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必读:如何预测专业的冷热变化趋势?

高考必读:如何预测专业的冷热变化趋势?

2011-06-21 14:37:04新华网

  在目前的升学就业市场上,如果能提前预测到就业时的热门专业,那么,在升学时的巧妙选择即可为未来的顺利就业赢得先机。但问题是如何预测呢?一般情况下,人们都相信历史可以告诉未来,于是,专业的调查公司应运而生,每年都通过自己的调查告诉求学者当年的就业冷热门专业,但这样的报告能作为决策的参考和依据吗?从同类型专业上窜下跳的就业率数据来看,很难!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预测专业冷热的变化趋势呢?

  在我看来,专业的冷热变化,说到底,是人才市场供求态势的反映,如何预测人才市场的供求变化趋势呢?从需求方面来讲,人才是社会经济的生产要素之一,这一特性决定了人才市场必然从属于产业市场,某一行业的兴旺发达必然带动对人才的强劲需求,而产业市场的不景气也必然造成人才需求的下降。因此,预测人才需求的关键是预测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动。另外,人才存量与人才增量的调查也非常重要,如此,才能为未来的人才市场的供求描绘一个比较客观合理的蓝图,而不仅仅是以当年各专业的就业数据为参考。在比较成熟的市场经济态势下,绝大多数商品都是表现出略微供大于求的情形,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买方市场,人才市场也是如此。于是,如何分析市场需求将成为专业冷热变化的关键性因素。

  预测人才市场需求的关键是分析产业市场即社会经济的变化趋势。预测之前,我们应当看到,从行业到职业以至到专业,并不是一一对应的,这就需要深入分析三者之间的对应关系,一般来讲,行业包括了若干种职业(职位),而职业与专业又是处于一对多、多对一、一一对应的复杂关系。所以,在预测专业的冷热之前,首先应该将专业、职业、行业三者之间的具体关系分析清楚。那么在具体预测时,我们又可以将职业(或行业)按经济周期的变动是否变动进行分类,随着经济的波动而显著变动的行业,我们称其为变动性行业(职业),随着经济的波动而变化不大或者基本不变的行业,我们称其为稳定性行业。稳定性行业一般属于与个人、单位或者社会的基本需求相联系的行业,比如餐饮、住宿、服装、会计、医药、社会公共服务(公务员)等,此类职业(行业)基本上不用预测就可知绝对有前景,求学决策者要考虑的是进入这些行业是否有竞争优势?另外就属于变动性行业(职业),比如家电、广告、金融、高档商品、旅游、娱乐等行业,它们会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显著变化。同时,也要注意,这些行业的变动与经济波动不都是正相关,有一部分是正相关关系,比如广告、旅游、高档商品等,也有一部分与经济波动呈负相关关系,比如说,教育培训,当经济高涨时,人们用更多的时间来工作,用较少时间来培训。但当经济下滑,失业增多时,很多人没事做时,就会考虑充电学习。另外还有一些低端的化妆品或者娱乐业等,也与经济波动呈负相关关系,这在经济学中叫做“口红效应”。

  行文至此,我们就会对如何预测专业的冷热有了一个大致的方法。首先,我们对稳定性行业(职业)所对应的专业可以不用预测,它们肯定是有前景的。对于变动性职业,我们就先看它与经济波动呈正相关关系还是负相关关系,然后,再根据社会经济的变化趋势,确定行业以至专业的冷热。

[标签:高考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