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清华大学老师建议:高校新生第一学期别买电脑

清华大学老师建议:高校新生第一学期别买电脑

2011-08-25 09:50:25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郝娜

  高校新生陆续入学报到,相关老师提醒,新生在满心欢喜地开始大学生活之时,要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开始自我管理的历练。

  小雯(化名)去年考上大学,报到3个月后仍不适应大学的教学和学习方式。她说,高中学习是在老师和家长的双重监管下进行的,自己想不努力都难。进入大学后,没有人再像以前一样督促自己,老师很少过问学习情况,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很多但不做硬性规定,做与不做全凭自愿。面对如此自由的学习环境,她经常控制不住自己,将学习的事搁置一边。

  据介绍,高中阶段的教学是传承式的。老师会把各学科的重点强调很多遍,学生处于相对被动的位置。而在大学里的学习更强调创造性,注重创新和专业性。在大学的课表上,很多时间都是空闲的、自由的。大学给学生的感觉是没有人管,老师上完课就走了。习惯了被人督促的中学生在大学里突然被松绑,很有可能觉得不适应。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老师孙庆福认为,大一新生要尽快学会“自己觅食”,平时还要注意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自主和能动意识,增强学习的目的性。

  清华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向辉建议,新生入学后,要及时了解图书馆、阅览室的开放时间,多听一些学术报告,尽量将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学生在课下还可大量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和资料,消化理解课堂上学习的知识。在大一上学期,新生要将主要精力用在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上,这期间最好不要安排社会工作,也不要买电脑,以免因自制力差而把有限的自由时间都用在打网络游戏等娱乐上,以至四年后追悔莫及。

  另据介绍,新生还要学会自己管理自己。上大学开始独立生活,新生需要学的东西很多。大一新生应学着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怎么保管生活物品,怎样花钱才节省,同学之间如何交往,自我情绪怎样调节等。

[标签: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