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军训 > 北京高中军训样式多年不改 家长盼增新内容

北京高中军训样式多年不改 家长盼增新内容

2011-08-17 10:21:25北京日报文章作者:贾晓燕

  本周起,全市高一新生陆续开始军训。记者了解到,多数学校军训的内容仍以站军姿、踢正步和打军体拳为主,这些多年不改的项目被家长和学生戏称为“老三样”。一些家长建议: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学生军训能否与时俱进,增加一些诸如紧急逃生、自我保护等实际生活中用得着的内容。

  传统军训项目20年不变

  8月21日,出早操、队列、立正、稍息、整齐报数、跨立、停止间转法、《三大条令简介》、起步、跑步;

  8月22日,出早操、队列、戴帽、脱帽、坐下、蹲下、起立、敬礼、步伐行进及立定;

  8月23日,出早操、步伐行进及立定、军体拳……

  昨天,记者在某中学网站看到了该校公布的高一新生军训通知。在为期7天的军事训练中,每天都没有离开站军姿、踢正步和打军体拳三大主旋律。一位20年前的高中毕业生得知后不禁感叹:“当年我们参加军训时就是这些项目,没想到这么多年来高中生军训还是这些内容!”

  据了解,本市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在高中开展军训,到2005年,全市高中普及军训,并纳入到社会实践课程。军训内容包括集中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知识讲座,时间为7天至14天。其中,集中军事技能训练不少于7天。

  然而,多年过去,军训的内容始终没有很大改变。跑步、走队列等老模式,难免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特别是那些处处赶时髦的“90后”学生,很难理解军训的意义,有的学生头脑中留下的只是军训时被晒晕的经历,还有的甚至提军训色变,变着法琢磨逃避军训的歪点子。

  希望开辟国防教育新内容

  按照市教委、北京卫戍区司令部、北京卫戍区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对高中生军训的主要目的在于增强国防观念,强化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

  事实上,大多数家长也并不反对让孩子在吃苦中磨练意志。不过,很多家长认为,现在的军训应该用国防教育的新内容取代原有的“老三样”,因为脱离实际生活的军训没有意义。

  家长马女士说,既然要增强国防意识,就应该在军训中加入现代国防教育的内容,像我国航母平台首次出海航行试验、军装和军衔的相关知识、新式武器介绍等等,都可以通过讲座或参观的形式为学生讲授。

  “睡光板床、‘叠豆腐块’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家长胡先生认为,如今的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孩子们的思想观念也有所不同,如果生搬硬套老一套的军训内容,未必能达到好的效果。倒不如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用拓展训练、互动体育游戏等形式代替,同样可以锻炼身体、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

  一位负责学生军训的老师还建议:让军训的内容更加实用,“可以让学生学一些游泳、急救等技能,从而增强综合素质。”

  部分区县尝试“军训改革”

  针对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部分区县已开始尝试“军训改革”。

  西城区国防教育中心书记李刚介绍,该中心承担着西城区和房山区部分高中生的军训任务,参训学生每年约有7000多名。中心正常运转由政府买单,每名参加军训的学生除缴纳每天20元的伙食费外,其余费用全免。军训服装等用品回收、消毒后,再提供给下届学生使用。

  在训练内容上,西城区国防教育中心也进行了新的尝试。该中心与西城区红十字会合作,为所有军训学生开设自救自护讲座。每年,约有10%的学生可以通过外伤包扎处理、心肺复苏急救等实操训练获得救护员证书,同样能获得社会实践学分。

  未来,该中心的军训内容将采取菜单式服务方式,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需求开设军训课程,增设拓展训练。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