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专家指点2012年艺考备考冲刺窍门

专家指点2012年艺考备考冲刺窍门

2011-08-25 13:22:17西安晚报

  随着2012年艺术专业考试的临近,西安许多准备参加艺术高考的学子们纷纷走进考前强化训练班进行音乐、美术等基本知识学习,以此让自己能够顺利地跨进大学校园。记者了解到,很多影视类艺考培训学校开设专业包括影视表演、播音主持、影视编导、戏剧文学、电视艺术、艺术设计等。

  随着2012年艺术专业考试的临近,西安许多准备参加艺术类高考的学子们纷纷走进考前强化训练班进行音乐、美术等基本知识学习,以此让自己能够顺利地跨进大学校园。那么,究竟怎样才能选择一个理想的培训学校?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升自己的艺术素养?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近年来“艺考热”虽有所降温,但还是很多文化课成绩不佳的考生的首选。很多学生会觉得学美术,对文化课的要求会非常低,便会选择“弃文从艺”这条捷径,认为这样完成自己的大学梦会更容易些。

  贺教授表示,当前艺考的招生体制还存在着很多缺陷,对文化课的要求低,使得考生仅限于对专业课的掌握,而忽略了对文化知识的学习。目前很多学生都是把专业课放在第一位,参加辅导班或者是在学校猛攻专业课,这是当前很多艺考学生的备考状态。但是随着现在素质教育的不断向前发展,对学美术的学生文化课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校也逐渐重视学生文化课程的考试。因此,专业课要扎实学习,文化课也应夯实基础,这样才能够全面发展。

  贺教授告诉记者,美术生可以报考的专业很多,不止是“绘画”、“雕塑”,还有“工艺美术设计”、“建筑设计”、“影视制作”等专业,就业范围也相对广泛些。因此,贺教授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跟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来选择自己的“优秀点”,毕竟这个选择讲关系到对于未来的就业和人生规划,一定要理性选择。

  因学习不理想而“半路出家”学画画的考生不在少数,为了突击美术高考,不少考生在考前三四个月会暂停文化课程的学习,在画室里接受封闭训练。目前市场上做针对艺考培训的机构很多,机构多了就容易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选择考前培训机构尤为关键。尤其对于很多外地的考生来说,对于报考学校的相关政策和信息把握不准,更要及早的着手准备。针对这些现象,贺教授认为,最好是针对自己报考的院校周边进行选择,因为这些培训机构对于相关学校招生政策的消息相对及时,对于专业的把握也具有针对性,对考试有辅助作用。

  美术类:文化课千万别“撂荒”

  受访人: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贺文荣


  西安超越高考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王来安表示,学习编导类的同学首先要选择办学比较早的学校,有合法办学手续的正规机构,它们的教学经验一般都比较丰富,在它们那里学习更容易考上一所好的大学。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五官端正,女生身高在一米60以上,男生身高在一米70以上,口齿清楚的学生可选择播音主持和空中乘务专业。广播电视编导、导演、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一般不需要什么条件,主要是掌握应试技巧,都可以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

  博艺艺术教育培训学校教学总监卢尧认为,编导专业学生应具备:思维活跃、有自己的思想、文学功底、写作能力。而王校长认为,选择编导类无需什么基础,只要在培训的过程当中好好学习,积极配合老师,认真完成作业与练习,掌握应试技巧,当然,语文基础较好和对电视电影、娱乐节目等感兴趣的同学可能会占少许的优势。另外,需要了解的是,学习过程当中并不是学习广播电视编导,而是掌握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课入学考试的应试知识和技巧。学习过程当中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按时完成作业及练习,定期观看一些电视电影以及中外文学方面的知识和应试要求的一些相关知识,加强写作训练,就可以实现自己考上大学的梦想。

  这类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呢?王校长告诉记者,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就业形势前景是比较广阔的,毕业后,可以从事广播电视电影及艺术类节目、栏目、频道的策划,节目的编导、制作、经营管理和文艺节目主持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随着网络电视的普及,网络型高级策划,编导前景也十分广阔。

  编导类:掌握应试技巧很关键

  受访人:西安超越高考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王来安

  博艺艺术教育培训学校教学总监卢尧

  音乐类:别忽视训练的艰辛


  受访人: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迟铮

  近年来,随着音乐的不断发展和普及,选择艺术高考的考生与日俱增,许多热爱音乐,怀揣梦想的莘莘学子纷纷前来应试,对于正处于准备阶段的考生来说,如何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一个适合自已的好专业,赢得艺考成功之路;选择音乐类的学生应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和条件;如何系统性的学习本专业知识;学习过程注意到哪些事项……

  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迟铮建议,学生们在选择学校时,首先要把考察学校的教师团队放在第一位。除此是学校的配套设施:如教师和琴房供学生练习和演奏的用琴等等。想要报考音教专业或声乐专业的考生,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嗓音和分辨音高、音准的能力。是器乐考生,要按照各学院历年招生考试的曲目要求,请专业人员鉴定自己所学的专业基本水平能否达到。

  由于大部分考生学习之处都是以娱乐为主。因此大多缺少基本功的基础训练。然而要想进入专业学习的门槛,首先要进行大量正确的基本功练习,这些训练可能艰辛而且没有娱乐性。

  对于音乐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他认为,由于我们国家目前正处于解决民众温饱的经济阶段,要拿出大量的资金投入到普及高雅艺术的领域是不现实的。从目前全国每年毕业的大量艺术类专业学生来看,就业情况实际上是供大于求。记者朱哲

  影视表演类:生活化的表演更传神

  受访人:西安影视传媒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张铭宸

  西安蓝艺影视传媒艺考培训机构运行主管柳西群


  近年来报考表演类专业的考生逐年激增,各大高校对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当然,很多考生选择艺考学校进行专业培训,是为了全面应对各省影视表演专业联考及各高校表演专业考试。

  考生如何通过培训迅速提高自己的表演才能?西安蓝艺影视传媒艺考培训机构运行主管柳西群告诉记者,艺术类考试其实和其他考试是一样的,影视表演专业考查的就是考生对生活的观察,只要自己平时积累的足够。此外,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项基本功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因此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好基本功的训练十分重要。

  据介绍,西安影视传媒艺术培训学校在教学中能够使学生在愉快生动的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受到艺术的感染,从而提高艺术素质、锻炼社会能力、陶冶思想情操、培养审美情趣、丰富业余生活。

  记者了解到,很多影视类艺考培训学校开设专业包括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影视编导、戏剧文学、电视艺术、艺术设计等。那些热爱表演艺术的考生除了进入了理想的大学,就业方向还包括各类学校进行影视表演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工作,在电影厂、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等从事相关专业工作。

  有关人士提醒考生,目前西安影视表演类的培训机构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让一些学生和家长难辨优劣,不仅扰乱了培训市场,更给广大的艺考学生及家长带来了烦恼。考生和家长怎样选择正规的依靠学校呢?

  首先要看艺考学校手续是否完善,具有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教学资格证书等合法手续。其次看培训机构的师资力量是否属实,很多机构称指导老师是某某电影院校的教授、著名表演艺术家等,其实这些人根本不会到学校去教课。另外,要明确自己要报考的目标学校,选择适合这所学校风格的学校去学习。此外有些影视艺考学校做的广告是包含很大水分的,这需要考生去伪存真,仔细甄别。

[标签: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