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名师点评 > 高考备考:新高三学生谈2012年高考学习规划

高考备考:新高三学生谈2012年高考学习规划

2011-08-09 11:02:51e度访谈

  参加2012年高考的考生你们有没有对明年的高考有一个学习规划?听听新高三学员对2012年高考的学习规划,有可值得借鉴的经验。

查看视频

  e度访谈: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E度访谈》。今天我们来到智康1对1石景山校区,下面跟随我们的镜头去采访几位学员走。

  王楠:大家好,我是智康1对1的学员王楠。

  e度访谈:王楠同学你好,刚开始私下聊的时候,你说你现在是一个新高三学生。那对于新高三的学习,你有什么好的规划呢?就是在这个暑期。

  王楠:我觉得高三的话,可能相对来说就会比较紧张,然后一定要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不仅要保证每天自己能够学习,然后也要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比如说早上不像以前可以睡会懒觉,早上早点起。晚上也不要看电视、玩电脑玩得太晚,毕竟身体很重要。

  e度访谈:对。

  王楠:对于学习来说,就是给自己一个很好的规划。比如说做一份目标清单,把每一天要干的事情尽量列得详细一点,让自己坚持按照那个目标来走。

  e度访谈:你是新高三的一名学生,我知道语文这门课程对很多人来说,见到阅读和作文写作是比较困难的。你自己的现代文阅读和作文写作,对于你升入高三之后,你有没有好的一个提升的办法,或者升入高三之后,现代文阅读,你会如何来应对这一块?

  王楠:因为我是理科生嘛,所以语文和英语可能相对会比较弱一点。

  e度访谈:对。

  王楠:现代文阅读的话,就是平时尽量多读一些。

  e度访谈:课外阅读?

  王楠:对。

  e度访谈:但是如果你升入高三之后,因为时间是比较紧张,对你去读课外阅读是比较困难。我觉得课外阅读还是放在高一高二读最好。

  王楠:对,高一、高二读是抽一些时间多读一些课外阅读。还有的话,像高三比较紧张,但是像平时学习,老师会带你学课本。所以,课本上的基本上都是名家的作品。

  e度访谈:对。

  王楠:就是对于这个,包括老师教你的那套分析,就是课堂比较重要。然后再加上每一次考试,考试的话尽量去总结一些方式方法,这个差不多就是阅读。对于写作的话,也是高一、高二最好能够多积累,还有就是经常去看一些名家的作品。

  e度访谈:优秀的作品。

  王楠:对,这个也会比较好。可能对于高三来说,更重要一点的就是,它会跟一些实事政治有一些关联,所以可能要看看新闻。包括我们老师也是建议,高三尽管很忙,但回家每天晚上7点到7点半,还是要抽一些时间去看一看新闻。

  e度访谈:你有没有看网上,2011年高考结束之后,很多学生就是在那儿垂头丧气,说这次高考作文跑题了。我不知道王楠同学平常有没有遇到过这种问题,你觉得针对作文跑题这一块,你觉得自己接下来该注意些什么?

  王楠:跑题有,我之前写作文也有,就是一不注意,写着写着就跑题。

  e度访谈:对。

  王楠:而且经常就是等你发现的时候,基本上整篇作文已经开始收尾了。

  e度访谈:对。

  王楠:我觉得写作文的话,因为现在多半都是在写议论文。

  e度访谈:针对跑题,你应该早一点去调整自己,别到高考的时候跑题了,就会特别懊恼。

  王楠:对,就是平常比如说考试,或者老师在你训练的时候,就是自己有一种意识的在里面,让自己去写每一段的时候,都去扣住这个题目,然后因为现在高考多半是写的议论文,最好能够在每一段论点或者论据的时候去回顾一下题目,看眼题目,然后再接着往下写,这样可能就会对跑题有更好的帮助。

  e度访谈:你刚才也说了,相对理科生来说,英语和语文是比较弱的。对英语,进入高三之后有没有一个提升,或者有没有一个好的办法来提升自己?

