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12高考备战:如何对待高三第一次模考

2012高考备战:如何对待高三第一次模考

2011-08-29 10:51:37网易教育

  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第一次模考是非常重要的,也会显得比较紧张,与以前的考试比较,这次更加正规,在考试难易度与考试题型设置上都是接近高考的标准,通过一模考试,学生即可了解试卷题型、难易度,同时也可检测自己的成绩。无论好坏,都可作为参考,调整以后复习的计划的。

  一模的价值

  但我以为,一模的考试重在研究题型,了解考试的基本范围,发现错误,找到自己的学习问题,制定新的复习计划。考得好,可以继续按照以前的方式学习;不理想就调整,所以这是一次很好的检验,但绝不是一般的考试,考完了就不管了。其实很多高三的学生没有看懂这次考试的意义,它将直接决定你的第二次模考成绩,因为如果这次成绩不够理想,并且考试后对自己的学习仍没有研究,找到问题并作调整,那么按照现有的学习,你是很难有大的成绩获得的。

  复习的目的

  在高三一模考试阶段,所学的知识基本上都是知识的重复,知识点的强化练习,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理解的知识点在这次考试后仍然不研究透彻、强化训练,找到这类题的解题规律,那么实际上你对这一知识点的题仍然不会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量做题可还是和原来一样的成绩。问题就在于老师是按计划的复习,而你要做的就是在复习时把不会的攻下来。复习的最大目的就在于强化已会的,攻下不会的,而这第二点是才是我们获得好成绩的关键。我们大多数同学其实一直按照固有的模式学习,而这个固有的模式就是传统的教育暴露出的问题,也就是说它做不到因材施教,传统教育它是按照一定的方式组织教学,而无法针对学生的个别情况给予帮助,它不会因为你成绩差而单独帮助你,它会按照已制定好的计划复习,所以你没有弄懂的知识点最后还是不会。但学生很难认识到这一点,以为努力学习就会提高成绩,实际上对他们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这个社会需要有努力的精神品质,但更需要其中有高科技,这就是针对个人的复习,就是如何复习的方法,高三学生得分的关键就在于攻下不会的知识点,凡是把这一点做好的,最后成绩都会很高,反之成绩还是和原来一样。

  一模考前要有充分准备

  我们很多同学对待一模考试不够认真,这包括在一模备战阶段,就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没有系统的对所学的知识点进行详细的复习,尤其是基础知识。考试当中丢分最多的就是基础题,因为考前的准备不充分,就会使原有会做可以做出的题最后因为基础知识而丢失分值,这是极不应该的。所以没有把一模考试高度重视的同学,最后考试成绩都是不理想的。这是讲的考前备战,我们必须在平时就要训练自己,以让自己在考试中能够最好的发挥自己的水平。

  一模考后要研究错误

  如果考前准备不充分。考后还不研究错误。那么成绩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提高。甚至还会降低。只要认真分析找到错误,然后对相关知识点进行强化训练,就会找到解题规律,当然强化训练是不断地做与这种知识点相关的题,也只有在做题中才会锻炼出实际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你就可以攻下这类常见的容易出错的题型。那么第二模考试就会考的更好。

  这里其实讲的就是怎么样正确面对一模考试,包括考前考后,会学习的学生都会通过考试来提高成绩,他们通过考试来发现自己的缺点,然后改正,避免下次考试出现同样的错误,实际上有些同学很努力学习,可每次成绩还是那样,问题就在与他把上次出错的问题在这次接着出错,而且不止一次。是多次,他就没有很好的认识到错误,客观分析问题,所以,即使他努力学习,成绩还是与原来一样。很多同学以为按照传统的教学,成绩就会改变,其实针对那些基础知识差的同学。按照传统的教学,他们的成绩是无法改善的,因为传统教学它不会因为你不懂某一知识点而专门重点讲解,因此你就必须一方面按照老师讲的认真做好复习,同时还要课外做题攻下错误题型,当然这一点是非常关键的,它会对你成绩的改变发挥主要作用,所以我们要认真对待考试,找到学习的方法。

[标签:高考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