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2011年新高一:心理上你准备好了吗

2011年新高一:心理上你准备好了吗

2011-07-18 11:30:32高考网整合

2011年新高一:心理上你准备好了吗  

  导读:初中升高中,不仅仅只是意味着中考的结束,更意味着你的心理要更加成熟。然而面对着即将步入的竞争压力更大的高中殿堂,你真的做好心理上的准备了吗?下面对高一新同学在心理上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概括和针对性的心理辅导。

  高中和初中的学习生活方式有着很大的差异,可以说高一阶段是你们由初中到高中的转型期,你们的学习和身心较初中都有较大的改变。我以前辅导的经验表明现在的高一学生本身存在着很多特点,你们对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能很快接受新鲜事物;你们有着强烈的自主意识,愿意独立处理自己的问题;你们对未来有着多种梦想,有很多同学没把考学作为自己日常学习的动力;你们有着强烈的自尊心,不愿意家长和老师当着别人的面批评自己;你们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遇到挫折总想逃避;你们有着敏感的心理,也许老师的一个眼神就可以激励你努力学习;你们一方面渴望与人交流,另一方面却在别人特别是家长和老师面前把自己包裹起来;你们的自控力普遍很差,容易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做事情不能善始善终等等。这些特点决定了刚进入高中的你们对新环境怀有极大的好奇心和陌生感,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憧憬。他们一方面在向往着成功,另一方面又在经受着高一转型期的各种考验。中考,是在座的各位同学人生中第一次正规的大型考试,从备考到被日照一中录取,相信每个同学一路走来,肯定都经历了复杂的心路历程,有的同学至今,心理的压力都还没有缓解过来。初中到高中的六年又是人生生理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时期,特别是初三到高一,同学们再见面时,都发现被此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仿佛一夜之间,长高了许多,成熟了许多,但在心理上却是变化很小,还处在心理学上所说的青春发育期。初三到高一,虽然换了一个学校,换了一个集体,课程的开设却几乎一点都没变,但只要上几天课,同学们就会发现,几乎全变了,几乎不知道该怎学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了。毫无学习心理准备的同学一个月下来,觉得简直受不了啦。

  实际上,毫无准备的事还远远不止这些。饭该怎么吃、觉该怎么睡、休息时间该怎么打发,同学之间该怎么相处,衣裳该怎么洗,钱该怎么花,一个相对封闭的集体中的生活就足以令你不知所措。更何况同学们称赞的目光,一夜之间没有了,连课堂提问的机会都很难得到。至于排名年级第几十位,现在成了家常便饭等等。请问同学们,这一切,你都有心理准备吗?

  有的同学也许会说,这一切我能承受,但又仅仅是这些吗?还有来自家庭的压力。因为这一切,很多家长也是毫无准备的,他们不能承受突然发生在孩子身上的这巨大的变化,他们的敏感程度比同学们要高许多,他们的担心比你们多许多。虽然他们是成年人,但是他们心理上更多的准备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让他们脸上有光,成绩骄人。这一切反过来,又将会成为你们身上的重负。这些,你们会想到吗?

  的确,经过中考的竞争,能闯进高中的,都是比较优秀的,智商比较高的,基础比较好的。但这并不代表心理素质好,更不能代表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做人的习惯都好。特别是一些初中为了中考,出成绩,采取了一些不科学的做法,突击强化,时间加汗水,猜题押题等等手法用尽,潜力挖尽,而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却不加考虑,一些同学考试成绩上来了,可是综合素质没有上来,良好的习惯没有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反而下降,这些都成为高中学习的巨大隐患。一旦高中阶段遇到困难,遇到挫折,便丧失了信心,自暴自弃,一落千丈。没有了老师的格外照顾,没有了具体的学习任务,没有了人为的纪律约束,便觉得无所适从,放任自流。这就是为什么每年高考都有中考成绩优秀的学生落榜的原因。更有准备不足的学生,产生了心理障碍,患上了心理疾患,厌学逃学,令人心痛。但是每年我们又看到大批的三类学生考上一类甚至名牌大学,令人欣慰。这些同学虽然基础差一些,起步晚一些,学习压力大一些,但他们却成功了,这又是为什么呢?如果是一个两个可以说是偶然,如果说是一批、一大批,应该说是必然了,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机会和幸运更眷顾,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有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有坚忍不拔的毅力的优秀青年。

