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看看不同的暑假生活:美国学生的暑假如何过

看看不同的暑假生活:美国学生的暑假如何过

2011-07-15 15:01:16新浪博客

导读:暑假已经来临,面对暑假生活中国学生可能是奔波于各种的补习班间,整天忙的不亦乐乎,那么在国外,美国的学生是如何度过暑假的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美国学习的暑假生活吧。

  有人认为美国学生懒懒散散,学习轻松,没有压力。其实,在美国,许多中小学生不仅在学校时努力用功,甚至到了周末、假期,尤其是暑假,还要参加夏令营,参加暑期学校,把暑假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

  女儿5岁来美国上学前班,头两年夏天,我没有给她安排什么大活动。1989年,上完二年级的暑假,我们驾车北上,一路带着女儿,走了许多地方,等于给她上了社会实践课,让理论联系了一下实际。

  到了首都华盛顿,她对我们说,一定要去看看越战纪念碑,纪念碑的设计者是一个华裔女孩,当时刚20岁出头。到了费城,她告诉我们,独立宣言就是在这儿签署的。至于纽约,在她4年后结束为期40天的中国寻根之旅而创作完成的《西方到东方——少女中国行》一书里,将它和北京作了比较。在波士顿,哈佛大学给她留下深深的记忆,后来写下了《哈佛梦》的文章,坚定了对伟大学府的向往。

  从1989年以后,女儿每个暑假都有非常丰富的活动项目:1990年暑假,到大学听大学代数课,背SAT单词;1991年暑假自学大学法语、西班牙语……据记录,截至她于1999年进入哈佛大学为止的13个暑假,都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和活动,这对她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是她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有人会说,就你女儿安排得特别紧,其他的美国学生未必那样。

  其实,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每年有2500多个大型的夏令营和暑期学校向美国和全世界招收学员,这还不包括数以万计的大中小学校开办的各种等级、学科的学习班。美国每年超过800万中小学生参加各种类型的夏令营和暑期学校的活动和学习,其中也包括做义工。不过,很多夏令营每期费用需要两三千甚至四五千美元,不是一般中产阶级家庭能够轻松承担得起的。

  当然,美国也有许多暑期活动是免费的,有的费用不高,有的收费项目还可以申请到奖学金,而且对外国学生一视同仁。只要动脑筋,一定能够找到一个合适的。美国夏令营和暑期学校的内容形式多种多样。从大的分类,有野外探险、旅行;有义工服务;有强化某一技能的训练,比如电脑程序设计、飞机驾驶;有专门为了参加某项比赛的训练营;更多的是选修某些课程。有的在夏令营或暑期学校上的课程可以算大学学分,甚至很多著名的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都对中学生开放,让高中生暑期到那里选修大学课程,获得大学学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放给高中生的暑期课程,不仅可以得到大学学分,而且申请手续简便,费用较低。

  美国学生参加夏令营和各种暑期活动的目的各种各样,有的是为了学新知识,有的是为了增长见识,有的是为了增添生活色彩,也有的是为了很功利的原因。大学招生人员很看重学生有没有丰富的暑期活动,暑期活动已成为美国大学衡量学生的一条重要指标。每所著名大学的申请表里都有一个专项,要求学生详细填写高中期间每一个暑期的活动情况。暑假期间到大学选修课程,不仅可以获得大学学分,减少今后上大学的学时,还是申请著名大学的敲门砖。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有的孩子在暑期去干艰苦的工作,却不一定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而是严厉的父母逼他们去“体验社会”,历练自己刻苦耐劳的品格。我之前的同事威廉博士出身富裕的中产阶级上层,是家里资助他上的私立名校杜克大学。高中毕业的那年夏天,父亲让他去当修路工,他在烈日下“劳动改造”了两个多月,才从父亲那里领到支付大学学费的支票。

  暑期活动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是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有的家庭忽视了这一点。美国大学对学生在暑假的活动具有很大的期望。实际上,有计划、有效率地安排漫长的暑假,对塑造孩子的人格、开拓知识面都有重大的影响。

[标签:暑假 暑假生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