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2011年高考专业解读:选专业要注重量体裁衣

2011年高考专业解读:选专业要注重量体裁衣

2011-07-01 16:39:23新浪博客

  这几天关于志愿问题必然是热门的话题,说话间马上就要真刀真枪的上阵报了,于是我觉得还是要提醒大家做到要量体裁衣,精打细算。

  第一,各所大学究竟有没有所谓的优势专业呢,显然是有的。那些是各所大学的优势专业,一般我们可以通过各大学的自我宣传中关于国家重点、市级重点、博士学位授予点、重要的实验室、大学院土属于哪个专业、学部委员的研究方向等资料判断个八九不离十。还有些鲜明的如财经、政法、石油等校名就带有标志的学校,其优势专业不言而喻。这些大学之所以形成优势专业是来自于该校多年来对这些专业在校内资金投入,重点建设,对外宣传报导等方面一直是占主流的,因此能吸引成绩优秀的学生报考,从而该项专业在校内外的成就又更加突出,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这个不可否认。如果分数足够多,自己的兴趣也很投缘,当然要首选好学校的优势专业。

  第二,各所大学是不是非优势专业就不能上了呢,这要区别对待。俗话说好筐里面无烂杏,说的就是如果一个环境整体是好的,里面的整个内容也不会太差。所以如果学校层次很高,同样是一些冷门专业,和其他的学校同样的专业,个人发展的机会是大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一再提倡在985工程大学线边上的学生,有可能的话,还是先学校后专业的选择。但是如果学校整体水平不是很高,学校的综合能力达不到,那就尽量要回避下他的弱项专业了。但是这一切都要拿分来说话的,分数够不上那些你企盼的专业,为何不能退而求其次呢。凡事非得掐尖啊,那你得掐得着才行啊。我觉得凡事只要不是最坏的结果,次好或稍次的选择其实也是成功的选择。中国传统的中庸之道其实讲究的就是凡事不可过满,要学会接受可以接受的现实,而不是凡事只能接受唯一的选择。

  第三,如何做到尽量进到自己想进的专业呢,就是要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时最能体现实事求是精神的做法就是先正视自己的分数,自己在全省的名次。我们谈的大学与志愿、专业的选报问题都离不开这个基础。这时候往往是家长不够理智,有时是觉得孩子的分数不理想,是没有发挥水平,而最核心的想法是是没给自己挣够面子――不是有些家长分数一下来她们先哭个稀里花啦的吗,是她们先觉得出不了门,见不得人了吗?于是她们不是从实际出发,从孩子自身条件出发,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与专业;而是拼命想从学校和专业中把自己的面子找补回来。表现在一方面想冲高点的学校,另一方面又不肯降低对专业的要求。急的不行,可是这时已是方寸大乱啊,明明已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了,偏偏还是执迷不悟,还想拿着孩子的前途去赌自己的面子,这不是犯糊涂嘛,这不是错上加错嘛。你不怕这样做给孩子的伤口上撒盐吗?你不怕给家里带来更不祥和的空气吗?你不怕因为你的一意孤行最后给孩子带来终生的痛苦吗?其实本事情没那么糟,一切都有回旋的余地,如果你坚持专业,也还有很大机会的:对同在7以内,就不要坚持北京、上海二地了,可以按自己较有把握的专业为主来定学校就很从容了;如果同为985工程的学校,也可以把专业放到排名之前,保专业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其他依次类推,只有当要跌到下一个档次中,你才要力保学校的。但是这个力保的范围也仅以985工程为主,211工程也很重要,其他层次的就可以模糊一点了。

  第四,如何尽量不要被调剂到自己不想去的专业呢,一定要端正心态。有些二本的大学里可能会因人而异的有些专业不被部分学生所喜爱,如果你确定无论如何不想选这些学校的这些专业,那么最好的办法是不要报这所大学。如果还舍不得,那你的心态中首先要有风险意识,没人能确保不会发生万里有一的事情。另外你要认真计算你的分数与这所大学的相关度,如果你正相关程度越高――你的分数和这所大学往年录取的平均线差超越的越多,你的安全系数就越高。还有一点,你分数如果不是很高,就不要在这所大学专业中去冲高,这时他们是不按平行志愿安排的,分数和专业也要讲究一个匹配度。再次就是,你分数越没把握,越要把在这所学校中所报的专业尽量集中一点,不要太分散,这样学校就是调剂时,也会很清楚你大致的兴趣方向所在,老师和你无冤无仇的,只要是有可能,他还是会先紧着你的相近志愿调剂的。最后就是对那些本身是你保底用的学校,确有你不想走的专业,你可以在这些学校的所设专业中设个保底专业,然后明确不同意调剂其他专业。当然,这时你要做好今年走不了的心理准备了,甘蔗那有两头甜哪!

  第五,万一出现了你最不想看到的情况怎么办,坦然面对。如果真的出现了这个局面,无非两条路:一条路是重新审视下自己和专业,看是不是能够接受,如果实在接受不了,及时和学校联系,放弃报到,明年再考。但是这里相关的手续一定要做好,包括和高招办充分沟通,以防来年被列入高招黑名单中,影响录取。这些手续是有点麻烦,那也没办法,谁让咱摊上了呢?所以,我其实是不赞成大家这样做的。那么,第二条路就是坦然接受这一切,当然如有必要还可及时和相关学校联系,了解下该校对转专业有什么样的政策。但是一定要做好转不了专业的心理准备,其实这真的没你想象的那么复杂,大学的专业就是个专业,对你漫长的人生的影响有必要但是还远不到充分的程度。

  世上本无路,走的多了,就形成了路。这话放到这不是正合适吗,大家只要做到自强不息,努力坚持,总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不一般的道路来。

[标签:专业解读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