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志愿填报指导:填报志愿应遵循的几个步骤

志愿填报指导:填报志愿应遵循的几个步骤

2011-06-20 10:40:05西海都市报

  第一步:客观定位,找准自己的坐标。所谓自身定位就是确定自己在考生群体中所处的大概位置,建立自己的分数坐标。首先,要确定自己的分数在所在学校、区(县)同类考生中的排名,这点非常重要。其次,要知道其他考生(主要是潜在竞争对手)的情况,确定自己分数段的考生有多少人,和自己分数一样的考生有多少人。填报高考志愿是一个群体博弈行为,知道和自己分数相近的考生有多少,就等于知道有多少人可能会跟自己做出相似的志愿选择。    

  第二步:全面搜集招生信息。尽可能通过网络、报刊等信息源找到近五年来,各高校在青海的招生情况,如计划招生数、实际录取人数、历年招生中的最高分数、最低分数、平均分数等。

  第三步:选择相关高校。经过科学定位后,再参照往届录取分数线和本学校、本地区的招生录取情况,初步断定自己能上什么批次的学校。

  第四步:仔细研读备选学校和专业的招生介绍。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对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情况、培养计划与目标等仔细考虑、权衡,以免被“动人”的招牌迷惑。了解学校情况时,最好选择当地教育厅招生权威网站搜集可靠信息,以免被不正确的信息误导。

  第五步:认真分析报考风险。到底报考哪个学校更有把握?怎样能有效规避风险并合理利用自己的高考分数?这些都要通过周密的计算和分析才能得出,分析自己分数段的竞争对手情况时,要知道原始排名和加上照顾分数后的最后排名。有针对性地分析目标学校历年来在青海的招生情况。

  第六步:模拟填报、复核验证高考志愿。正式填报志愿前,很有必要进行一次模拟填报,让一些可能出错的地方先暴露出来,及早发现,及时处理,确保正式填报过程准确无误。

  第七步:确定报考志愿,动态掌握招生流程。考生应时刻关注招考网,确认招生流程。(记者:莫红婷/燕卓/整理)

[标签: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