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什么是高职单考单招

什么是高职单考单招

2011-08-08 10:19:18中国教育在线

  什么是高职单独招生?

  曾经有段时期,高职单独招生指的是面向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生单独组织的高考,考试报名范围被限定为上述三种考生,由于考试和录取都单独进行,也被称为单考单招高职。目前,这种考试形式已发生了改变,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高职单独招生,上述三种学生也能参加普通高考。

  高职单独招生的考试科目和一般意义上的高考有何不同?

  普通高考高职和单考单招高职的考试科目均为“3+X”,“3”同样包括语、数、外三科,均实行统考,各科满分都为150分,只是考试试卷不同。“X”也有不同。普通高考的“X”指文综(史地政)或理综(物化生),单独招生的高职考试中的“X”指的是一科综合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两科,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和考试。

  哪些证书可替代技能考核?

  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车工、钳工、电工、烹饪技能鉴定证、秘书职业资格证书和获得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证书、NIT计算机应用证书、全国英语水平证书二级以上及北京市财政局颁发的会计证者,经招生院校认定,可免试相关专业的技能考核。

  高职单独招生录取时如何权衡文化和专业课成绩?

  单独招生的高职班在录取时,参照语、数、外三科成绩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控制分数线以上,结合考生的综合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的考试成绩,在侧重文化课的前提下,从高到低录取。对于专业技能突出、有创新成果的考生可适当优先录取。

  文化课考试比高考易

  单考单招是高考的一种形式,参加招生录取的学校主要是一些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除少量招收本科师资班外,其余的招生计划均为普通专科。

  单考单招的考试采取3+X,“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X”是指综合专业课一科或专业基础课、职业技能课两科。文化课语、数、外的考试时间与普通高考一致,在6月7日和8日进行,但考试内容和要求一般会简单一些。

  专业课加试一般在高考之后进行,由招生学校负责组织。专业课加试要求的程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的招生情况,热门学校和专业由于报名考生较为集中,加试要求比较高。三校生所报专业与原来所学专业跨度最好不要太大,以减轻专业课考试压力。专业考试前,考生要了解专业课考试科目和考试要求。

  北京市近两年高职单考单招报名人数约为1.5万人,招生计划约为6000人。

  公办高职一志愿可录满

  单考单招每个考生可填报两所志愿学校,每所学校可填报两个专业。第一志愿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参加招生的公办高职学院招收的二志愿考生比较少,比如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已4年没招过二志愿考生,因此,考生报考招生生源好的院校,填报二志愿意义不大。

  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向学校了解学校往年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实际录取分数线与北京市统一划定的分数线的差距,是线上几十分录取还是线下降分录取等情况,也要了解学校办学性质、师资水平、特别是教学设施和条件以及上课地点等。考生还要了解所报专业的招生人数,高职院校普通专业招生人数一般在40人左右或者是40的倍数,如果招生人数过少,录取后可能与其他类型招生录取的学生混合编班上课,这样学生入学后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单考单招考生一般单独编班,这对考生的专业发展更有好处。

  北京市今年将“禁止换录”写进了相关文件,考生一旦被录取不能反悔,因此考生要慎重选择所填报的学校和专业。不要轻信一些人所谓“找兜底学校”的说法,如果对学校不了解最好不要报,以免后悔。

  专业课辅导很重要

  三校生大多数都有与原学习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这部分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如果跨度不大,经过招生院校的确认可获得专业课免试资格。艺术专业招生中,普通高中毕业生的艺术特长方面的证书也有可能获得免试资格,如美术大赛、音乐考级等。如果有证书,考生要提前准备好原件和复印件。

  5月下旬,考生别忘到所报学校参加专业课报名,报名也可由家长或亲友代劳,只要带齐所需材料即可。对于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一部分跨专业报考的三校生来说,参加专业课考前辅导是很重要的。否则文化课成绩再好,因为专业课加试不合格,也不可能被录取。

[标签:高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