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学习问题 > 新高二语文学习建议及近义词辨析的常见方法

新高二语文学习建议及近义词辨析的常见方法

2011-06-28 17:33:36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刘纯

  1.在学而思高中前两年语文学科的规划:高一年级吃透所有模块的题型,答题技巧与术语系统,将语文成绩提升到110分左右,高二年级开始巧使用体系进行深化,从而能够将高一所学的答题技巧使用得得心应手,将语文成绩提升到120分左右。也就是说,高一了解所有武器,高二学习使用武器。

  从这个意义上讲,新高二的学员实际上就分为了两个部分:了解武器的,和不了解武器的,而且显然以后者为多。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学员而言,了解高中语文答题的所有“武器”,是在进入高二之前的首要任务,否则就等于白白浪费了一年高中,事实上,所有人都知道语文是个需要积累的“慢工夫”学笠,与此同时却又大量地挥霍学习语文的时间和精力,这种“恶性循环”一天不停止,语文成绩就一天没有出头之日。

  这些高一应该掌握的“武器”都包括些什么呢?首先,我们需要了解高中语文试卷的模块分布:基础知识、文言文、诗歌鉴赏、社科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作文。其中,即便是基础知识,即便是在我们看来除了死记硬背别无他法的字音字形题,近义词辨析、成语题、病句题,也是有相关的技巧可循的。比如近义词辨析,常见的有四种方法,去除同类项,分搭配对象,两字变四字,比较反义词(参考附录)——当然,同学也可以总结自己习惯的方法——那么每做一道题,就应该将相应的近义词纳入到方法系统中,这样的话,考前要做的并非海量巩固,而是以方法为辨析和病句也可以照此办理,尤其是病句,相同语病类型的病句排在一起,症状一目了然。

  同样的,文言文版块,实词有四个考点,相应地也会衍和出四种答题技巧,虚词题有两种技巧四条防线;诗歌鉴赏的四种题型当中三种都有自己的答题公式:现代文阅读则有六种题型;新课改后出现的阅读延伸题答题公式共分五步:作文都应该是高一上语文考场之前了然于胸的。而如果你对这些内容都一无所知,那么得到一个不够理想的语文成绩也就是可以预见的事情了。

  2.当你解决了这些问题以后,那么语文成绩的持续提升就不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学而思高二语文分模块,将重点处理如下问题:

  文言文

  完全结束考纲内18个文言虚词;完全掌握匹配,句式,文意翻译等题的答题技巧,并对超纲虚词有深入的认识。

  诗歌鉴赏

  从文学史的角度出发贯穿从先秦到明清的所有诗人诗作,以“知人论世”的高度反复处理诗歌鉴赏所有题型,最终的目的是让考生看到诗人就能够大抵推测出其诗作中心,要知道,情感主旨题的出现频率在这7年全国范围是85%,北京更是100%。

  现代文阅读

  处理最为琐碎困难的“筛选概括信息”题,最终将文体由初中难度的抒情散文升级为高中阶段的文化散文,对能力要求进一步提高。

  作文

  解决议论文写作的三大瓶颈,论证不到位,论据不新鲜,对时事不敏感,在此基础上,高二最后一个学期,作文方面的触角会最终伸到自主招生方面,传授自主招生以及应用类文体写作的相关技巧。

  3.事实上,对于语文应试备战而言,最重要的并非信念,而是观念,我们必须坚信,语文考试和数学考试是一样的,都是研究从题目到答案的关系。数学靠的是定理公式和逻辑推理能力,而语文也有自己的答题公式和术语系统,以及相应的文章分析能力,只有大家认清语文题就是数学题,语文答题也可以做到扎实可感,语文成绩的提高才能找到切实的根据。

  附录:

  近义词辨析的四种常见方法


  近义词辨析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这些词语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意思都差不多,要指望通过表面的意思对两个词语加以辨析简直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具备通过制造不同的语用环境对两个意义相近的词语加以辨析的能力。与字音字形题一样,死记硬背决非上策,我们必须找到合适的切入点。以下几条备战建议,供各位同学参考:

  1、牢记搭配对象。

  有的时候,两个近义词之间的意义并无明显差别,但是搭配的对象全然不同,或者范围差异很大。比如"擅长"的内容往往比较专业,"善于"就比较泛泛而言;"钟情"的只是是爱情,"衷情"的对象则宽泛得多;"荣膺"的一定是较高规格的荣誉,"荣获"的对象就相对普通;"启动"的往往是机器和法规,"启用"的对象则大多是"物";"简练"主要修饰措辞,而"洗练"则可修饰语言、文字和技艺;"包罗"的可以是"万象","包括"的东西则相对有限……由范围我们可以进一步引申到程度,比如"迷醉"强调"沉迷",比"陶醉"要更深一层,"荣膺"与"荣获"的区别也可以放在这个维度上加以考量。

  2、去除同类项,就区别项加以组词区分。

  很多时候,两个近义词都具有相同的字眼,比如"遏止"和"遏制"。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将相同的字眼,如"遏"去掉,就剩下的字眼组词,前者为"停止",后者为"控制"--当然,两个全组成"制止"就没戏唱了。通过组词加以区分,对于大多数拥有相同字眼的近义词都是相当有效的辨析手段。

  3、寻找关键词中的反义词。

  有些近义词,比如"真谛"和"精髓",一个强调的是"真",一个强调的是"精",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反其道而行之,"真"的反义词是"假","精"的反义词是"粗",也就是说,一个探讨是真假问题,一个探讨的是粗精问题,讨论的问题不一样,语用环境自然也不一样。

  4、将两个字的词变成四个字的词。

  很多时候,像"钟情"、"包罗"这样的词语,将其扩展为四个字的时候反而容易看穿其本来面目。"一见钟情"仅指爱情,"包罗万象"则明示了"包罗"范围之广。面对这些犹抱琵琶半遮面、追求含蓄蕴藉的两字短语,将其扩展为四个字,也是一种重要的辨析手段。

  总之,对于近义词辨析题,我们务必要找到真正能够将两个词区分开的点,这些点最好本来就生长在这些近义词上,成为我们在考场上推断出正确答案的线索,千万不能蒙混过关,使得本来区分就不大的近义词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模糊。
 

[标签:高二 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