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被初中时的手下败将超过 尖子生为前途睡不着

被初中时的手下败将超过 尖子生为前途睡不着

2011-08-24 09:43:06新闻晨报文章作者:李佩嘉

  倾诉女主角一:源源(化名),17岁,高一学生倾诉女主角二:源源妈妈,46岁,职业顾问

  在一个夏日的夜晚,源源妈妈带着女儿赶了两个小时的路来到报社。还没喘口气,源源妈妈就开口了:“我家源源上了高中以后成绩就下降了,期末那段时间情绪更是有很大波动,我很担心。她现在正是关键时期,怎么能情绪那么波动?而且,我希望她能早点选择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可她完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选择。我很着急,所以就带她来了。”

  倾诉者:源源

  被初中的手下败将超过了


  我的成绩在初中一直是班级第一,中考之前,学校给了我两个选择,一个是第一志愿填本校的高中,只要达到基本分数线,就能保证我进实验班;二是第一志愿填别的学校,那么就根据我的成绩来,如果发挥良好,能进更好的高中;但如果考试失误,则可能落到比较差的学校去。我与爸爸妈妈商量了以后,他们让我选择了第一志愿填本校,说这样更稳妥一些,何况我们学校本来口碑就很不错。结果成绩出来,我完全可以进更好的高中。说实话,那时我心里是有些后悔的。

  以第一名的成绩进了高中,原本以为自己能继续保持领先,没想到,不知道是因为不适应还是别的原因,我的名次落下来了,好几次考试都被我初中的一名同学压了一头——在初中时她是“千年老二”,总被我压一头的。所以,我的心里就不太舒服了。其实,相比而言,我已经比初中时努力多了,但却没有保住领先,感觉有些挫败。妈妈总说我不够努力,其实,我已经很努力了,比初中努力多了。

  妈妈让我考虑前途问题

  我是一个兴趣广泛的人,业余时间,我还学了乐器、参加了学校的话剧社、担任了班级的班干部,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自然分到学习上的时间就比那位同学少了很多。可说实话,我一直觉得她是个死读书的人,除了学习,别的什么都不感兴趣,这样的人进入社会未必受欢迎吧?不过,妈妈并不同意,说到底,她还是觉得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说我是在为自己学习下降找理由。

  听到这里,我问她:“其实你自己并没有那么在乎那个排名,是吗?”她笑笑说:“说不在乎是不可能的,但也没有那么在乎。其实我的成绩还是班里的前五、年级的前二十,照我们学校的水平,考上一本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妈妈在乎呀,我自己也不希望输给别人。”

  高一下半学期时,妈妈问我,喜欢什么学科、打算选择哪个方向作为事业发展点。因为到了高二就要填选科单、决定分科的方向了。我却迷茫了。我确实喜欢很多东西,但让我现在就决定,却有些难。从成绩上讲,我比较平均,文理科都不错,但是文科中我不喜欢政治,理科中不擅长物理。妈妈说,文科可选的专业不多,让我选理科;妈妈又说,如果选理科的话,加考物理选择面更广些。可是,我并不擅长物理呀,这让我挺迷茫的,是应该选择我擅长的呢,还是选择将来容易就业的?

  其实,我有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是将来开一系列像星巴克一样的咖啡连锁店。但是,这好像不在任何科目之中,而且妈妈说,开店实在太不靠谱了,还不如做一名白领来得实在。唉,被她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自己有些好高鹜远。

  付出的努力没得到想要的成绩,又整天需要思考我完全不明白的前途,我觉得自己的心理负担特别重。期末那几天,我居然出现了从没有过的失眠!自然考试成绩也就不理想了。所以,当妈妈说要带我来聊聊时,我毫不犹豫地来了。老师,你能帮助我吗?

  倾诉者:源源妈妈

  如果选择错了,她以后会不会怪我


  我觉得女儿上了高中后问题很多。首先是,学习目的不明确,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的工作是给人做职业规划的,看多了人们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想干什么,导致职业发展走了弯路,所以,特别希望源源能早点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何况,到了高二就要分科,到底要学文还是学理、三加一到底加哪门功课,都需要在高二阶段有个选择,而这个选择又与未来的大学专业、职业发展紧密挂钩,所以,我特别着急。可是源源呢,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喜好,各门功课成绩也很平均,让我们都没办法帮她。

  她的第二个问题是高一开始成绩有所下降。她在初中时一直是全班第一名,上了高中以后,名次却落了下来。我感觉她确实比以前用功了,但还没尽全力,而且,效率好像也不是太高。现在只有高一,她就下滑,一旦不能遏止这个趋势,我担心她到了高考连二本也考不上,那不就糟糕了吗?还谈什么前途、发展?我着急得要命,可她倒好,还是整天把时间花在那些课余爱好上。我希望她能收收心,可她不听,说多了就烦,脾气还特别大。老师,你帮我劝劝她吧。

  之后,我发现妈妈对源源的将来已有规划,她根据自己对就业形势的分析,结合专业的冷热程度,给源源选择了一个专业方向。可惜,对此源源完全没有感觉。妈妈有些焦虑:“万一以后她不喜欢、或者这个专业未来职业发展不好,怎么办?源源是不是会怪我?”

  [解码]

  被妈妈的焦虑传染


  我感觉源源是个有进取心、有追求的孩子,可是最近她突然有了心事。她烦恼什么?成绩下降、高二如何选科?其实不完全是。仔细分析,会看出源源的问题更多来自于妈妈:因为妈妈对她成绩下滑不满意,所以她自己对成绩和排名也在乎起来;因为妈妈要求她早点定下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她开始迷茫起来。这迷茫的背后,其实是对妈妈意见的不认同。

  我与源源曾就她的那个开连锁店的理想探讨过。源源很仔细地讲过自己的计划:利用假期去星巴克打工,了解咖啡店的日常运营;学习管理专业,为开店做准备;现在学的乐器以后可以用在咖啡店中;……或许她还没太多考虑将来,但毫无疑问,她是有理想的,也有为实现理想的行动力和计划性。可是妈妈对此却不以为然,仍然按照自己的想法,要求女儿去执行。她没有从女儿的兴趣、特长和能力出发,更没有信任女儿的能力。

  而且,源源妈妈的性格中有过分焦虑的一面,这种焦虑也传染了源源,让她也变得焦虑起来,于是,明明是高二才需要面对的事情,却已经成了她与妈妈现在的烦恼了。

  [支招]

  给孩子成长的机会


  正如妈妈担心的那样,如果源源如今听她的话,做了选择,万一将来发展不好,会不会怪妈妈呢?这并不是不可能的,说到底,这个选择不是源源自愿做出的,她可以把失败的责任推给妈妈。

  其实,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有想法,父母应该给予鼓励。父母要做的,不是否定,而是帮助孩子去将理想具体化:为了实现理想,我们应该做哪些准备?首先做什么、第二步做什么、第三步做什么,当中出现变数应该怎么办?这些才是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

  如同孩子学走路一样,跌跤是为了将来走得更好,只有给孩子尝试错误的机会,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成长。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