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三大技巧

家长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三大技巧

2011-08-17 17:23:12新浪教育

家长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三大技巧

  导语:作为家长的您,是否经常遇到这些难题。孩子学习兴趣不大,说起学习就闹别扭?孩子上了培训班、请了家教,但成绩就是提不上?孩子上课不集中,做作业拖拖拉拉?这时,家长就应该站出来,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有人曾用胡萝卜和兔子来比喻孩子的学习。

  伸手把胡萝卜放在兔子面前,兔子不断地往前跑。例如父母对孩子说,“你为什么要好好学习呢?因为这样才能进重点学校,将来才有好的工作,有好的收入。”这,是一个境界。

  而更好的状况是,没有胡萝卜,兔子也会往前跑。

  为什么呢?因为这只兔子热爱奔跑!

  它觉得在奔跑当中获得很多的成就感,不管胡萝卜或其他外界的诱因存不存在,它都会自动自发地往前跑去。这,则是最佳的学习境界。

  该怎么做,你我才能培养出这些没有胡萝卜也依旧热爱奔跑的小兔子呢?

  首先,要正确看待孩子的学习焦点。

  父母常把学习焦点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考试考了几分?班上排名多少?),如此一来,就是教导孩子,你做的所有学习,都是为了取得这些外在的肯定。换言之,也就是在培养为胡萝卜而奔跑的兔子。

  如果父母亲能教孩子,把学习焦点放在学习的成就感上,感觉就会截然不同了。其中的差别,在于不把孩子跟别人比,孩子只该跟自己比较,多学了一些知识,自己就有所进步,当然值得高兴。如此一来,孩子可以从获得知识当中,得到很大的满足和成就。这么做,就会培养出热爱奔跑的兔子。

  例如,当孩子拿了一个69分的数学成绩单回来,把学习焦点放在学习成绩上的家长,就会暴跳如雷地说:“你怎么考的这么烂?你丢我们家的脸!”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