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 > 详解动画专业的学科内容和就业方向

详解动画专业的学科内容和就业方向

2011-08-16 13:51:06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从1994年改编于莎翁名作《哈姆雷特》的《狮子王》到《铁臂阿童木》、《豚鼠特攻队》,历年推出的动画大片总能带给人极大的期待和兴奋感。随着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被誉为“朝阳产业”的中国动画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不少高校纷纷开设动画专业,招生规模也逐年扩大。那么,动画专业学生学些什么知识,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呢?

  搞动画就是搞创意

  据了解,“动画”的意思就是活动的画面,是把一张张手工绘制的画面,经放映机或电脑播放程序以一定的速度展示到屏幕上而形成的活动影像。概括地说,动画就是画出的电影。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助理王雷认为,近年来,动画专业之所以吸引年轻人,主要在于它是一个有创意的专业,需要学生有较强的创作能力。动画片制作中,动画形象、美术风格等前期设计以及动画片中的剧本创作等都需要创意。

  “这个片子前面的情节应该有一定铺垫,要考虑到观众进入情节需要一定时间。”在采访间隙,王雷这样指导一位动画专业学生的毕业作品。除了创意,动画专业的学生还要有讲故事的本事。与一般传统的绘画作品不同,动画是通过动漫形象表现出来的电影,有情节和故事。观众看动画片,不只是看动画形象,因此,创作动画时,要根据观众需求设计故事,展现情节。

  专业、文化考试都要合格

  目前,开设动画专业的高校很多,报考动画专业的考生也在逐年增加。中央美术学院招办副主任钟平介绍,该校动画专业明年仅在专科层次招收60名学生,限文科生报考。由于动画专业属于艺术类,因此,考生的专业成绩和文化课成绩都要达到学校要求。每年春节过后,很多考生就背着画板往返于各个学校参加专业课考试。

  据介绍,动画专业的专业考试一般包括素描、速写、色彩、命题创作、面试等。如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考试包括素描、速写、色彩、面试,没有固定题库,重在考查学生的创作能力和综合素养。有些高校还要求考生展示自己在美术、文学、计算机、音乐等方面的才艺。除专业考试外,考生还要参加高考文化课考试,专业课与文化课成绩全部达到要求才能被学校录取。

  动画创作还需要学生有较强的知识储备、人文修养。考生除了有扎实的绘画基本功外,还要对音乐、美术、电影等多方面知识有所了解。另外,一部优秀动画作品问世,背后一定有强大的创作团队。因此,动画专业学生要有很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表达沟通能力。

  毕业生不仅仅做动画片

  动画专业实践性很强,因此,各高校积极创造条件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如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现有动画制作实验室、动画摆拍实验室、动画声音创作室、动画生产车间等5000余平方米的实验室和创作室。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招办主任姚慧介绍,该校动画艺术中心配备了高端苹果机、二维动画制作系统等设施,为学生提供设计制作场所。

  如果你认为动画专业学生毕业后就是做动画片,那就太片面了。动画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的行业很多,就业出口广。除动画公司、游戏、电影、电视、广告制作、影视包装外,动画衍生产业也是动画专业毕业生大展身手的天地。该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服装、鞋帽等动漫形象设计以及诸如欢乐谷、迪斯尼等主题公园中的室外陈设项目设计和游艺项目设计等。

  此外,教育、建筑、设计、航天、军事、医学等诸多领域也全用动画来虚拟演示预期效果。如奥运会开幕式的最初效果、航天飞船运行轨迹等都曾用动画预先演示过。

[标签:就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