考前紧张心理。其二,家长对孩子的高考成绩存有攀比心理。有些家长习惯拿自己家的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比,尤其是在高考这件事上,希望自己孩子更优异。攀比心理过于强烈时,会导致家长比孩子更加关注高考成绩的好坏,更容易出现考前紧张情绪。其三,家长将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一些没有机会参加高考、没能上一个理想大学的家长,容易有“高考情结”或“学习情结”,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帮助自己实现愿望。其四,家长对高考一知半解。一些家长对高考的考核方式和报考录取流程不太了解,但又很希望能帮上孩子,容易出现紧张情绪。

  四种方式做好“心理瑜伽”

  家长应如何缓解和调适自己的紧张心理呢?杨丽老师认为,首先,家长需要照顾好自己,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和平和的心态,让自己的身心达到舒服的状态。只有家长给自己心理减压,才能把这种舒服的状态传递给孩子。第二,建议家长尽可能地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尽量不要专门请假陪孩子在家复习。如果孩子确实需要家长陪伴,家长也应尽量在家里按平常的生活节奏来支配自己的时间,在不打扰孩子学习的情况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运动和娱乐活动。第三,家长尽量将注意力集中在帮助孩子应对眼前的高考,不要过多去预想孩子的考试成绩、录取情况等,避免给自己徒增压力。第四,家长还可以与单位同事或其他学生家长多交流。一方面,可以聊聊大家作为家长是如何觉得紧张,又如何克服紧张心理的话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聊聊高考的后继录取程序等话题。

[标签:高考 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