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过后 考生应及时调整心态面对新生活

高考过后 考生应及时调整心态面对新生活

2011-08-05 11:31:33中国教育在线

  指导专家

  张燕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博士

  曾轩湖南君之健健康咨询机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高考成绩出来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专家提醒,高考成绩出来后这段时间,学生容易走入心理负性情绪,是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一定要及时关注高考学子的情绪,对不良反应要及时进行干预、疏理、调节,防患于未然。

  得意者不忘任重道远

  成绩理想、如愿以偿的学生。欣喜之余,能够冷静分析自我的优势和劣势,在暑假期间,就做好规划,或完善知识结构,或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就正处在兴奋状态的成功者来说,首先,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实现了自己的夙愿,圆了爸爸妈妈的美梦,确实可喜可贺。但不能就此认为自己不可一世,这不过是人生路途上的一个驿站,稍事休息后,又该踏上新的征程。

  其次,真正走进大学校园,新鲜感和好奇心慢慢消失以后,有一种“不过如此”或者“不是我所想像”的感觉,一旦激情消退,就很容易放纵自己,浑浑噩噩过大学生活,这种学生是存在的。不求上进,糟蹋青春的有之;读不下去,半路辍学的也有之。

  再次,有许多学生在当地算得上是佼佼者,从小在赞扬声中长大,但是,当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理想的大学后,可别忘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如果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很可能产生失落感、自卑感等一系列心理问题,甚至出现适应障碍,导致出现更严重的后果。

  【心理提示】对高考、对自己、对未来都应有正确认知。接受现实,不要停留在过去的考试情景中,要回归当前。高考已成往事,做好心理准备,接纳即将面对的新的竞争。属于自己的生命轨道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不论你面对任何一个结果,都要勇敢地接受,想最积极的办法解决。

  不理想者调整应激情绪

  不太理想,但也有学校可上的学生。看到高考成绩出来后,觉得自己会与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有些学生本来性格就很内向,此时情绪开始变得低落,自我否定自己。想着做错的题,觉得自己后半生可能就与失败联系起来,于是少言寡语,甚至闭门不出。

  高考成绩出来后,小玲同学觉得自己可以考得更好。正因为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本来性格外向的她,情绪开始变得非常焦躁,认为自己很差,有时会无缘无故哭泣,说自己浪费了机会,连自己最喜欢的衣服也不穿了,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心理提示】面对人生的冲突应激事件,情绪不好是很正常的。正视自己的情绪,当出现负面情绪时,也不要害怕,要及时进行调节。如找家长或好朋友沟通倾诉,或参加一些有益的运动来排泄不良情绪。当然,也可以通过找心理专家,进行疏导。这时家长的态度非常重要:

  1.不要给孩子太多压力,对于那些考得不理想,或平时学习成绩就不好的孩子,不要过多指责。要尽量保持正常状态,既不要冷淡也不要过分殷切,否则,容易对考生形成一种负面暗示,给考生增加心理压力。

  2.多与孩子沟通,高考成绩固然重要,孩子的心灵健康、快乐成长更重要。

  3.平时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止,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变化,并做出正确的引导,陪伴孩子平安过好每一天。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情绪低落、烦躁等异常现象,家长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疏导;情况严重的话,要取得专业机构的帮助。

  落榜考生再创人生机遇

  感觉很糟糕的,就是榜上无名的学生。这种情况,其实每一个考生都会设想过无数次,不能说一点儿心理准备都没有。当然,事到临头了,打击还是挺大的。如何调整心态,如何面对现实,是一场真正的考验。

  首先,很多学生最容易出现的是自我否定,认为自己很差,认为自己的下半生会是悲剧了。事实上,无论何种结果,都不是世界末日,都不过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道坎。谁能勇敢地迈过去,就会发现一片属于自己的崭新天地,即使是从头再来,前面也还有无数成功的机会。

  生命轨道,是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无论面对任何一个结果,都要勇敢接受,想最积极的办法解决,最怕就是自暴自弃。即使你现在上的高职高专,你仍然有机会通过努力读到博士;即使你学习成绩不好,不代表你动手能力不好,不代表你社交能力不好。

  落榜的孩子们,他们此时最需要关心,尤其是亲人的理解、关爱,爸爸妈妈责无旁贷。所以,特别提醒考生家长,要允许孩子失败,孩子今后的路还长着呢,不要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恼怒于胸,甚至把怨恨与不满写在脸上,要帮助孩子走出阴影。家长的支持,很可能是孩子重新振作起来的动力。

  【心理提示】落榜考生要记住:接受现实、冷静分析、明确目标、自我积极乐观暗示、善于自我安慰、告诉自己“我行”,我可以再给自己创造机会。

  对于人生中的一个小坎坷,特别需要冷静,特别需要看到自己身上的优点,让它发挥到极致,使自己成为一个能自食其力、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