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学生在一轮复习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高三学生在一轮复习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1-09-01 14:25:24新浪博客

  1、“欲速则不达”。高三的复习是一个连续而且漫长的过程,尤其是一轮复习阶段,学习的重心应该转移到基础复习上来。曾经有很多学生,尤其是学习优秀的学生,一心只想做高考题,一模题,好高骛远,结果非常的惨烈。一轮复习是毅力的比拼,只有稳扎稳打,脚踏实地才会练就扎实的功底。建议广大同学在一轮复习的时候千万不要急于求成,一定要静下心来,认真的揣摩每个知识点,弄清每一个原理。只有这样,一轮复习才能显出他的成效。在一轮复习的时候有学生和老师交流,说一些题目太简单,可是这些题目经过再加工,稍加修改就觉得非常有挑战性了。所以,千万不要认为题目简单,幕后的道理真的不简单!

  2、如果不重视对知识点的系统化分析,不能构成一个整体的知识网络构架,自然在解题时就不能拥有整体的构思,也不能深入理解高考典型题型的思维方法。

  3、心不静则思维不清晰,思维不清晰则复习没有效率。当看了一个晚上的书之后发现自己晚上都不知道干了什么的时候肯定会感觉很郁闷,于是一个晚上的时间也就这么过去了,觉得没有什么收获。建议大家在开始一个学科的复习之前先静下心认真想一想接下来需要复习那一块,需要做多少的事情,然后认真的去做,同时需要很高的注意力,只有这样才会有很好的效果。

  4、忌毫无计划。没有计划的复习一定是低效的,这在每年浩浩荡荡的复习大军中有着无数失败的教训。所以,在高三复习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份复习计划。每天有计划,每周有计划,每月有计划。在计划切实可行的情况下,在复习的时候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同时一定要实现自己的计划,不然一次没有实现,紧接着就有第二次了。

  5、良好的身体状态是高三稳步前行的保证。心中一定要有锻炼的意识。起早不贪黑,贪黑不起早。每天中午要睡一个午觉,虽然很奢侈,但是很有必要。美国陆军训练所有一句话,“记住你不是超人。”我们同样也要记住这一点,我们不是超人。

  6、忌学无规律。显然,在紧张的学习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同学们一定会发现身边总有一些学生看上去也不是特别努力,但是成绩依然很好。其实,他们就是会生活,会学习。高三的复习是非常有规律的,也就意味着高三的生活也必须要遵从学习的规律,只有结合自身实际,找到合适的生活规律去复习,效率一定会有较大的提升。

  7、千万不要盲目做题。一轮复习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于所有知识点的地毯式轰炸,就要做到不缺不漏。因此,仅靠做题一定达不到一轮复习应该具有的效果。盲目做题没有针对性,更不会有全面性。在概念模糊的情况下一定要回归课本,注意教材上最清晰的概念与原理,注重对知识点运用方法的总结。

  在专项训练的时候一定要精炼巧练,“题不在多而在精”,意味着在训练的过程中一定要求对而不求快,求质而再求量。在做好题的同时还应注重方法的总结,题型的归纳,不同题型之间的对比等等,达到融会贯通的目的。

[标签:复习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