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学习问题 > 新高二英语学习三点建议之加强阅读训练

新高二英语学习三点建议之加强阅读训练

2011-06-28 17:22:27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吕腾飞

  通过上表我们不难看出:

  一、60%的高中词汇在高二学习

  高考词汇要求3500个左右,这其中有超过一阗以上都将在高二学习,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高二如此之高的词汇学习比例就决定其在高中阶段所占据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这2100个词当中,又有超过阗数是高考的重点词汇,因此要想在未来的高考中制胜,从高二开始就要抓紧词汇的积累,对音讯的学习不能仅仅停留在弄懂意思的层面上,而要深入了解其拓展含义,用法和含义,真正掌握单词,才能为日后的英语学习打好基础。

  二、50%的高考语法要在高二学完

  高二的语法比起高一难了不少,更多复杂的语法知识被加入了进来。如完成时态,倒装句,强调句,主语宾语从句,状语从句以及情态动词的用法,这些语法不仅是高二语法的主要学习内容,也是高考试题中的重点和热点。而超过半数的语法点,都要求在高二一年内掌握,这也就决定了高二语法的学习,必定是学生肩膀上最为繁重的任务之一。

  三、40万词左右的课内外阅读量要在高二完成

  阅读理解在进入高二后难度加大,对学生的要求将不止停留在读懂的层面上,而是提出了新的要求,总结起来,即是对学生快速阅读,获取关键信息,推理分析的能力,这些都是对学生能力要求的进一步拔高。进入到调一,阅读理解开始成为一个能够拉分的题型,学生英语的基本功都能在这个题型上得到很好的体现和发挥。而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是与学生的阅读量息息相关的,只有通过大量的阅读,才能逐渐熟悉英文的句型和写作方式,提高阅读水平,阅读水平的高低又会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英语学习的其他方面,这也就是为什么高中数学仙鹤中规定了100万的阅读量。高二英语的学习,阅读理解必将是一个重头戏。

  四、高二的文理科是高中学习中的一个转折点。分科后,同学们将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择文科班或者理科班继续学习,虽然学的科目有所差异,但有一介共同点就是,作为语言类学科的英语,在同学们的学习时间中所占的比例是越来越低了,一方面原因是分科后,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的同学,都倾向于花更多时间去学习自己的专业科目,另一方面则是同学们对于英语缺少应有的重视。而高中英语繁重的学习任务决定了同学们必须足够重视英语的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否则一旦英语成为了拖后腿的科目,在以后高三的英语学习中将很难弥补起来,因为语言的学习是需要时间积累的,没有足够的时间积累,就没有英语水平的提高。

  综合以上谈到的各点,我们可以看到,高二英语的学习,一言以蔽之:任重而道远。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应对高二英语的学习,更上一层楼呢?

  1、巩固语法知识,练就扎实的基础

  所谓悟以往之不见,知来者之可追。新进入高二的同学们若是对高一的语法学习还留有遗憾,一定要抓紧时间恶补,弥补以前留下的知识漏洞。这些漏洞若是不补,越往后学,漏洞就越大,到最后就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局面。另一方面,同学们在新升入高二之前也可以提前预习高二的知识,做到胸有成竹。高中英语的知识还是挺有难度的,提前学习,日后在学习时就能更多一份理解,也能有更充裕的时间强化自己薄弱的其他环节。

  另外,同学们对语法知识的学习,一定要站在一个比以前更高的层面上。因为进入高二,英语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若只是像以前那样肤浅地学习语法知识,得过且过,弄个马马虎虎,在面对越来越有难度的题目时,想必会越来越感觉到自身功力不够。再者,语法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虽然单考语法的单选题只有15个,但对语法知识的考察可以说是辐射到整张英语试卷,其影响力之深、重要性之大,不可不察,不可不思。因此,进入高二,对语法的学习,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练就扎实基本功。

  2、养成课外阅读的好习惯

  为什么要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呢。我们常说英语学习需要培养语感。那么语感从哪里来,从大量的阅读中来。如果只是局限在平时上课的课文和考题中,语感是很难培养出来的,要培养语感,就需要走出课堂,阅读各种各样的,自己感兴趣的英语文章。这样,不仅能提高自己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日积月累,学会了新的单词、语法和句子,语感也蛮,慢慢地培养出来了,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但课外阅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需要的是恒心和毅力,其成效也只能在一定积累后才能显现出来,只要坚持,必能所获颇丰。

  3、加强阅读训练

  进入高二后,阅读理解的难度被进一步加大了,这就要求同学们要足够重视,并采取应对措施。最基本的一点,还是要学好语法知识,因为阅读理解中的句子,说到底还是由单词、短语和句型分层次组合起来的,语法知识牢固,就能面对阅读理解中那些变化多端的长短句、复合句应付自如,也就不会出现读不懂,错理解的问题了。

  另外,阅读理解的难度加大还体现在对同学们的阅读速度有了新的要求,面对一篇文章,同学们不仅要看懂,而且要在规定时间内看懂,迅速理解作者的意图,主旨,获取关键信息。考试时,有很多同学反映,阅读理解时间不够,只能仓促阅读、作答,造成失分,阅读速度慢便是其中一个原因。这就要求同学们对阅读理解,一定不能只停留在读懂的层次上,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特别是要把阅读速度提上去。做到更高,更强,更快。要做到这一点,同学们平时就要针对性的进行训练。如,可以给自己规定时间,在多长时间以内做完一篇阅读,长期坚持这样要求自己,阅读速度便能逐步提升。

  总体上来说,以上便包含了高二英语学习应该注意的最重要的几点建议,其实学习是一件很系统,很需要细化的一件事,但不外乎要围绕以上说到得几点展开。只要同学们能真正做到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认识,找对方法,勤于坚持,就一定能在高二的英语学习中脱颖而出,更上一层楼。
 

[标签:高二 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