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清华结束大幅扩招录取滇高考尖子生

清华结束大幅扩招录取滇高考尖子生

2011-07-18 15:52:59新浪教育

  日前,清华大学在云南省高考录取工作顺利结束。据悉,今年清华大学通过高考录取云南省学生41人。其中,理工类考生37人,统招录取分数线为657分(扩招后的最低分),国防定向录取分数线为640分;文史类考生4人,统招录取分数线为629分。

  文理科优秀考生云集 清华大学在滇大幅扩招

  一直以来,和全国各地的情况一样,云南优秀学子对清华非常认同。今年,云南高考尖子学生报考清华更加踊跃。近年来,清华大学文科实力发展迅速,这在云南招生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云南省,不仅理工类高分考生继续“云集”清华,越来越多的优秀文科考生也把清华文科作为首选。据悉,清华在云南录取的37名理科生中,有超过1/3都位居全省前20名;清华在云南录取的文科生绝大部分都来自于全省前10名,其中包括考出649分(含加分)的建水一中王栩淳同学。

  由于优秀学生报考清华十分踊跃,今年清华在云南比计划多录取11人,扩招比例达到37%,扩幅显著。此前,清华大学已录取云南省理科保送生2人。今年云南省共有43名优秀高中毕业生圆梦清华。

  今年清华大学在云南省的高考总录取人数再创近三年来的新高,相比去年增加6人。清华大学云南省招生组组长向春老师表示,今年清华大学通过实施“重点扩招”,即对经济和教育欠发达地区投放更多的名额,给更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考生到清华深造的机会,以促进教育公平。

  云南考生受益“B计划”

  招生作为教育连接社会的窗口,承担着促进教育公平的重任。今年,清华大学除了在欠发达地区投放更多招生计划外,还在更高层次上探索促进教育公平,专门设立自主选拔B计划。该计划旨在为长期生活在教育欠发达地区但志向远大、心态阳光、学业优良的同学提供更高的自主选拔优惠政策。我省德宏民中的瞿强勇同学今年有幸成为清华大学B计划的受益者,他在清华大学年初的自主选拔中获得了60分的优惠。有了这一定心丸之后,他在考前复习阶段努力学习,成绩继续稳步提升,并最终以实考665分的优秀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

  专业志愿满足率100%

  据悉,清华大学在云南省的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100%。其中,第一志愿满足率高达97%,前两个专业志愿满足率为100%。向春老师表示,作为清华大学“寓教于招”理念的具体体现,今年清华大学在招生咨询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专业选择,你我负责”。出分填报志愿阶段,清华大学云南招生组的十余位工作人员到当地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考生科学规划人生、理性选择专业、合理填报志愿。

  尖子学生选择专业志愿表现理性

  清华大学近年来在云南最热门的专业应该是经济与金融(国际班)。该专业以经济学为基础,金融学为应用,再加上每名同学在本科阶段都有到国外名校交换学习的机会,几年前一经推出便受到考生的热捧。其实,任何一个有特色的专业,未必适合每一位同学。今年云南尖子生并没有跟风,除该专业外,理科前10名同学的专业志愿广泛分布在建筑学、土木工程、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工程、环境工程、能源动力系统及自动化、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等多个专业。昭通一中的保送生刘寒,当他高考考出全省理科最高分(含加分)的优异成绩后,他有机会重新选择专业。经过详细咨询和认真思考,他最终坚持原来的选择,就读土木工程专业。这反映了云南优秀学子在专业志愿选择上思考较为理性。

  以高度的责任感尽量多地录取线下自主生

  自主招生认定的意义主要在于两点,一是给有专长而高考成绩不一定很高的优秀学生有进入更好的大学的机会,二是给学习成绩一直优秀但高考没有发挥好的同学依然有进入自己所向往大学的机会。对于线下的自主认定生,清华以高度的责任感兑现承诺,尽可能多地录取。今年,云南的3名理科学生和1名文科学生因为清华的自主招生政策以低于统招提档线的高考成绩被清华录取。他们因为一贯地表现优秀而获得清华的认定。虽然高考发挥失常,但清华仍然认为他们是十分优秀的。在高考成绩加上认定的加分达到统招提档线之后,他们十分庆幸地如愿就读清华大学。

  补充信息

  为方便考生及时了解清华大学的招生录取情况,被录取的考生可通过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首页左上角的“录取查询”服务查询或直接输入网址查询录取结果和专业。考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须知等将于近日通过EMS的形式免费发放到考生手中,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新生于8月17日到学校报到。

  今年,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来校报到,清华大学还将设立专项经费,符合条件的新生均可申请。清华大学确认后,将在报到前把来校交通费用汇给学生。

[标签:高考 清华 扩招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