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二地理复习方法 > 高二人教版地理必修3第三章知识点总结

高二人教版地理必修3第三章知识点总结

2011-08-31 11:19:37百度文库

  第三章:区域自然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第一节:能源资源的开发--以我国陕西省为例

  1、两类能源:属于可再生能源:水能、风能、生物能、潮汐能、太阳能

  属于非可再生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物能源

  2、山西省煤炭资源的开发条件:①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储量丰富、分布范围广、煤种齐全、煤质优良、开采条件好。(大同煤田-优质动力煤,河东煤田-优质主焦煤)

  ②市场广阔:我国能源需求量大,能源消费以煤炭为主。③位置适中,交通比较便利。

  3、山西能源基地建设的内容:①扩大煤炭开采量②提高晋煤外运能力:三条外运铁路主干线(大秦线、神黄线、焦日线)③加强煤炭的加工转换:建设坑口电站;发展炼焦业。

  2000年以后,山西对外电力输出增长迅速,此举对本省的有利影响是:①缓解运输压力②减轻大气污染③提高经济效益。

  4、三条产业链:煤-电-铝煤-焦-化煤-铁-钢

  5、能源综合利用的结果:山西省产业结构由以煤炭开采业为主的单一结构转变为以能源、冶金、化工、建材为主的多元结构,原料工业逐步超过采掘工业而占到主体地位,实现了产业结构的升级。

  6、环境的保护与治理①提高煤的利用技术②调整产业结构③"三废"的治理

  (山西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所在: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关于山西省煤炭的综合利用

  (1)山西省能成为全国能源基地的条件有哪些?

  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市场广阔;位置适中,交通比较便利。

  (2)为了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山西省将要进行哪些方面的产业结构调整?

  对原有的重化工业进行调整,使其产品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轻纺工业、高新技产业和旅游业,降低重化工业比重。

  山西省煤炭资源开发条件十分优越,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①煤炭资源丰富,开采条件好②市场广阔③位置适中,交通便利

  虽然山西省是能源大省,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它却尚未成为经济强省。你认为应怎样调整经济结构,变能源大省为经济强省?①推动能源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转变关键就是要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协调三大产业的发展;②适当压缩原煤的生产规模和数量,推动煤炭生产的深加工和能源的转化,提高经济效益;③增加科技投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使经济发展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高的轨道上来,加快经济的发展。

[标签:地理 高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