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暑期焦虑症”困扰中小学生家长

“暑期焦虑症”困扰中小学生家长

2011-08-26 15:30:06中国新闻网

  导语:中小学放假看似是休息的日子,却忙坏了家长,又是辅导班、又是特长班等等,因此新名词“暑期焦虑症”就出现在了大众眼前。

  安排补课班、兴趣班,早晚接送孩子,担心暑期生活没规律……在中国内地,许多中小学生的父母患上了“暑期焦虑症”。

  14日一大早,在西安一家连锁酒店供职的张燕眉驾车送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去补习学校,从这个暑期开始,每天奔波于数学、英语、作文各类补习培训班之间,从早到晚来回接送4趟,风雨无阻。她坦言,孩子马上面临升入初中,要考名校就必须早下更多的功夫。

  相比张燕眉的身心交瘁,同样患上“暑期焦虑症”的严格则另有苦衷。去年暑假,他与妻子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儿子,儿子就天天泡在网吧,沉迷于网络游戏。还变本加厉地跟父母顶嘴吵架,甚至逃学离家出走。说起儿子种种顽劣行为,严格一脸的无奈:“孩子一放假,我就担心,不知道应该怎么管教孩子。盼望着赶紧开学,尽快把孩子交还给学校和老师才算踏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中国许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亦不断增高。患上“暑期焦虑症”的家长,一到孩子的假期就莫名其妙焦虑起来,一方面想让孩子过一个快乐的假期,一方面又担心其生活没规律,学习没计划,就不断给孩子“加码”。最终收获的结果大多相似:家长焦头烂额,孩子厌学逃学。

  陕西师大心理学讲师李瑛表示,假期的意义,就在于使孩子从紧张的学习中短暂解脱出来,多接触自然,多接触社会,怡情冶性,全面成长,切忌变成孩子的“又一学期”。她建议年轻父母们要在假期教育上杜绝“功利”,回归其本来面目。放任自流和硬逼都不是好的教育方式,最好是鼓励和必要的督促相结合。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所做“2007年中国青少年人口详数”调查研究显示,中国中小学生总人数约2.08亿左右。

[标签: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