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填报指导:大学与专业需平衡兼顾

填报指导:大学与专业需平衡兼顾

2011-08-23 13:40:02成都晚报

  填报志愿最重要的内容就是选择学校和专业。那么,究竟是先确定学校,还是先确定专业?的确,作为考生和家长,当然希望能够选择到一个优秀学校的优秀专业,不过其竞争显然非常激烈。那么,作为大多数考生,学校和专业之间应该优先考虑哪一个?

  在志愿填报中考生和家长一般都倾向于选择位于发达地区的名牌大学,学热门专业。家长们有这样的想法是完全合理的,因为发达地区、好学校给孩子提供的发展平台和教育资源对考生持续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在发达地区孩子能获得更好的社会实践资源、更广的人脉资源,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是重要的帮助。

  但只有少部分分数有绝对优势的考生可以既选择理想的大学又选择最心仪的专业,对大多数考生来说都面临着理想学校和理想专业不能同时兼得的困境。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是家长和考生们十分纠结的问题。

  事实上志愿填报就是为自己选定未来发展的方向,因此志愿填报中对专业、行业的选择非常重要。如果考生不能在最对口的专业就读,可以先在相关专业进行学习。以后还可以通过选修第二学位、读研、进入相关行业来实现自己的专业理想。总结多年的高考志愿填报经验,我们认为专业选择重点要从影响考生的学习动力和职业方向角度来考虑,学校选择重点从学习环境、文化氛围以及学科建设全国排名来考虑。一般来讲如果考生兴趣爱好广泛,专业和职业选择范围较大则倾向于优先选择学校;如果兴趣爱好少,专业、职业适应范围小,则应该优先考虑专业选择。总的来看要根据考生个人兴趣性格、职业方向、家庭经济条件以及高考分数所在批次等具体情况来理性看二者的优先关系,不能简单判断专业和学校谁最重要。填报志愿一定要脚踏实地,量体裁衣,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填报。

  此外,我们建议考生不要有“恋家”情节,选择院校的时候应该放眼全国。填志愿就和买股票一样,填的人多这个学校的分数就高,填的人少分数就会下降。但是很多考生在填报过程中将目标就锁定在本地的几所或一所高校,导致水涨船高。本来可以到外省上一个水平相当或更好的学校的考生因为“恋家”落榜的案例比比皆是。因此建议考生可以把眼光放宽一些。

[标签:填报指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