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大学排行榜 > 人民大学发布2011中国大学50强 前十北京占半

人民大学发布2011中国大学50强 前十北京占半

2011-06-15 09:27:32京华时报文章作者:周逸梅

  日前,全国933万考生结束了两天的高考。同时,中国人民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年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其中高考排行榜引人关注。根据榜单显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三校占据前三,全国考分最高的前十所学校中北京的院校占了5所。

  清华排行第一

  从中国大学50强近四年高考榜单的排名情况来看,中国高水平大学每年招生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中科大等大学每年都名列前茅,名次变动很小。这说明一所大学在民间的口碑是多年积累的结果,很难因为一些临时性的外来因素会突然改变对该高校的固有看法。

  清华和北大分列理科高考榜和文科高考榜第一名,清华以较小的优势力拔高考总榜单头筹,北大屈居总榜单第二。

  文理更加渗透

  通过统计高考榜,该中心发现,各个大学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的从招生环节就开始的文理分治不良做法,越来越强调学科背景的相互交融。

  以北京外国语大学为例,其文理生比例从2006年的2.23:1、2007年的1.95:1进一步降低至2008年的1.71:1;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文科为主的高校都不同程度地表现出这一特征,大量财经、政法、外语类传统文科院校理科生招生人数已超过文科招生人数。与此同时,清华大学等传统理工科高校在此期间也在增加文科学生招生名额。

  资源向西部倾斜

  与此同时,统计中发现中国高水平大学在西部省份招生规划占其总招生规模的比例逐年提升,2007年、2008年和2009年这一比例分别为26.49%、27.48%和27.79%,说明中国的高水平大学对西部省份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地域性差异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此外,通过对上榜高校2007、2008、2009三年高考招生得分的标准化分析和比较,发现仅有少数的西部高校在这个指标上略有下降,大部分西部高校的得分保持了稳定上升的趋势,说明国家支持西部的政策产生了明显效果。

下一页:人大版2011年中国大学50强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