  王楠:英语的话,首先单词肯定是很重要,因为单词是基础。如果你单词都不会,做阅读也好、完形也好、甚至写作也好,都会很困难。我觉得也是利用这个暑假,更好地可以在高一、高二去多背一些单词。其实也不用一次背很多,比如说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每天我背5个,这样长期积累下来,也是不少的单词就背下来了,这样对于高三的话,可能会减少一些压力。

  还有就是像,因为阅读比较难的就是完形填空。对于那个的话,因为多半有些词组的固定搭配,所以平时可以对词语这一方面多积累。还有就是,因为英语的作文会比较短嘛,比如说平时没事的话可以写一些英语作文,包括上课,老师在训练的时候,对于这一方面可以记一些比较经典的句子,这样的话可以给你的作文出彩。

  e度访谈:王楠同学数学肯定是比较好的,对于数学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给大家分享一下。

  王楠:数学的话,我觉得理科的学习,做题很重要。第一个就是,你一定要把那些公式,还有定理弄清楚,首先概念不能混淆。其次的话,我觉得举一反三确实很重要,就是最好能有一个错题本,把自己错的一些比较典型的题,尤其是很典型的写下来,可以在后面再总结几个类似这样的题。这样的话,对于专题的加强会比较好一些。

  e度访谈:数学就是,比如你碰到一个难题,很多同学就会在这个难题上用得时间比较长。我不知道你在碰到一个难题的时候,你是直到把这个题解开呢,还是把这个题先留下来,去问老师或者问同学,就碰到一个大的难题,你会去怎么下手?

  王楠:数学像比较大的难题,我肯定会先自己看一看。第一,我觉得在读题的时候,不要读一遍就完了,应该多读几遍。然后去理一些它话里给的条件的那些,就是比较隐讳的一些条件,看看有没有可以用得上的。肯定要先自己想一想吧,但是如果真的想了半个小时,实在想不出来的话,我觉得就不用再很费劲地去想了。可以比如说把这道题留到明天,或者问问同学、问问老师。

  还有像考试的时候遇到难题,尽量读上,比如说我15分钟了还是出不来,这样的话,我觉得最好就是先往后做。

  e度访谈:不要浪费时间对这道题。

  王楠:对,不要耽误时间。

  e度访谈:王楠同学理科,哪科比较强一点?

  王楠:理科生物会好一点。

  e度访谈:那你生物肯定有很好的学习方法,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王楠:生物,第一个是接触得时间比较短,因为像高二,就是分完文理科以后,理科会学生物。这样的话,因为你接触时间短,到高三忘的不会太多,这是一个。还有我觉得生物,其实平时学习很重要,一个是上课要跟着老师走。生物可能到最后,高考有些难的话,是因为它有很多生物的名词,这些词的话,平时要做题、上课做练习,就是在对答案的时候,哪怕你的答案跟标准答案有一个字的差别,也是要按照标准答案去走。就是加强自己,然后一定要按照标准答案去背,这样可能到高三的话,你写完的一些语句,扣分的就会比较少。

  e度访谈:少一点?

  王楠:对。

  e度访谈:那你回想一下你高一的生活,你有什么想对今年新高一学生,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楠:我觉得高一的话。

  e度访谈:因为他有一个过渡,就是初中和高中过渡。你当初是怎么过渡的,你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王楠:因为初三相对来说是初中三年里比较苦的。

  e度访谈:对。

  王楠:我一直认为初三中考都过了嘛,高中应该差不多。但其实真的是上了以后才知道,高一、高二,甚至要比初三还要苦很多。

  e度访谈:对。

  王楠:我觉得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心理的准备,你不能说我中考完了,我没事了,我可以放松了。然后高一呢,当然也不用特别紧张,就是劳逸结合也很重要。还有我觉得就是,对学习要有一个兴趣,不能说是为了学习、为了成绩而学,这样的话可能坚持不了太久。

  e度访谈:对。

  王楠:我觉得高一最重要的还是上课跟着老师走,包括每天的作业去用心地完成,差不多做到这些的话,就积累得差不多了。我觉得对于高一结束,即将升高二的人来说,高二会比较重要,因为如果这一年学好的话,高三可能会比较轻松一点。

  e度访谈:你回想自己过去,你比较期待上哪一所大学?

  王楠:最期待的话,具体的目标倒还没有定,但是我是比较想留在北京,最好也是可以留一个一本,就是北京比较好的一本。

  e度访谈:只要努力够能成功。好,谢谢王楠同学,谢谢!
 

[标签: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