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新高一指南 > 老师支招:新高一学生应该如何适应高中生活

老师支招:新高一学生应该如何适应高中生活

2011-08-16 10:36:48新浪博客

  亲爱的同学们,首先祝贺你们进入高中学习!你们是很优秀的!如果想将来能进入好的大学学习,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辉煌而丰富多彩,高中正是你们实现人生理想的平台和桥梁。

  但高中只是给你们提供了一个奋斗的平台、桥梁,能不能在高中这个平台上发挥才能,顺利通过这座桥,走向心中理想的大学,还要看你们在这个平台上怎样做。做,认真做,踏实做——是走好高中,走向理想大学的关键。

  初中升入高中,对于同学们而言是一个转折点,无论是学习环境、课程内容、学习方法,还是身心发育、人际关系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谁能尽早做出变化,适应新环境,谁就能走在前面,为三年的高中学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现在有个很流行说法:“一步为先,则步步为先;一步落后,则步步落后。”希望大家能把握好起点,将来拥有好终点。下面我根据几年来的教学经验,特别是两年来和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交流得出的经验,从几方面跟大家谈谈怎样适应高中生活:

  一、人生要有目标

  没目标的人只会像风中的落叶,毫无目的,任随风飘落。高中是学生一生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转型期。选择高中学习的学生,三年后要经历高考的选拔性考试。如何通过三年的刻苦学习,能够在高考中获得一个优异的成绩,将会影响你们今后的就业、发展和一生的幸福。因此,在高中阶段,明确自己的阶段目标,做好三年的发展规划非常的必要和重要。

  首要目标,就是“学习”,我们进行其他的一切都是为了“学习”这个目标,千万不能主次颠倒。让娱乐、朋友、手机、游戏、小说占取自己高中生活的主题,在生活中迷失自己,等到高三蓦然回首,已无回头路!

  初到高中大家容易出现两种心理倾向:

  第一、自我预期值过高。在初中大家都是班里的尖子,所以现在志向很高,心气也很大,容易产生自傲、自满的情绪,放松了学习。其实,班里的同学都是全市各个初中的尖子,都很优秀,一旦你产生了放松,就要落后。而你的竞争对象还有别的班,别的学校的更多优秀的学生,所以,心胸开阔一点,把目光放远一点。

  第二、一些同学基础相对较差,或者是因为放松、不适应高中生活导致成绩暂时差,就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自信心减弱了,甚至产生自卑感。大家一定要满怀信心,因为高中对谁来说,都是从零开始的。当信心不足的时候,先不要和别人比,要做到自己和自己比,自己的现在和过去来比,自己的今天和昨天去比。只要是有一点的进步就是成功。尤其到了重点高中,只要你有一点点进步就感觉有成功的感觉,积少成多,慢慢会感觉到自己的进步还是挺快的。这样去想就会产生一些新奇,自信心就有了。无论是学习还是日常的生活,就会有意义得多,就会进步得多。

  一定要做到,不骄不躁,不弃不卑,设定目标,一切为了目标,为三年后成功高考,奠定良好基础。


  二、要有吃苦的精神

  大家在初中的时候自我感觉是非常良好的,有父母的关爱,老师的关怀,朋友的支持,环境的熟悉。但是进入高中,发现这一切都没了,面对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一切都显得不适应。很长时间见不到父母,老师也不像初中老师那样关怀了,课程进行的那么快,一个朋友也没有,餐厅的饭远没有家里的好吃,又因受委屈心里想落泪。

  我想既然选择了出来上学,就要有吃苦精神,要有忍苦的精神。你可以想想历史上那些成功的名人,哪一个不是建立在吃尽千辛万苦的基础上的,也可以看看身边做得好的人,还可以问问自己的父母,看他们是怎样走过来的。吃不得苦的人,就很难做成大事,他们的成功都只是存在于大脑的幻想中。

  大家都是进入高中的优秀学子,我希望大家能在心理上再提升一个层次,不但要能吃苦,还要有苦中作乐的精神,就是孔子所提倡的“学乐精神”。当感觉苦时,可以和爸妈打个电话,可以找老师谈谈心,可以尽快和同桌、宿舍的同学尽快熟悉,以自信、宽容的心态,尽快融入集体,适应新同学、适应新校园环境,然后打好精神,在新高中快乐学习。

[标签:高中生活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