  说到这里,我想同学们会明白了,我为什么要问同学们,读高中,你作好了心理准备了吗。对于一个将要在高中学习三年的高一同学来说,心理准备是最重要的准备。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即将发生的一切困难,才能不断坚定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才能有毅力、有力量去战胜各种困难。当你闯过高一扑面而来的各种困难,你就会发现,高中的生活真的很精采,高中的舞台真的很大,高中可以书写你人生的光彩。

  在这里,我要给大家读一首小诗,这首诗是南京市一所江苏省有名的重点中学的高一女生在对比高初中的不同后写的。她说:

  初中,我捧着三好学生的奖品,高中,我拿着不及格的考卷;

  初中,老师说我天真活泼,高中,老师说我不够成熟;

  初中,妈妈说我调皮,高中,妈妈说我叛逆;

  初中,我喜欢呆在家里一因为家里有‘仆人’,高中我讨厌呆在家里—因为家里有‘敌人’;

  初中的快乐,随手捡来,简简单单,高中的快乐,难以寻觅,无边无际,因为掺进了理性的感伤;

  初中的烦恼,莫过于考试没考第一,高中的烦恼,莫过于和父母朋友的关系处理不当;

  初中的生活,明文规定的东西多,高中的生活,自觉遵守的东西多;

  初中的我们,更多的是依赖老师父母,高中的我们,需要依靠的是自己。

  由此可见,高一学生的生活并不那么动力十足,也存在不少的问题。据我了解,高一年级的学生现在普遍存在这样几种心理情况:

  1.沉重心理

  有的学生表示感到高中学习压力很大,对自己目前的学习成绩很不满意,他们普遍觉得自己虽然在初中学习成绩不错,但到高中来面临众多的学习优秀者,总是害怕自己的成绩不如别人,学习方法不适应,对考得不理想的成绩特别在乎,老是耿耿于怀,觉得对不起家长,轻易否定自己付出的努力,也容易产生沮丧灰心的沉重心理。

  2.逆反心理

  有的学生认为自己已经有能力独立解决问题了,不愿意父母把自己的一切都安排妥当,很反感父母和老师对自己的行为指手画脚。有的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心里话讲给父母或老师听,有的学生认为自己与父母有代沟。高一年级的学生往往会觉得自己已经不是初中的小孩子了,自己可以做好一切,什么事情自己都可以拿主意,于是对家长和老师的教育教导容易产生一种逆反心理。这样如果家长或老师在某一件事情的处理上有些过激,学生会很容易与家长或老师对着干,有时候甚至以退学作为代价。

  3.自卑心理

  有的学生表示自从升入高中之后,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如别人,从而产生自卑心理。这些学生在学习上不够主动,遇到困难时容易产生消极、焦躁情绪。他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从不主动问老师和同学问题,以致有许多疑问积累起来,影响了后面知识的学习,这部分学生学习虽然也似乎很刻苦,但成绩却不理想。也有的学生觉得自己的家境不如别人,继而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从而产生自卑心理。这些学生大部分是从农村考来的,家境不如城里的孩子,久而久之这些学生总觉得自己无法与城里的学生交流,自己不如城里的孩子见多识广,于是就产生了自卑心理,不愿与城里的学生交往,班级有城市农村学生两极分化的趋势。

  4.松懈心理

  高一年级的许多学生步入高中后,觉得没有了中考的紧张和压力,离高考又有三年的时间,正是可以好好休息缓冲的时机,而这些学生又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于是在高一年级学习不努力,得过且过,干什么都没劲,产生了松懈的心理。有的学生表示自己进入高中以来从未找到初中紧张的学习感觉,相反觉得高中老师在学习上不过分要求自己,一切可以依自己的意愿做,考试及格就行了。甚至有学生表示自己根本就对学习不感兴趣,只是碍于父母的压力才在高中读书。

  5.微妙心理

  高中的男女同学是否存在真正的恋爱情况是学生们谈论的敏感话题。在这个问题上有的学生表示自己对异性同学有好感,有的学生表示自己愿意与异性同学成为知心朋友,有的学生表示经常把自己的心里话讲给异性好朋友听,有的学生认为高中生男女过密交往不是谈恋爱,有的学生表示自己不懂恋爱的真正意义,而有的学生承认自己有心仪的异性朋友。高一年级的学生由于来自不同的学校,会发现有某几个异性同学对自己有莫名的吸引力,慢慢地就会对他或她的一举一动特别关注,有一种特别想与之接近的想法。基于这种微妙的心理,渐渐地就会有男女同学走到了一起,认为两个人在一起很默契,很投缘,于是把当前的学习任务抛之脑后,寻求一时的快乐,学习成绩却每况愈下。

[标签:心理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