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考后出现“高考症候群”该如何应对

高考考后出现“高考症候群”该如何应对

2011-07-04 16:36:46大河网



导读:高考过后,在放松之余,考们难免会有很大的情绪拨动,家长们不要对孩子的情绪拨动坐视不管,很有可能这是因为考后焦虑而引起的问题,“高考症候群”也越来越让大家关注,究竟什么是“高考症候群”,又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家长需要做些什么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高考症候群”?症候群的英文为Syndrome,原本是指因某些有病的器官相互关联的变化而同时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后来慢慢衍生为一些人因相互影响而达成一致的意向。

  你家的考生出现了“高考症候群”反应吗?

  高考症候群一:自我隔离湖北仙桃高中考生高考结束后集体撕书的场景曾经震惊全国网友——几百个学生站在教学楼的走廊里,把书撕烂、抛洒,地面如有雪覆。此外,还有网友发布陕西某中学高考学生撕书的照片,地面上几个拾荒的妇女在拼命捡碎纸。

  考生把书本全都卖掉扔掉,疯狂地睡觉、疯狂地玩乐,不敢面对考砸后的结果,只字不提考试的事情,要把和高考有关的物质细节和记忆完全清空,潜意识里极度抗拒相关信息。一旦有人提起“高考”,他们就浑身不自在,甚至咳嗽,乏力,流鼻涕……

  国家心理咨询师阮敏建议:在等待结果的同时,一定要保持好心态,做好两种心理准备。不能做逃兵,要能接受成功,也能试着坦然面对失败。出路不会只有一条,人生有很多方向。

  高考症候群二:纠结于估分

  女生小易考完后,回家路上就心算着估分,进了家门,吃完饭,立刻上网找正确答案,回想着答案,反复对照再琢磨,总感觉做得不够好;然后算计着会被扣多少分……放任型的考生,是考完就玩。谨慎型的考生,考完就立刻估分,小易显然已经谨慎得有点过于紧张了。

  国家心理咨询师阮敏建议:未必是真的没考好,大多只是沉重的心理压力在作祟,太过于纠结于“答案”,整个人会在一次又一次的对照答案中被折磨,在榜单还没出来前自己就已经崩溃了。一味地担忧并不能带来有益的帮助。与其天天焦虑地在家中等待成绩,不如趁着这段时间去毕业旅行,做一些简单的兼职,等等。

  高考症候群三:敏感词“高复”

  高考结束后,一向成绩处于中下游的考生小李感觉自己考得很糟,如果不上专科线,那么来年对他来说,将是复读班的一年。为此,他很自卑,也觉得对不起父母,考完后他的脸上就没了笑容,还常常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他觉得“复读”就是人生的失败。

  阮敏建议:低分考生不要回避“复读”这个敏感词,理性分析自己的长板和短板,高分考生更需谨慎对待,“有的人觉得算了,复读一年也就这个成绩,就随便选个学校了却余生吧!这样的想法太孩子气了,人生很长,不是那么简单就可以了却的!”

  高考症候群四:放松变放纵

  去年,杭州有个19岁的高三男生,在高考后和同学去黄龙大排档聚餐,结果喝酒喝到肝脏破裂,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手术失血达3000毫升。

  从高考的高度紧张,考试后的过度放松,是很多年轻人都会经历的阶段。放松是必要的,但过分放松就会变成放纵了。几个月后就要投入新的学习生活中。高考渐渐远去,考后疯狂的日子也要渐渐平息。

  阮敏说,日夜不分地睡觉和无边无尽地游戏,这两项基本是一些人考后生活的主要内容,“无节制的游戏和不良作息都应该尽早结束,高考结束不等于学习生涯的结束,一味地放松,一旦进入新的学习环境就会很难适应。”

  阮敏还提出,狂欢之后,很多人第一次面对“分离”,这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堂课,相处了3年或6年的朋友,就要各奔东西了,开始各自的新生活,“要学会分离,学会迎接新生活。”

  专家

  家长是最好的心理导师


  对于刚刚结束考试的考生,家长给孩子减压很重要,要积极引导孩子,孩子考得不理想,意志消沉,千万不要一味地斥责和抱怨,不妨给孩子一个时间段,待他冷静下来,再与孩子沟通、帮助其减压。

  对于考生自己,专家则建议,考生应该参加适度的体育活动、旅游、听音乐会、与同学聚会等方式,都能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避免“考后综合征”。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