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专家提醒:家长扮演得好坏 影响考生发挥

专家提醒:家长扮演得好坏 影响考生发挥

2011-06-07 09:42:03西宁晚报文章作者:得舟

  为期3天的2011年高考今天拉开大幕,省招办专家特别提醒全省考生家长:这3天,家长角色扮演得好,会使考生在考场得到正常发挥,甚至超常发挥;家长角色扮演得不好,会影响考生情绪,极可能导致考生在考场发挥失常。

  “减压”不“加压”。专家指出,高考期间,家庭环境对考生的精神状态影响极大,有的家长高考期间有意或无意制造出“一级战备”状态的气氛,为孩子督战助阵,以示关爱,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正确的做法是,家长要注意“减压”而不是“加压”,要创造气氛让孩子保持心情舒畅,方能提高孩子考试的效率。

  忍住-不要问考得怎么样。每场考试后,家长不要急于过问考试情况,也不要跟孩子谈论,确保孩子情绪稳定,静下心来投入下一场考试。

  别让孩子开夜车。高考期间,作为家长,要帮助孩子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有些孩子搞临阵磨枪忍不住要开夜车突击复习,此时,家长应该向孩子讲清道理,让孩子放松心情,劝孩子早睡,保证孩子得到充足的睡眠,第二天轻松应考。

  巧妙缓解孩子的高考焦虑症。当考生出现高考焦虑症状时,家长要善于调整孩子的心态,不要对孩子的高考目标过于苛求,不要刻意去关注或询问孩子的感受,如昨晚睡得好不好、你的情绪怎么样等,要掌握表达的技巧,如“你需要爸妈为你做什么”,为孩子分忧。

  为孩子做好后勤保障。对孩子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营养均衡,尤其要注意卫生,避免因饮食不当造成孩子发烧、腹泻;每次考试前,家长要帮孩子检查一下,必备物品如准考证、身份证是不是带齐了。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