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最高加60分

北京大学2011年自主招生最高加60分

2011-06-15 17:20:32北京晨报文章作者:罗德宏



  今年大学自主招生给分明显慷慨了!继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实施“步步高”加分政策并扩大60分加分的考生人数后,北大也悄悄地抛出60分加分的大礼包。记者昨天获悉,本市极少数优秀考生今年获得北大60分加分优惠的承诺,北大北京招生组负责人也证实此事。这意味着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的最高优惠幅度重回“同一起跑线”。

  在北京教育考试院近日公示的高考特殊招生类型名单中,北京考生通过高校自主选拔测试的共有2137人,其中有283人通过北大自主招生测试;216人获得清华自主招生资格认定,其中部分考生同时获得两校自主招生加分。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恰逢百年校庆的清华大学在优秀生源的竞争上力图“更上层楼”。该校近日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惊讶:今年获得清华自主认定40分以上加分优惠学生有近百人,而去年这一数字还是个位数。其中获得最高60分自主认定的学生有10余人,其中北京学生多达5个。在过去三年,北京考生无一人获得清华60分的最高加分。

  相比之下,过去因其加分幅度最高不超过30分,北大自主招生在拼抢尖子生源的竞争中遭遇较大压力,在业界也留下“北大实名制‘得名’,清华A计划‘得利’”的说法。然而今年北大悄然发力,为部分学生提供60分的优惠。

  本市获得北大自主招生60分优惠的考生透露,参加北大自主招生复试后,他们因表现优秀获得30分的加分。大约两周后他们被通知经专家组评审,获得加60分的优惠。

  北大北京招生组负责人表示,考生获得60分加分,是对学生综合考量的结果。不过该负责人并未透露获得这一优惠的北京考生人数。

  人物特写

  双胞胎兄弟成为自主招生“双子星”

  哥上清华加45分 弟进北大加60分


  在今年高校自主招生中,北师大实验中学高三(10)班一对双胞胎兄弟成为极其抢眼的“双子星”。原来,哥哥谷天佐拿到清华45分的加分,弟弟谷天佑则“破天荒地”获得北大60分的最高优惠。

  兄弟俩“过关斩将”

  近日,在实验中学高三毕业典礼上,记者见到这对帅气的阳光男孩。作为班长的哥哥天佐开朗健谈,性格略显沉静的弟弟天佑乐于思考。在今年自主招生中哥俩“过关斩将”的心得也各有亮点。

  参加清华“步步高”加分体系的自主招生测试时,谷天佐初试后拿下30分加分,随后在特色测试中又添10分,平时在学校长跑比赛拿到名次的他在体质测试环节再加5分。谷天佑在北大自主招生初试拿到360多分(总分500分),在复试中拿到92分的高分(总分100分),因为他所在的小组合作讨论得很好,该组不少人都拿到30的加分。两周后他被通知获得北大60分的加分承诺。

  从未请家教上培训

  “不为自主招生,反而赢得自主招生。”兄弟俩的这一总结值得思考。记者发现,两人兴趣都很广泛,学科发展全面,自学能力比较强。家里从来没请过家教,兄弟俩上中学后也没参加校外培训。“回家我们都喜欢自己看书,学科竞赛的、文学作品、人物传记之类的都喜欢看。”谷天佑还透露,哥俩彼此都比较独立,除了讨论一些问题外,他们各看自己的书,连学习资料也很少交流。

  据了解,父母平日待他们比较宽松,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公务员,“父母并不太看重成绩,更看重我们的独立发展。”天佑告诉记者。    

  一个想创业一个想科研

  即将离开实验中学的他们特别留恋母校和老师们。“实验中学带给我们完整全面的教育,而且特别尊重学生的想法。我们想做什么,学校都会提供舞台。”兄弟俩心怀感激地说,班主任王忠钦老师乐观、富有责任心、淡定从容的人格魅力让他们终生受益。

  谷天佐报考的是清华大学经济金融国际班,他希望有机会学习物理学专业的双学位,将来自己创业做些“有益的事”。谷天佑目前报考的是北大数学系,期望今后在学术科研上做出成就;同时他还拿到美国名校波莫纳学院的奖学金。

[标签:自主招生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