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中央民族大学新生入学须知

中央民族大学新生入学须知

2011-08-17 17:08:43中央民族大学网站

  学习

  在大学的几年里,你们将学到许多新的知识和观念。正如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的一位老前辈潘光旦先生对大学教育的定义。潘先生认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和造就“人格”。他说大学教育应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做人”与“做士”。这虽然是潘先生半个多世纪以前提出的主张,尽管这种思想一直未能写入任何一部教科书中,今天读起来,却完全符合现代人文教育的准则。

  几十年来,学校的老一代学者们一直在用他们自身的言行,对我们进行着做人与做士的人格教育。是他们凝造了学校现在的风气和传统。

  在一所大学里,学术研究所依仗的科学与民主之精神,独立自由的学术气氛,永远应当受到推崇。因此,在今天这个喧嚣浮躁的气氛很强烈的时代里,在权利与知识,利益与事业之间的选择上,民族大学有许多老师能够不随波逐流,不赶浪头,将知识和事业,放在心目中的崇高地位上,并且兢兢业业,刻苦地实现它们。

  最后,我们还想告诉你们,尽管我们要求你们每个人都能够成为学有专攻的人才,但我们的理想与事业并非仅仅系于精通一门专业或技术,因为现代人文教育的准则,是培养勤奋、正直、求实、进取的人。让我们继承前辈学者的风范与传统,自觉地追求这样的目标。

  学习,真的是一辈子的事。

  军训

  军训是大学生入校后的“第一课”,它可以使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组织纪律的重要,增强了吃苦精神,让一个人更坚强,充满信心迎接未来的任何困难。

  军训分理论和训练课两部分,理论由国防大学专家教授讲授相关军事理论,进行国防教育;实地训练从05级开始统一在八达岭学生军训基地进行,内容有基本素质训练、内务卫生、打靶拉练、阅兵等。军训表现突出的学生可获得“军训标兵”等荣誉称号。

  生活

  从大学开始,你们有机会自由支配自己身边的各种资源。在生活硬件上,学校一直在努力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你们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而对于每个民大学子,更要在大学生活中学会计划和统筹,游刃有余地分配好时间和金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的大学生活才能在多姿多彩的同时,让人日久难忘,充满怀念和感激。

  大学是个性充分培育和展现的时期,不同的学习结果会影响你未来职业的安排,而好的生活习惯同样会使你受益终生。

  饮食

  远离家门,父母一定会担心你吃不好是不是?不过没关系,来到民大,尽可以让爸爸妈妈放心。“民大的饭”在北京高校里是比较有名的。

  学校食堂位于宿舍生活区后,主要分:第一(风味)食堂、第二食堂、第三(清真)食堂和第四食堂。

  此外,校内还有如民族苑(朝鲜风味)、宏坤食府(山东风味)等餐厅,相对校外比较经济,是同学聚会等常利用的场所。

  如果以上校内餐饮都不能满足你的话,民大周边小吃、快餐场所林立,你可以到那里去尝尝,比较有特色的地方主要有:

  童心居(湘菜):出了西门直接向北走大约200米。

  鑫百万(粤式):西门向北大约200米。

  天池饭店(清真):西门对面。

  蜀正园(火锅):校小东门向北大约300米。

  民大北路上:满得海(蒙古风味)、金孔雀傣家饭店、乡村居(韩国烧烤)等。

  成都小吃、肯德基等:民大西、北数家。

  住宿

  学生均在学校宿舍住宿,每间安排6-8人,住宿费650-1200元/年。

  一卡通

  学校于2004年通过了一卡通工程验收。所谓一卡是指学生入校后办理的校园卡,该卡有吃饭、洗澡、超市购物、上网计费功能,而且可以充当宿舍、图书馆门卡。此外,学校每月发放的生活补助(50多元)、学生校内勤工助学补助均统一打入卡内,可谓“持一卡通校园”了。校园卡功能多,出现意外丢失也不用怕。只要及时到一卡通管理部门挂失、更换新卡即可,原卡就立即作废,而且由于有密码保护和每日消费额度限制,在丢失和挂失时间间隔中也避免出现较大的经济损失。

  周边

  校园坐落于胜迹无数、学府林立的北京西郊,南邻国家图书馆,北接著名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交通便捷,环境典雅,人文氛围浓郁,科技信息集中。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