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高分生分享:高分是这样炼成的(3)

高考高分生分享:高分是这样炼成的(3)

2011-07-25 15:41:21金羊网-新快报文章作者:何宁 程润秀

  分享3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盼盼,高中就读于华南师大附中,今年高考总分理科635分,被中山大学(微博)管理学院录取

  从400多名跃进60名

  盼盼高一进入华附时成绩属于中下,在年级排400多名,“我高一那时还无心学习,尽管人在教室,但心在操场,总是想着学习以外的事情。所以那时候成绩不尽如人意,也会有破罐子破摔的时候。”

  从高二开始,盼盼意识到如果再这样下去,只会离自己理想的大学越来越远,于是下定决心,努力学习。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从原来高一的年级400多名进步到200多名,“其实在当时,这个成绩离我的目标还有点距离。”

  刚进入高三,由于功课越来越紧,再加上离高考不远了,盼盼的压力很大。“一开始我以为只是自己一个人这样,没想到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有压力,看到大家都如此,我心里舒服多了,后来也就慢慢适应了。”由于心态调整得比较好,盼盼高三一跃进入年级前60名,“这多少让我看到了前途的希望和光明。”

  成绩波动求助Q群

  盼盼说,之所以高三进步这么快,除了心态好,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学习方法。他的法宝就是记笔记,“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我每个学科都会按内容分类记笔记,比如英语分为口语、阅读、完形填空、语法、作文这五大部分,把各个部分自己的薄弱环节记在笔记本上。每次考试前就看自己整理的笔记。因为笔记里暴露了自己的不足,只要把不足弄懂,考试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了。”

  高三大考小考不断考试,盼盼的成绩也会经常波动,“其实越临近高考,成绩的波动就越影响心态。我妈妈在《新快报》高三家长群里,这个群经常会请过来人和高三的名师在群里进行学习方法和心态上的指导。群里的志愿者CARROT和小灵在学习方法上给了我很多指导。比如语文作文的复习,CARROT说他去年高考前,每周都会坚持写一篇作文,我也依葫芦画瓢,但几周下来,发现坚持下去挺难的,所以我改变了策略,改成每天坚持研究一篇作文范文。这个方法对我挺有效的。”

  《毕业生》同题问答

  记者:高三时有没有额外补课?

  盼盼:补过一段时间英语,当时上的是“一对一”的,后来没时间就没补了。“一对一”比较有针对性,我觉得还挺有效果的。

  记者:你认为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是什么?

  盼盼: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记者:你压力太大时怎么调适?

  盼盼:积极地自我暗示,自我鼓励,以及向过来人倾诉。

  记者:高三时如何看待成绩排名?

  盼盼:一开始还挺看重排名的,后来经过新快报高三群里老师和过来人的开导,渐渐淡化了成绩排名,只是当作检测自己学习状况的一种方式。

[标签:高考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