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考后学会做个“四不”家长

家长必读:高考后学会做个“四不”家长

2011-06-09 20:17:40智康1对1文章作者:王东田

  考完试了,孩子心情不好怎么办?孩子要独自出去旅游,怎么沟通?昨日,本报高考护航医疗队的三位专家,为家长和考生提供了最好的解决方式。

  考生情绪低落家长应调节

  “今天下午考完试后,孩子心情特别不好,回到家里关上门就不出来了”,昨日,家长王女士不知道该怎么宽慰女儿。

  专家分析:考完试后心情不好的,一般都是学习好的孩子,自我感觉不如平常成绩,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类考生的表现是吃不好、睡不好,情绪低落,有些还伴随出现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反复想考试的情景而不能控制,自怨自责,很容易走入心理误区。

  建议:家长一定要及时把握孩子的情绪,对不良情绪要及时进行调节,防患于未然,重视考后关怀。建议考生不要停留在过去的考试情景中,回归当前,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正确认知。

  考生想旅游先休整一周

  “孩子高考结束了,曾经答应他让出去旅游,我现在很担心他独自出去玩该怎么办?”家长张女士咨询。

  专家分析:很多孩子在高考之后都打算出去玩一玩,长点见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家长不要过多干预,放手让孩子去玩吧。

  建议:家长可以协助孩子制定一份旅游计划,把将要遇到的问题都摆出来,提前做好准备。出去旅游,最好是在高考一周后,孩子和家长在身心方面都做好调整,以免太累受不了。

  考生放纵不可取

  闫先生说,孩子想在高考后放纵地玩,不让家长干涉,他是否该尊重孩子的意见?

  专家分析,有这个想法的考生占很大比例,他们认为高考结束便意味着自己熬到头了。如果考生抽烟、喝酒、K歌等现象愈演愈烈,会染上不良习气。

  建议:考生考前的饮食和睡眠一般都讲究规律,考试后生物钟突然变化甚至颠倒,这种逆转对考生们的身心有着巨大的伤害,因此要“放纵有边,松弛有度”。

  高考后做个“四不”家长

  其实,高考后,不管孩子发挥超常还是失常,家长都要做到不谈分、不埋怨、不训斥、不责备。因为孩子此时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这段时间考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几率往往高于高考前。所以家长要理解和保护,避免考生出现“高考后综合征”。

  高考如果感到紧张、焦虑,可以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或者出外旅游。也可以通过听音乐、看电视、打打球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使情绪得到缓解,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

相关阅读:
独家首发2011高考作文北京卷例文及分析

2011高考作文全国卷例文火热出炉
独家首发2011高考数学权威图文解析
暑期快速提升成绩的办法

[标签:家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