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新高三:用平常心应对高三一年六次大考

新高三:用平常心应对高三一年六次大考

2011-08-01 17:18:22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李广学

  对于新高三生来说,最关心和最担忧的莫过于一次次考试了。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算下来,高三生在高考前要经历6次重要考试,可不算轻松。有关专家建议,考生要用平常心来对待考试成绩。

  高三生大致要经历6次大考,其中包括第一学期月考、期中考、期末考,第二学期的一模、二模、三模。据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王天谡介绍,各区县的情况不一样,但在这些考试中,对考生比较重要的是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和第二学期的一模、二模考试,因为这几次考试是全区大排队。其中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一般是摸底性考试,供考生检验前一段的复习效果,判断自己在全区考生中的大概位置。一模和二模成绩对考生填报志愿有比较大的参考意义。

  对于高三第一次期中考,北京市崇文教育研修学院教研员李玲建议考生放平心态,正确对待期中考试。这次期中考跟将来的模拟考试不一样,主要考查内容是高三教材。考生在复习时,要抓住每个章节的核心知识。考生还要注意落实教材上的知识。有些考生觉得做题越多越好、越难越好,这是一种误区。

  对于一模,考生要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一模。一模不是高考,只是对高中阶段知识积累和运用表达能力的一次检验。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通过查漏补缺,考生的成绩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在每次考试后,考生都要先自我评价一下,再认真听老师的讲评。对于考试成绩,考生不必太在意。考生不妨把高三阶段的6次考试当作“火力侦察”,从考试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习能力,争取通过一次考试有一次进步。家长和考生要学会正确对待考试分数。既要读懂自己分数中所包含的有用信息,又要能够及时消除分数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例如:有些同学越考越好,但是越来越怕考试,担心下次分数不如以前,这时要多从主观上认识分数,看到这是自己能力提高的结果。反之,成绩下滑时,多从客观上分析分数,找出错误的根源,这对稳定情绪很有帮助。

[标签: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