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专家支招:教你一周牢记3800个英语单词

专家支招:教你一周牢记3800个英语单词

2011-09-01 10:56:46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2011高考已经过去了,但伟大的英语革命还在继续,新高三的同学们又要“继承”上了大学的学长们的“遗志”,还在不得不“无怨无悔”的举起起伟大的钢笔,埋头学习。这里为了减轻新高三同学的一些负担,希望大家在暑期内转变一下学习英语的思路,并提供给大家一些做题的小技巧,以达到更加轻松学习英语。其实,编者的主要意思是告诉所有的同学们,只要方法对路,英语很好学,单词很好背,考试很简单。

  其实大家已经发现,英语学科比较有意思,要么就学的较为轻松,要么就学的非常累。英语不仅是一门学科,一个知识体系,而是一门语言。因此无论是否为了考试,我都强烈的建议大家,既然大家无论从精力还是时间都对英语投入了这么多,没有理由去放弃,而是要更加用心的去学习,掌握好这门语言。否则大家花费数年时间学习英语,最后形成一个只能认出少部分单词的结果,是对自己一种极端的浪费。

  根据学英语的态度不同划分,学生的类型不外乎这几种:1、属于根本就对英语失去了兴趣,单词背不住,语法、句型更不会。2、基本单词都会,但是语法混乱,句型结构会分析,背背词还可以,不会听,不会写、不会说、不会做题。3、弄弄清句意,英语文章看得懂,语法、句型都知道一些,但是做题老是出错、不太会说。4、英语会都能看得懂,能写、能做题,但是突破不了。5、听说读写都没问题,考试偶尔出点错。

  曾经见过很多学生,可能其他科都很不错,但是英语就是一塌糊涂。其实无论是为了学习英语这门语言,还是为了考试,至少在目前阶段都必须将英语学下去。对英语丧失了兴趣,那么找到根源去克服。很多人在刚接触英语的时候都很有兴趣,都愿意学,但是随着这种学习热忱转化成考试的必须之后,很多人渐渐觉得枯燥、繁琐。尤其是细化了的各种语法、句型结构分析,还有大量的单词、词组、固定搭配等,让很多学生产生了厌烦。

  那么我们就先抛弃这些语法、句型结构,甚至是固定搭配。要从根基上稳固好英语,重拾对英语学科的兴趣,首先是英语单词。英语单词和汉语字词有着不同,汉语这么多字大家都记住了,英语在记忆上其实比汉语容易的太多了。先谈汉字,汉语的字形结构总类很多,是由偏旁部首构、笔划顺序构成的,和读音一点关系都没有,然而大家都记下来了。而英语就只有26个字母,并且单词的“形”和读音直接挂钩,并且大量单词都是由动词衍生。考纲要求高中生必须掌握的单词就只有3800个,实际上只需掌握几百个即可。并且,若您真的实在不愿意背,专有名词完全可以直接抛弃。在记背的过程中一定要念,念熟,大概看一眼字形,几乎就能照着读音给写出来,即使不完全正确,在日常做题中就够用了。在词义上以代入句子的形式去记,不需要精确,只需要大概方向即可。每天只要坚持30个单词,构思成自己写的句子中,这个句子并不需要正确,但是一定要帮助你理解。无论对着同学还是对着家人,说话的时候尽量参杂进去,就能牢牢掌握,不仅锻炼了字词,还锻炼了简单的句式。如大家见到“conquer”这个词,我们完全可以通过音标来写出这个词“con-quer”。在意思上我们初步可以死记为征服、克服、攻克等意思,然后造句,Iconqueredmyhomework.(我征服了作业),当你做完作业的时候你就可以和同学说这句话。但你每天坚持说30句话,那么英语的单词就不是什么难事,并且也极大的调动了你英语的积极性。

  再说句子。大家先知道一个前提:英语无论什么句式都是为了把话说清楚,而不产生歧义,各种语法都围绕这一点展开。因此我们抓住语义的精确性,只需将句意弄明白,不管任何语法,自然而然就能知道所表达的从句之类到底是修饰那一部分。而不是拿到句子后马上做结构分析再弄懂句意。英语考试中绝对不会写一段话,然后问你这段话用了什么语法,句型结构有哪些之类的,既然如此,何必花费这么多时间去细化这些呢?我们只需弄清句子所描述的准确意思,略微了解一些语法句型就可以了,以实用的角度去学,而不是以“分析鉴赏”的角度去学,我们不是英语语言学家,虽然学校希望我们成为语言学家。大家若担心考试,只需每次考试后花费整个考试1/3的时间,将单选题念熟了即可,不管语法,只管句意。

  某些长句可能会给大家带来困扰,那么学会断句。这里说的断句绝不是对句子做结构分析,而是对句意进行分析,只要你认为获得的意思足够了,即这层意思结束,下层意思开始就断,否则不断。并且允许每个人有不一样的断点。如这句超级长句“Aftersixmonthsofarguingandfinal16hoursofhotparliamentarydebates,Australia‘sNorthernTerritorybecamethefirstlegalauthorityintheworldtoallowdoctorstotakethelivesofincurablyillpatientswhowishtodie.”我断成“经过六个月的争论、和最后16小时热烈的辩论、澳大利亚北部地区、成为第一个法律权威、在这世界上、允许医生带走生命、治愈绝症病人、谁希望死。”那么通过这么断句,整个语义就出来了,若对句子做结构分析,重组翻译顺序,即容易出错,又耽误时间,不如顺着英语表达的顺序进行断句,这样不仅帮助做题,还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英语。

  词组、固定搭配。词组和固定搭配通常不需要死记硬背,通过介词的理解就能掌握。大家在理解介词的过程中千万别死记硬背,高中常用的介词就45个。比如说up,不要死记向上,而要理解成“有向上、升高的趋势”,那么我们就很容易掌握词组,如climbup表正在爬,turnup表示调大(朝大的方向旋转),putupyourhands表示举手这个过程。如to这个词有“连接”的意思,那么stopdoingsth表示停止,stoptodosth表示停下后马上接着做就很容易理解了。通过对介词的理解,能够把成百上千的词组从要背的范围内彻底的“抛弃”,能达到看到就能明白这个词组是什么意思。

[标签: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